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民国书法板块逆势增长

2015年08月27日15:3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于右任书法对联。此银通拍品为目前所见最小幅于右任对联。 于右任书法对联。此银通拍品为目前所见最小幅于右任对联。

  采写 摄影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2015年艺术品春拍,总成交额同比下滑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市场持续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规模 收缩的同时,市场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中,个别艺术板块更是亮点频出,逆势增长,例如晚清及民国书法就在近两年的市场中赢得青睐和追捧。据了解,即将于8月30日举槌的“银通2015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特别推出了以晚清民国名家书法对联为主的“名家翰墨书法专场”,备受业界关注。

  艺术市场持续调整 结构不断优化

  据 近日正式公开的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等四家单位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出 现小幅波动:全国396家文物拍卖企业,成交拍品32.8万件,成交额315.5亿元,较2013年分别下降8.1%和10.1%。进入2015年,文物 艺术品拍卖市场继续调整。据商务部拍卖信息系统统计,今年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成交136.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9%。

  “2015年宏观经济进入到一个调整和平缓增长期,与之相对应的艺术品市场也表现出增速放缓的局势。加之,随着中国反腐力度的加大,中国艺术品礼品市场严重受阻,直 接导致本季艺术品市场大规模缩水,总成交额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谷。另外,2015年春季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持续,大量资金转移到股票市场,这也可能是 影响本季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原因之一。”雅昌市场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春拍总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2014年春季335亿元,下滑了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 。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规模收缩的同 时,市场结构在不断优化。《2014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指出,目前,古代书画、油画、当代艺术及创新门类亮点频出,逆势增长;市场需求结 构更加多元,大资金锁定重要巨作,老买家关注艺术价值,新买家购买偏好多元。与此同时,来自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尽管市场在全面下调,中国书 画的个别板块依然留下亮点,例如,潘天寿和李可染两位近现代书画大师分别创出亿元天价,晚清及民国书法在近两年的市场中赢得颇多关注。

  价值“错位” 书法成投资“洼地”

  “中 国书画热毫无疑问是在国画主导下进行的,中国书法却仅仅作为‘点缀’存在。拍卖市场上,只有名家书法大师的名迹才会拍出相对的高价,书法作品‘位高价卑’ 的局面也一直没有被打破。”雅昌《2015年春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报告》指出,由于受到市场现实交易的影响,使绘画和书法的市场呈现两极分化,尤其是 2012年以前,书法作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对此,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龚继遂特别以“价值板块的‘错位’”来形容书法作品。“书法是被低估的板块,书法与绘画产生了错位!”龚继遂介绍:“过去,藏家首重善本,次重墨迹,最后才是绘画。一直以来,甚至到了晚清民国,中国书画板块中书法价格都 远高于绘画。而当今书法却成为了一个被低估的板块。究其原因,我认为,与软笔书写时代的结束以及读图时代的开启密切相关。”

  事实上,这种字画价格的倒挂现象已经成为常态,在今年春拍中仍然突出。可喜的是,近几年来,书法的价值逐渐为藏界所重视。就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而言,古代书法 与民国书法成为中国书画板块中最为亮眼的两个部分。其中,古代书法部分,金农、乾隆皇帝两人的书法作品表现最为突出,而民国书画部分则呈现出整体的上升趋 势。

  “清代书法号称中国书法史上的‘中兴’时期,成就之辉煌,有评论者认为可与汉、晋、唐、宋相媲美,而超出元、明两代。而民国书法,则不 仅与清代书法一脉相承,更摆脱了‘馆阁体’的束缚,更加自由奔放,满载革命气概,别具个性和时代特色。”广州市银通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明特别看好晚 清民国板块,认为“江山不幸诗人幸”,正是因为社会动荡,才孕育出众多的优秀艺术家。

