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引发红色收藏题材升温

2015年08月03日07:2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从拍场的表现上,可以看出藏家的竞标更加关注艺术品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红色经典绘画呈现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是能够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作品。很多画家的红色主题画作刷新了自己作品的拍卖成交纪录。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近期,全国各地各大博物馆、美术馆集中举办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展览,吸引了社会上的普遍关注。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各大公立美术馆推出抗战胜利展览的同时,以上海龙美术馆为代表的一批民营美术馆也推出了自己的“红色收藏”系列,而民间五花八门的红色题材收藏使市场上再一次聚焦这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主题。

  其实,与大多数人印象不同,红色收藏在收藏界风靡已久。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全国范围内再 次引发了人们对特殊年代的历史追忆。在中国20多年的艺术品市场中可以看到,即便是如今较为低迷的市场,红色题材的经典画作也可以保持着坚挺的价格走势, 而且藏家均以王薇、乌里·希克、尤伦斯等国内外知名藏家为主。以红色内容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和小众化的连环画、版画的艺术作品也水涨船高。这一现象再次证实 了经典艺术及历史题材价值的不可复制性及红色题材作品强烈的文化独特性。

  红色经典 收藏市场的常青树

  “红色经典”题材绘画因其具有很高的美术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历来为拍卖场上的“宠儿”。自1995年嘉德秋拍,刘春华1967年创作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以605万元的高价成功拍出后,标志着“红色经典”绘画正式进入内地拍卖市场。红色主题画作在拍场上的价格也呈阶梯上升的趋势发展。而近三年来,一部分红色油画也频频放出高价。

  虽然“红色经典”主题性创作较弱,但是它记录历史,反映现实的叙事方式,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审美特征,所以在拍场上一直很活跃。特别是在艺术市场 的调整期中,经典的价值尤为突出,表现十分稳健。在2014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艾轩、张文源合作的《华主席和西藏军民心连心》,以460万元的价格 成交。黄胄的《日夜想念毛主席》于2015年北京保利春拍中拍出747.5万的高价。虽然这样的价格并不是画家最高的拍场价格,但是在市场不太景气的大环 境下依然引起多路藏家的竞拍也证明了红色经典绘画的价格稳定性。当然这些作品从色彩关系的处理到人物结构都显示出艺术家扎实的绘画功力和高超的艺术水准。

  从拍场的表现上,可以看出藏家的竞标更加关注艺术品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红色经典绘画呈现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是能够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作 品。很多画家的红色主题画作刷新了自己作品的拍卖成交纪录。其中,2011年北京瀚海秋季拍卖会上何孔德作品《祖国来信》以1840万元成交,刷新了其个 人作品拍卖纪录。同场拍卖会上,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册》经过多路藏家的竞拍,以2.3亿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傅抱石书画作品的拍卖纪录。2013年中国 嘉德春拍上,吴作人绘于1977年的油画《战地黄花分外香》以8050万的高价成交,亦刷新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2012年北京保利春拍上李可染《万 山红遍》强势亮相,最终以2.9325亿元成交,再创红色主题绘画的新高,同时也是李可染个人拍卖成交的最高记录。因此有艺术市场分析专家称,红色题材绘 画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绩优股。

  当代艺术红色题材一路飘红

  提及红色题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表现革命历史场景,歌颂伟人事迹及标榜伟人形象等,表现在画面上是红光亮、高大全的样板化艺术特征。其实,当 今社会很多画家对表现特殊时期的历史以更为理性,带有批判的眼光,结合当代艺术的表现元素,创造出很多具有博物馆收藏价值的作品。

  美国著名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在1972年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之际以毛泽东为原型的《毛泽东画像》在2014英国伦 敦苏富比拍卖行以7663万元的高价拍出。他打破了以往的标准,用带有强烈时代特征的红黄两色创作了这幅帆布制的画像。该价格是其2000年上拍成交价的 18倍。而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王广义在创作理念上有模仿沃霍尔的痕迹,通过挖掘身边的政治素材,将可以传达的主题加以利用,创作出《毛泽东》系列作品。在 2011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幅作品以1914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王广义个人最高拍卖纪录。而中国另一位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张晓刚,则以文革时期的照片为蓝本,纪录了一代人对过去历史创伤的记忆。他的《血缘:大家庭3号》,具有极强的符号性和强烈的历史张力,表现出了特殊时代的政治氛围。在201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9420万港元成交,也再次刷新了其个人的成交纪录。

  红色历史的经典创作是有限的,市面上流通的作品也将越来越少,在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拥有红色题材画作的藏家存在惜售的现象,藏家可以通过关注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优秀红色题材创作,来增加对红色时期的全方位、多角度的认识。

  连环画、版画身价翻倍

  近期不仅红色经典油画和国画的收藏热度不减,以表现红色题材的连环画、版画的收藏亦是一鸣惊人。这些层次丰富,故事性极强的连环画、和版画虽然属于小众化的艺术门类,但是作者从不同的角度更为细致直观地为观众诠释革命历史,其作品不断受到藏家的追捧。

  艺术家以连环画的形式,对革命历史文化进行深入地挖掘,以生动地笔触刻画那段峥嵘岁月。据拍场数据显示,红色题材的连环画市场价格逐渐走高。在 2014年西泠印社春拍上“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漫画插图专场”中杨秀坤的《小铁送情报》连环画原稿和曲学礼的《山村枪声》连环画原稿皆以5.75万元 的价格成交。这两组连环画以水墨线描的形式,黑白对比强烈,表现了抗日人民的英勇机智。同场拍卖会上尹桂复《边疆小哨兵》连环画原稿和刘继卣的创作稿《鸡 毛信与王秀鸾》分别拍出了11.5万元和19.55万元的高价,这两组画面中人物肢体动作夸张,具有较强的形式美感,以非常直观的形式表现出勇敢的抗战人 员的形象。

  版画在表现革命题材和传播效果上和连环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艺术家对人物的处理采用了通俗易懂的线条造型以及质朴的形象的刻画,使作品表现出稚拙 的生动。近些年以红色革命为题材的版画作品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很好。在2015年西泠印社春拍中,赵延年的《团结就是力量》木刻版画以2.3万元的价格成 交,赵宗藻、曹剑锋、张殿宇的铜版《斗霸》以4.6万元的高价成交。他们在画面中情绪化的处理,反映当时人民的心理状态,动态的构图和合理的夸张使画面充 满张力,给人以强烈的情感渲染力。用版画的艺术形式建构了不同于惯常视觉的图像,也得到了市场的关注和青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色题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