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也闹三角债

2015年08月30日06: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清雍正 黄地青花 缠枝花卉纹荸荠瓶 清雍正 黄地青花 缠枝花卉纹荸荠瓶 清康熙 豇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 清康熙 豇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

  股市波动大影响艺术品市场流动性

  全球股市跌宕起伏,艺术品市场也深受压力,再加上近日市场爆出西泠状告违约不付拍卖款买家的事件后,艺术品市场对于“三角债”隐患忧心忡忡。买卖双方和拍卖行的复杂债务关系一直是拍卖市场的痛点,如今被认为有可能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西泠把一位买家迟先生告上法庭,理由是这位迟先生在2013年西泠春拍中以402.5万元买下一件徐悲鸿的《猫戏图》,但2年多来仅支付了170万元,一直拖欠余款。

  现象:

  拍卖行不敢公开被拖款

  拖欠拍卖余款并不是艺术品市场中的新鲜事,只是拍卖公司状告的事情并不多见。“大多数拍卖行不愿意公开被拖欠拍卖款项的事情,一个是这种事情可能影响到 其他买家的购买情绪,二是大多数拍卖行还不想跟买家‘撕破脸皮’。”一个曾多次接触过这种买家的拍卖行人士黄先生透露,几乎每一家拍卖行都会遇到这种事 情,“行内流传杭州某家拍卖行被拖欠了1亿多的拍卖款,还有北京拍卖行至少被拖了20多亿应收款,但拍卖行都没有证实这些传闻。”

  对于本次西泠的事件,有的业内人士称:“起码买家已经交了170万元,而货还在拍卖行仓库里,有的买家一分钱也没付,有的甚至还已经把货提走了,拍卖行损失更大。”

  为什么买家可以公然不付拍卖款?艺术品拍卖的付款流程到底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事实上,按照程序,买家到拍卖行购买艺术品,先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并获 得拍卖牌,在拍卖会上举牌应下拍品的最后一口价就等同于以该落槌价成交,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纳由落槌价和佣金构成的“成交价”。虽然拍卖行会规定付清款项 的期限,但是买家却不一定能遵守。“拍卖行收齐拍卖款项不容易,所以往往在期限上不太‘较真’。”黄先生称,这种“宽松”来自拍卖行的无可奈何。

  “2013年的款都算近期的债务了。”一个业内人士爆料,他曾经就职的拍卖行在1994年起就开始遇到买家拍下后不付款的个案,拖欠多年未结,拍卖行只 好把保证金给了委托方,在2005年时,该拍卖行曾经拍出几件徐悲鸿的作品,总成交额为100多万元,买家在2006年付了其中一部分,还差60万元未 付,一直没有提货,“最后不知道事情如何了结。”

  “潜规则”:

  大多数熟客不交保证金

  拍品在手、保 证金也在手,按道理拍卖行和卖家也没有什么实际损失,拍卖行为什么这么在意?市场行家陈绮雯告诉记者,大多数拍卖行都只收“生客”的保证金,熟客都是“刷 脸”办竞拍牌的:“对于买家来说,如果到拍卖行去不用交保证金是一种‘面子’,如果拍卖行非要收保证金,他们可能就不愿意来竞拍了。”对于拍卖行来说,买 家不交保证金还不是最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熟客”不但不交保证金和拍卖款,还要现场提走拍品。“不交款就提走拍品对于某些买家来说也是一种有‘面子’ 的事。”陈绮雯说。

  买家不付款,拍卖行损失的是两边的佣金,而卖家有可能损失了出售艺术品的最好时机。“如果买家没付款,拍品再拿出来 可能拍不出了、价格跌了,当然也有可能反而拍高了,但如今市场不好,前二者的可能性大一些。”陈绮雯说,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先把货拿回去,如果买家有其他货 在手,拍卖行就可以适当收货来抵消他们没有卖出的拍品的损失。

  事实上,境外的拍卖市场也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国际买手陈连勇告诉记者,国外拍卖行对中国买家有比较多限制,新买家要提供护照、资产证明才能开户:“外国拍卖公司要执行国内人的财产很困难,一般不会起诉,会协商解决。”

  行业现象

  下行市场曾现违约潮

  买家为什么要拒付或拖欠拍卖款?一种原因是他们买回后认为买贵或买错了,或者遇到市场回落,认为一付款就亏了,所以宁可不付款;另一种是买家经济出现问题;还有一种是买家本来打算送礼而买下拍品,结果却不用送了。

  画家胡锦雄透露,在画家圈也有一些买家向画家订画,给了订金、拿走了画,因为资金链断了所以不了了之:“不过因为个人喜好而买画的,一般不会这么做,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大批购买、炒作的投机者身上。”

  近段时间股票市场跌宕起伏,拍卖市场中的违约不付款现象也越来越多。“市场走下坡,违约的现象就会越来越明显。”陈绮雯说,2009年市场就曾出现过 “违约潮”,在2013年市场走入低潮之后,违约现象又开始明显。最近某场拍卖会上,一个买家因为在股市上亏损而违约不付款,卖家买别的画也付不了款,一 连串的违约影响了七八个人。

  业内观点

  “最后一根稻草”VS“小插曲”

  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种“三角债”成为压垮艺术品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陈连勇却认为这仅仅只是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小插曲:“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太快太大,出现这种现象很正常。”他认为,宏观经济压力大、流动资金不够宽裕是艺术品市场下行的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他还是认为因为中国经济总体还是会往上走:“古董作为行家来说,不卖是好事,卖了不一定是好事。”对于目前的行情,他判断是短时间的“恐慌 期”,如果真喜爱、有资金,目前是合适的入市时机。而陈绮雯认为,以前100万元可以购买的东西不多,而现在可以买的范围大了:“好作品还是有人愿意出 价,市场还是值得我们期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三角债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