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稚柳与陈佩秋神仙眷侣合璧佳作市场走俏

2015年08月11日08:3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谢稚柳和陈佩秋合作的《陈子昂诗意·山中过雨》手卷 ■ 谢稚柳和陈佩秋合作的《陈子昂诗意·山中过雨》手卷

  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以谢稚柳、陈佩秋为代表,包括更早一些的张大千为代表的溯源唐宋元高古绘画传统的艺术思潮,缘于对明清文人画过度发展的反动,在与 近代以西画造型改造传统绘画的主张相分庭抗礼的同时,谢与陈这对画坛双璧的艺术不但获得了借古开新的非凡成就,更在古画鉴定的领域,取得了跨越先贤的卓越 成果。在今年上海工美20周年庆典拍卖会上,谢稚柳和陈佩秋在1958年创作的《红叶栖雀图 荷亭消暑图》成扇,成交价达到了132.25万元。

  谢稚柳,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书画鉴定家之一。自小就迷恋绘画,并倾毕生精力于此。谢稚柳的绘画在近现代画坛上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代表 性。他对於艺术的追求,毫无疑问代表了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绘画辉煌的思潮。陈佩秋初学山水从清初六家及石涛等大家入手,然后上溯明四家、董其昌,进而学习宋元山水。她学花鸟则是由宋元开始顺流而下,崔白、吕纪、青藤、白阳、八大、恽南田、金冬心等人的范本她都无所不学。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的兴 趣主要在宋人花鸟画方面,所以,凡是能借到的古人(多为宋人)册页、纨扇、手卷真迹,都一一用心加以临摹,这股热情使得陈佩秋对宋代双钩花鸟画技法有了扎实基础。同时,她对生活深入观察,进行大量写生,将宋人画法融入自己的创作。

  在拍卖市场上,他们的合璧佳作一直是藏家追捧的对象。在上海工美的春拍中,还有一件谢稚柳和陈佩秋合作的《陈子昂诗意·山中过雨》手卷,成交价为178.25万元。从这幅作品中,我们可以充分领略到,谢稚柳与陈佩秋不仅是人生的伴侣,更是艺术上的知己,他们在艺术上有着共同的追求与理想。他们的艺 术既面貌迥异,又互有关联,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既源于各自的天赋与努力,也是彼此激励与启发的结果。

  肖舫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佩秋谢稚柳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