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吴大羽:拍场天价亦有理

2015年07月19日09:0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谱韵-63》 《谱韵-63》

  提起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想必很少人会不知道这三位叱咤艺术市场的风云人物。但是说起他们曾经的老师——吴大羽,却是一度被人们所遗忘。

  吴大羽生前没有出过画册,没有办过个展,但是今年以来,吴大羽开始“爆发”,与他相关联的事情就有好几桩。先是中国油画院5月份主办了“吴大羽文献 展”;接着,在中国嘉德春拍上,吴大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作品《谱韵-63》以1150万元成交(见图),创下其作品拍卖成交新纪录。在北京保利春拍中,吴 大羽在1980年创作的《无题-19》,估价650万至750万元,成交价为1035万元。

  吴大羽曾经说过,画需要的是领悟,不是画笔 上的技巧,不要去画物的外形,需要的是超脱。但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吴大羽的作品并不是很理解。吴大羽借用西方现代艺术思维方式,在中国古代哲 学思想中,找寻和感悟东方的艺术表现语言,将西方抽象的技巧融入对个人化的东方意韵的追求中,创造出音乐般律动流转的纯粹美感。

  以此次 创出拍卖纪录的《谱韵-63》为例,这幅作品是吴大羽先生晚年创作的杰出佳作,代表了画家艺术生涯的高度,凝结了画家一生创作的精华。画面中流动的普鲁士蓝与跌宕生冷的玄黑,演绎出纷繁的形色世界,衬之以艳丽的紫罗兰和跳耀的淡黄,组成一串明快生动而富有韵律的节奏。

  吴大羽先生曾经说 过,“我的绘画依据,是势象、光色、韵调三方面的结合。光色作为色彩来理解,作为形和声的连结是关系时空的连结”。“势象”的提出,是吴大羽对抽象艺术探 索的重要标志。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当代超写实主义艺术或与视觉幻觉的表象技法相反,吴大羽让自己的画作致力于来自西方色彩幻景孕育的抽象艺术道路。他表达 的是我们不是靠技术而是靠灵魂学习艺术以及人类的艺术无国界,它是语言。在艺术中,边界的观念是暂存的,物理边界不存在。

  在吴大羽的画作上,从来没有过签名、也从不留日期。因而,他的许多作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其价值和真实性让人存疑,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文献资料以及研究成果的出现,吴 大羽的价值正在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可。不仅是吴大羽,在艺术史上,独具价值的老艺术家,不该被忘记,他们值得被重新发现。 宇佳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大羽艺术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