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签身价倍增

2015年08月04日11:23   上海金融报  收藏本文     

  “书签”一词最早出现在唐代,杜甫有诗云:“笔架沾窗雨,书签映隙曛”。据了解,书签是伴随古代卷轴装书而来的。为了区别书的内容和取阅方便,古人在轴的一端系上署有书名卷次的小牌,这便是书签的原型。宋朝以后书签式样逐渐定型,成了现在这般模样。

  书签的材质基本为纸质,也有羽毛、树叶、丝织品、照片、铝片、塑料片等材料。书签形状多样,最常见的是长条形,也有圆形、心形、菱形、扇形、瓶形和其他 各种形状。书签有单张或双张,也有十张或数十张成套的。按内容可分许多系列,如风景名胜、名贵花卉、名人肖像和成语警句等。书签上的书法或行、或草、或 楷、或隶,潇洒飘逸,清秀挺拔。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书签曾经风靡一时,人物、风光、神话、传奇等各种题材的书签琳琅满目。其中,英雄人物是书签表现最多的主题,如“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飞身堵枪眼”等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都曾被搬到小小的书签上。

  “文革”时期,红色成了书签的主色调,毛主席语录书签成为当时种类最多的一种,如1968年发行的“毛主席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中英文书签,印有压凸的毛主席头像,收藏价值较高。

  风景名胜书签也是书签中的一大系列,这类书签大都彩色印制,设计精美,如杭州西湖、北京颐和园等。此外,还有神话、历史故事系列书签,如“嫦娥奔月”、“昭君出塞”、“牛郎织女”等,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进入新世纪后,书签逐渐受到了收藏爱好者的重视,市价开始平稳上升,过去一文不值的旧书签如今身价倍增。如上世纪50年代的“十大元帅”成套书签已涨到上千元;“文革”时期的书签,前几年不过一两元一枚,目前已涨到几十元一枚。昔日的小小书签如今价值不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旧书签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