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致敬大卫鲍伊?花七百万英镑去买他那张巴斯奎特

2016年11月24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1月10日,已故英国前卫巨星大卫·鲍伊(David Bowie)的私人艺术品收藏首轮拍卖在伦敦苏富比举办,整场拍卖创下了超2400万英镑的佳绩。其中,著名涂鸦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创作于1984年的名为《空气动力(Air Power)》的油画,是当晚拍品中最昂贵的一件。该作品加上佣金,总价近710万英镑,是拍前最高估价350万英镑的两倍。在价格达到550万英镑时,这幅拍品的去向曾非常不明朗。一位电话竞标者打电话和妻子商议,是否应该给出更高的价格。最终,这位匿名的竞标人标出580万英镑的价格,但却并没能最后成功摘牌。而当晚的另外一件巴斯奎特作品《无题(Untitled)》也出乎意料的以240万英镑的价格最终成交,是拍前最高估价70万英镑的三倍多。

\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作品《空气动力》成功拍出

  拍卖当晚,伦敦苏富比拍卖大厅内布满了即将上拍的鲍伊藏品。整场拍卖用了两天时间,为共计约400件大卫·鲍伊的私人收藏连续组织了三场拍卖。首批作品中唯一出自鲍伊之手的是一幅《美丽的宇宙男孩绘画(Beautiful, Hallo, Space-Boy Painting)》,该形象暗指汤姆少校(译注:Major Tom,是一个西方世界熟知的虚构宇航员),而这一形象曾在鲍伊的歌曲中反复出现。著名艺术家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也参与了该画创作,无疑又为作品再增添一份明星的号召力。最终这件作品以78.5万英镑的价格成交。

\ 《美丽的宇宙男孩绘画》,大卫·鲍伊与达明·赫斯特合作,布面家用漆,1995年

  此次伦敦苏富比举办的鲍伊藏品拍卖,包括10日当晚47组拍品,和11日白日拍卖,重点都在关注鲍伊的现当代艺术收藏。而11日晚举办的第三场拍卖中,也包括设计师埃托·索特萨斯(Ettore Sottsass)和意大利孟菲斯设计集团(Italy’s Memphis group)等作品。

  10日当晚,第二昂贵的作品是弗兰克·奥尔巴赫(Frank Auerbach)的作品《格尔达柏姆的头像(Head of Gerda Boehm)》,成交价近380万英镑,比预期高出了约330万英镑。这件作品颜料厚重、带有雕塑般的创作风格,深受鲍伊喜爱。1998年鲍伊在《纽约时报》的采访中曾谈到他对奥尔巴赫的钦佩:“我常在一些早晨与奥尔巴赫绘制的肖像相互‘碰撞’,这件作品常为我带来精神的力量。”

\ 《格尔达柏姆的头像》,弗兰克·奥尔巴赫,木板油彩,1965年

  据苏富比拍卖的一位发言人透露,为了筹集此次拍卖,苏富比花费了数月时间,并曾在伦敦、纽约和香港等地举办鲍伊艺术收藏巡回预展。三场拍卖的全部收益都将注入鲍伊身后的个人资产。“大卫·鲍伊在艺术收藏中投入了浓厚的个人兴趣和热情,他无时无刻不被这些收藏品中的灵感所激励。而且他总是乐于分享及出借他的藏品,”鲍伊遗产管理发言人曾表示,“虽然鲍伊的家人保留了某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藏品以作纪念,而现在也确实到了给公众能够欣赏并获得鲍伊珍贵收藏的时候了。”

  大卫·鲍伊在今年1月因癌症去世,终年69岁。生前其热衷于艺术收藏,常进出拍卖行,但购买时却十分谨慎。他曾于1990年代任职于《现代画家》杂志编辑委员会。“他会采访自己认可的艺术家,但总体上来说,他的艺术收藏非常私密。”苏富比现代和战后英国艺术高级专家西蒙·哈克(Simon Hucker)在拍卖前介绍说。

  来源:99艺术网国际频道 作者:郭逊博编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巴斯奎特大卫·鲍伊拍卖苏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