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创造亚当》画的到底是大脑还是子宫

2017年01月06日15:0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西部世界的第十集以一场血腥的人造人叛变终结了第一季。德洛莉丝,游乐园的人造人接待之一,杀死了公园的仅存奠基者,罗伯特·福特博士。但在她拿枪指向福特的脑袋前的铺垫中,福特给她上了一场似乎有些不合时宜的艺术史课。他解释说米开朗基罗的油画,《创造亚当》,包含一项隐藏的符号:上帝鼓起的裹布的形状也是一个大脑的轮廓。福特的信息看起来是,意识才是一位造物主给予他的造物的真正礼物。

  西部世界的编剧们可不是凭空想出这个隐喻的。米开朗基罗是一位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他创作的《创造亚当》是他为西斯廷教堂天花板创作的圣经题材壁画的一部分。文艺复兴的一系列首要特征之一便是当时的艺术家寻求对人体的更精确描绘——所以他们中的很多也同时是解剖学家。米开朗基罗也不是例外;根据Giorgio Vasari的传记,在他还是个青少年时,为了了解人体的构成,他就开始解剖尸体。

  而福特引用的油画,创造亚当,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所描绘的众多圣经场景之一。在其中,上帝向亚当伸出手——可能是为了传递生命的火种。但是在Meshberger的论文中,他给出了另一种解释:上帝传给亚当的火种不只是生命,还有智慧。毕竟,米开朗基罗在他十四行诗中,认为智慧是一种神圣的赐福——而大脑就正好出现在油画中。上帝,事实上,是坐在大脑上。

  Meshberger说,如果你准备用斧子砍某人的头颅,斧刃干脆的落在两眼之间,那么你会发现裸露的部分大脑看起来就像上帝和天使们背后的那个红色轮廓。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上帝环抱夏娃的手臂形成了一条新月形的裂缝,映射了斧伤的形状。画中甚至还出现了血管:围绕众天使的绿色缎带看起来就像一条连接脖子和大脑的动脉。

  油画中很多元素都“以一种狡猾的方式与准确的解剖学图形相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和医学插画作者Ian Suk说“我是震惊的。”

《光与暗》中隐藏的大脑《光与暗》中隐藏的大脑

  二十年后,Suk和他的同事Rafael Tamargo,一位外科神经学家在西斯廷的另一幅壁画上发现了隐藏的大脑。这幅画名叫《光与暗》,它描绘了上帝说“要有光”的瞬间。俩人发现上帝的脖子看起来很不同寻常——这在普遍具有高度解剖学准确度的文艺复兴艺术中十分突出。事实上,他看起来更像是脑干——大脑的后侧下半部分,负责身体的基本运行,例如呼吸。两人拍下了模型大脑的照片,再将其与画中脖子上的阴影比对。根据他们在外科神经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比对结果结果是完全一致的。

  “即便在那时,大脑也是谜一样的存在,”Suk告诉我们。“我认为他对成为虔信者,以及成为一位科学家和当时最伟大的艺术家的追求,促使他追寻大脑的秘密。”

  但论文也指出,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种说法。神经外科学家Michael Salcman的论文指出,米开朗基罗对解剖学的追求的确支持了这个理论。但他也提出警告“我们的视觉系统,…会自动补充细节并会创造本不存在的图案和意义。”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不同的人会对上帝裹布的形状有不同的解释。过世的Andrea Tranquilli,妇科学家,争论说这红色裹布并非大脑,而是包含胎盘的子宫。“可能我们会因为自己的医学背景而做出带有偏见的解读(我是妇科学家而我的妻子研究胎盘酶的分子生物学),但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看出,亚当是生于(创造于)一个子宫和一个人类胎盘,”他写道。上帝和亚当伸出的手臂形成了母子间传递营养和氧气的脐带。而绿色缎带并非血管,而是代表了在子宫中包裹胎儿的羊水。

大脑还是子宫?大脑还是子宫?

  另一组研究者则在此基础上指出,图中的子宫并非其他时候的子宫,而是刚刚生产后的子宫。这就是为什么布料上会有那么多褶皱——通常子宫上并不会有。但是在生产过程中拉伸后的状态下,子宫就会像泄气的气球一样布满皱纹。唯一的疑点在于作者指出的子宫颈——红色球体右上方的突起——并不是指向亚当,而是反方向。所以,上帝子宫并不是刚刚产下亚当。相反,整个场景描绘的其实是一位衰老的女性,而亚当背后的蓝色背景就是她的躯干。而且亚当头上的山丘是个很明显的女性乳房。“我们可以看出上帝坐在一颗产后的子宫中而亚当则躺在一位女性的躯干上,”研究者写道。

  所以谁才是对的?谁都有自己的猜想“一个愤世嫉俗者可能会觉得神经学家和泌尿学家看什么都像脑子和腰子,”Salcman在论文中写道。对一把锤子,啥都像是钉子。而很明显,对于妇科学家,上帝的袍子还像是子宫。

  来源:煎蛋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米开朗基罗子宫大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