毕加索博物馆通过艺术展现战争中幸存的立体主义

2016年10月27日15:3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由法国最早立体主义运动领袖之一费尔南德•莱热 (Fernand Leger) 于 1918 年 4 月绘制的布面油画杰作《火炉》 (The Stove),尺寸为 61 x 50.1 厘米。   由法国最早立体主义运动领袖之一费尔南德•莱热 (Fernand Leger) 于 1918 年 4 月绘制的布面油画杰作《火炉》 (The Stove),尺寸为 61 x 50.1 厘米。 由名家亨利·劳伦斯 (Henri Lauren) 在 1916 年至 1917 年创作完成的漆木与金属板作品《女子头像》 (Head of a Woman),尺寸为 45 x 33 x 37 厘米。   由名家亨利·劳伦斯 (Henri Lauren) 在 1916 年至 1917 年创作完成的漆木与金属板作品《女子头像》 (Head of a Woman),尺寸为 45 x 33 x 37 厘米。

  上周四(10 月 20 日),位于西班牙巴萨罗那的毕加索博物馆 (Picasso Museum) 推出了“立体主义与战争”主题展览,描述了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风格之一如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幸存下来。

  据悉,立体主义始于 1907 年左右。毕加索突破性画作《亚维农少女》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被认为是第一幅包含了立体主义元素的作品。由于定居法国巴黎的西班牙名家毕加索及其他艺术家遭受到了资源短缺和人身迫害,立体主义在世界大战冲突期间失去了发展势头。

  毕加索博物馆馆长克里斯托弗·格林 (Christopher Green)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立体主义艺术运动刚一开始就因战争而中断,但艺术家们努力让其保持生机,以免遭遇冰封而凋零。这场战争发生的距离如此之近,使得立体主义在灾难中显得相当不同寻常。”

  在本次展览中,毕加索博物馆展出了约 80 件来自全球不同艺术殿堂的瑰丽藏品,例如美国纽约现代美术馆 (MoMA)、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Georges Pompidou Centre) 或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 (Tate Modern),概述了 1913 年至 1919 年之间立体主义的产生。

  上展藏品的创作名家包括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西班牙画家胡安·格里斯 (Juan Gris)、墨西哥国宝级壁画家迭戈·里维拉 (Diego Rivera) 或法国野兽派创始人亨利·马蒂斯 (Henri Matisse)、法国立体主义绘画大师乔治·布拉克 (Georges Braque) 及法国最早立体主义运动领袖之一费尔南德?莱热 (Fernand Leger)。

  其中,布拉克与莱热曾被征召入伍,并亲身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其他艺术名家则在距离战争前线不远处的巴黎受到了影响,遭受了食物和供热资源的短缺。

  但尽管如此,本次展览通过一系列色彩缤纷、充满活力的画作呈现了 1914 年至 1918 年战争期间几乎不存在的乐观主义精神。

  克里斯托弗表示:“对于他们而言,艺术创作就是建设发展,而战争意味着破坏和死亡。他们认识到实际上,摄影和电影比任何艺术家更能够深刻地描绘战争全貌。”

  因此,此次展览从昏暗房间中展出的战争资料照片开始推进,并通过中心展厅内的空间部署呈献艺术结构、破碎物体、肖像人物及静物等艺术品。

  据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造成了超过 1600 万人丧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博物馆立体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