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用镜头捕捉20世纪80年代的纽约嘻哈文化

2016年11月16日06:30   界面  收藏本文     

  原标题:80年代的纽约街拍,嘻哈文化崛起时

  霹雳舞,说唱乐,街头风格——20世纪80年代的纽约是嘻哈文化发展的一片沃土。布鲁克林摄影师Jamel Shabazz当时就是在这里用镜头捕捉到了嘻哈文化的一系列影像。感谢这位传奇的街头摄影师,我们如今才有机会透过照片游览过去,一睹在那个电气时代弥漫在整个城市的嘻哈风格、同志之情与个性时尚。可能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导演巴兹鲁曼(Baz Luhrmann)的电影《青春韵律》(The Get Down)火爆上映,人们对这一时期的兴趣再度燃起——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照片记录了强力可卡因和流行艾滋病入侵这座城市之前的魔力时刻。

  参军在国外度过一段时光后,Shabazz于1980年回到了美国。扛起相机,他决定要用镜头记录下纽约,让其永垂不朽。受到美国《生活》和《国家地理杂志》的启发,他的作品风格强调纪实,创造的是视觉日记,就仿佛在翻阅一个老朋友的相册。对于Shabazz来说,摄影同样也是他和他的社区交流的一项重要工具。一开始他是为朋友拍照,后来改变方向,开始捕捉那些需要帮助的年轻男女的身影,或是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当地领导。相机开启了一场场对话,让他能够和自己的模特沟通联系,这一点在他最后的作品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Shabazz的作品曾经代表了纽约历史上最为关键时期的文化和风格。这种风格又是如何演变的呢?“在说唱和嘻哈觉醒的时期,涌现了许多艺术家比如KRS-One、Queen Latifah、Public Enemy。他们都是这种文化的代表。在那一时期,我看到了民族的骄傲与自豪,看到人们穿着传统的美国服装,穿着牛仔庆祝自己的历史和文化,”Shabazz 与Vogue杂志分享到自己的感受,“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时期。不像随后的20世纪90年代一样,人们热衷于佩戴昂贵璀璨的珠宝。”那时人们总穿着代表自己的服装,关注自己的外表并为之骄傲,而不管是否会体现经济地位。

  想欣赏Shabazz更多的作品,可以在他的这两本书《Back in the Days》和《A Time Before Crack》中找到。他也是Charlie Ahern 2013年的纪录片《街头摄影师Jamel Shabazz》(Jamel Shabazz Street Photographer)的主人公。另外这部纪录片里还有关于嘻哈元老Fab 5 Freddy和KRS-One的采访。

  来源:My Modern Met 作者:Jessica Stewart 翻译:宋晓燕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嘻哈文化纽约老照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