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来买去都是圈子里的把戏

2015年08月21日09: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评论人仲敬干近日发文指出,现在艺术品市场上各大“拍行”,图录印得越发精致,名副其实地“厚重”了,宣传力度大大加强了。以“国画大师”、“画院院 长”、“国家一级画家”等为名头的各色专场拍卖,层出不穷地推出来,其实,卖来买去都是圈子里的把戏,咱们还是围观看个穷热闹!

  花样不是特色也不是风格

  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评论家陈传席近日说,书法必须有民族传统,就是说光是写写字,形成不了艺术。书法如何体现时代确实是个问题。他认为,现代人写出的汉 隶和唐楷还是属于现代的东西,比如启功的书法,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同时也是个人的风格。如果一个人的修养到了,字也写好了,就肯定会有这三个特色。 不要一拿笔就想写出个人特色,那样只会搞花样,而花样不是特色,不是风格。要想达到民族的、传统的特性,需要很丰厚的基础,再加上有学问,自然有个性出 现。

  中国不应缺席国际陶艺大舞台

  作为世界上最早发明制作瓷器的国家,中国瓷器已遍布全世界。然而中国在现当代陶艺发展方面起步较晚,与中国陶瓷大国的身份很不相符。“中国陶瓷工艺已经在 世界各地被传宗接代了,但我们还蒙在鼓里。”日前,国际陶艺协会理事、中国区代表周光真在“人性超越多元——国际陶瓷艺术交流文献展”上如是说。

  他认为,悠久而丰富的中国陶瓷艺术与科技在世界陶瓷文化领域的地位及其影响力,没有任何民族的陶瓷文化可以相提并论,应该从国际陶瓷文化这个大领域去思考中国国际陶瓷文化的未来以及中国陶瓷对全球的贡献,中国不应缺席国际陶艺大舞台。

  水彩画将成艺术市场下一个风口

  艺术市场研究专家季英伦日前发文指出,国、油、水、版是美术传统上的四大画种,国画和油画以及当代艺术基本引领了艺术市场礼品时代与国际化初期的艺术风 尚,而接下来,水彩画却是最适合“艺术消费”时代的画种。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曾经说过,中国的水彩水平是世界水平。中国人骨子里对水有天然的亲和,水彩画 自进入中国以后,在技法多样性、题材多样性和观念理念上都得到了西方人想象不到的发展,但市场却处于原生态的自然生长中。如果用艺术消费的三个标准“看得 懂,买得起,装饰性强”来评价,水彩画无疑是最合适艺术消费的画种。艺术消费是艺术市场的风口,而水彩画是艺术消费的风口。

  来源:杭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圈子艺术把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