  清末民初岭南书法 值得重点关注

  据了解,包括北京匡时、中国嘉德、广州华艺等在内的国内大型拍卖行,近年来都持续推出了多场书法专题,而且特别重视民国书法板块。在广州,这种培育和推动的市 场氛围尤为浓郁,例如,即将于8月30日举槌的“银通2015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强势推出以晚清民国名家书法对联为主的“名家翰墨书法专场”,拍品 包括于右任、郑孝胥、谭延闿、胡汉民、邹鲁、李铁夫、高剑父、张謇、罗复堪、叶恭绰、陈树人、董作宾、台静农、孙星衍、钱沣、曹秀先等大书家的精品力作, 可谓精彩纷呈。

  “从投资角度分析,投资被历史定位的艺术家作品最为保险。”陈俊明认为,关注民国书法板块,民国四大书法家必不可缺:“谭延 闿(楷书)、胡汉民(隶书)、吴稚晖(篆书)和于右任(行书),是学界公认的‘民国四大书法家’,此四人在书法上均有非同寻常的建树,值得重点关注。此 外,广东乃民国书法的重要推动地,例如近代杰出书法家胡汉民、林直勉等人,对广东书坛的贡献尤为大。”就民国书法板块而言,陈俊明还特别推介了广东的书坛 名家。

  “民国时期的广东书家,或是由清代入民国的遗老,或是有着新思想的文人学士,或是跻身社会运动的革命者,大都热心主持风雅,提倡传统 文化,在书法上也取得可观的成就,使岭南书坛上呈现熙熙穆穆的景象。”陈俊明介绍,梁鼎芬、朱汝珍、桂坫、陈伯陶和吴道镕是当时较具影响力的遗老书法家, 他们所高扬的书学传统及其国学精神成为近百年来岭南书坛的精髓,影响一直延续至今:“这一时期,书名鼎盛的还有诸如潘飞声、黄节、李仙根、邓尔疋、叶恭绰 等广东著名文人(学人)。同时,也有一些著名的画家,例如,岭南画派的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国画研究会的卢子枢、邓芬,擅长油画的李铁夫等,也均在书 法上造诣颇深,为多姿多彩的岭南书坛增添了风采。”

  以禅修心 佛学大家书法备受追捧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书法艺术逐渐重回人们 视线,佛学大家的书法作品亦随之受到收藏界人士的重视甚至追捧。“禅宗思想影响着中国的书画艺术,史上有影响的大文豪、书画大家多被禅染。”陈俊明认为, 练字其实就是在练心,练习一种禅定、顺其自然的心态:“禅之‘定’是心境的反映,‘慧’是心思的衍生。书法研习是心境的磨练,以至最终达到一种超脱的境 界。”

  禅,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而不群的禅境风骨。把这种精神注进书法,首推唐朝的张旭和僧人书法家怀素。史籍记载,自从汉代有草书以来,到了唐朝的张旭、怀素,复又异军突起,开草书中的狂草一派。所谓狂草,就是兴之所至,随心所欲,犹如急风骤雨,飘忽而 至,这在较大程度上打破了书法的可读性,而偏向了可看性的一面。到了北宋,更由此而转变一代书风,使之在意趣上大做文章,首推的是苏轼和黄庭坚。

  “苏黄以后,书法家们大多以笔情墨趣,抒心中逸气作为最高追求境界,同时,也就在北宋以后,充满着禅宗精神和书卷气的文人书法和文人画并肩起生,一直统治了我 国艺苑达千年之久。禅宗即心即佛的革命精神,启迪了文人的书法创作和书法审美,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从此以后,书坛上文人水流花开,即心即佛的游戏笔墨,就 益发不可收拾了。”陈俊明介绍,近几年来,弘一、马一浮、丰子恺、苏曼殊、八大、渐江等佛学大师的书画作品备受市场追捧,拍卖成交价屡创新高。“相较而 言,同为佛学大师的赵朴初先生,书法作品价位尚处低位,尤为值得关注。”据悉,银通2015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首设“赵朴初书札”专场,集中推出赵朴初先 生处理日常事务或与各界人士书信往来留下的一批珍贵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