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既要保持传统又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2016年12月04日09: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

  博物馆既要保持传统又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访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名誉馆长艾米丽·拉弗蒂

  来源: 深圳特区报作者:韩文嘉 孟迷 杨媚

  在昨天举行的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全体会议上,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名誉馆长艾米丽·拉弗蒂女士做了主旨发言,并在会后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对于博物馆在时代变迁中如何坚守自己的职责,又如何应对新的变化,她介绍了自己的思考。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目前共收藏有300万件展品,然而能够展出的却只是冰山一角。

  对此,艾米丽·拉弗蒂表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直在很希望把更多的藏品展示给大众,但并不是每一件藏品都适合向大众展示。“有的藏品对光非常敏感,不能够耐受严酷条件,因此,目前大家能看到的藏品都非常珍贵。”拉弗蒂说,“博物馆成立的初衷,就是可以对文物进行最好的保存,让全世界的人去公平地参观。”她表示,博物馆是一个进行高雅活动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是与外界隔离的。而在近年来,博物馆有了更多的使命,那就是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体现博物馆包容的精神。

  拉弗蒂在大都会博物馆工作了40多年,最后10年她担任馆长一职,对博物馆的功能和作用思考颇深:“上世纪70年代全世界出现了很多受欢迎的博物馆,它们出现的典藏,很大程度改变了博物馆的展示方式,也为我们今天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博物馆策展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学术研究,与学术界一起为访客提供服务。”

  拉弗蒂讲述了“911”事件后大都会博物馆发生的故事。她说,恐怖袭击发生后,很多场馆都紧急关闭了,但纽约市长第二天就打来电话,希望大都会博物馆能照常开放,因为,博物馆的照常开放,可以向大家表明,这座城市是安全的。第二天早上,大都会在没有通知公众的情况下照常开馆,拉弗蒂发现,已经有3000多名参观者在博物馆门口等候。“我们做的事情与所有的国家都息息相关。不管经历什么不幸和灾难,但由文物、音乐、艺术等带来的感动,是帮助我们度过灾难的力量。我想,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宗旨。”

  “与中国一样,当今世界的不同地区,博物馆的数量都在增长。而现在博物馆的定义也在不断拓展,各种专业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的出现正在丰富博物馆的内涵。”拉弗蒂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变化,经济的交流、文化的融合乃至某些战乱地区不稳定的格局,都会让我们面对新的局面,但博物馆仍然要保持传统,我们寻找、保存、维护、展示这些文物,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变化的世界,我们还是秉持一直以来的目标和宗旨。”而外界的新变化也对博物馆提出了新的要求,拉弗蒂认为,新媒体的出现,促使他们要不断学习怎样使用这些工具,在不影响专业要求的前提下,加强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联系。

  在拉弗蒂看来,生于2000年后的一代观众正在成长,他们不断在变化,这对博物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像我们看到深圳从一个海滨小镇变成大都市,在这个急速变化的时代,怎样满足年轻观众们的需求,怎么能保持老传统,迎接新变化,这也是大都会博物馆过去一直在寻求的转型。” 拉弗蒂表示,本次博物馆论坛的举行对于年轻的深圳来说很重要,尤其是在深圳奋斗的年轻人,更应该期待、参与这样的大会以及未来深圳博物馆事业,加强与国际博物馆的对话与合作。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