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文交所再推新平台 互联网文化金融多重融合

2015年08月31日0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温颖然  广州报道

  沉寂了许久的文交所,再次因文化商品交易平台等创新举动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此前,南方文交所文化商品交易平台艺术品板块启动暨中国银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艺术品保真鉴证业务正式启动发布会在南方文交所交易大厅举行,标志着“文化 + 金融 + 科技”的文化商品创新交易模式在南方文交所的探索与推动下得到了长足发展。

  “互联网+文化+金融”

  据 悉,作为一个新兴的电子交易市场,文化商品交易平台持续交易规模的能力已经达到每年数千亿人民币。这种基于综合服务平台之上,在会员中进行、标准化标的 物、持续的电子化交易平台,因其实现了文化商品交易的规模化、常态化和大众化,而成为收藏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创新之举。作为这一模式下的先行者,目前大多数 平台都以邮币卡电子化交易为主。近期,作为国家支持,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南方文交所在原有钱邮平台的发展基础上,大胆尝试向艺术品流 通领域探索。

  日前,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志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去年南方文交所文商系统上线,钱币邮票电子盘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业绩;此次南方文交所再接再厉,探索出一条“从摸石头过河到望灯塔赶路”的新常态。

  “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新式交易端口互联网线上新型交易模式,实现商品合约交易,促使商品多次反复交易、快速流通,建立更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型商品流通体系和市场体系,最终推进‘互联网+文化+金融’的多重融合之路。”张志兵表示。

  探索与创新

  经过一年的实践与探索,南方文交所将在钱币、邮品邮资类文化收藏品交易服务的实践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开展艺术品、工艺品、限量收藏品以及与艺术创作相关的材料类商品等文化商品在线交易服务。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红星牌“中国心 台湾情”纪念宣纸将会作为南方文交所首款上线艺术品。宣纸在文商投资者看来早已不是新鲜事,而来源可靠、投资价值 高的宣纸在市场上也是众所周知的难觅踪影。郭沫若先生曾为红星题词赞誉:“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从表达艺术的 妙味”。因此,作为此次南方文交所文化商品交易平台艺术品板块的首款藏品,“中国心-宣版”备受各界关注。“中国心-宣版”结合了国字号企业中国宣纸集团 公司生产的“红星牌”中华老字号品牌宣纸——限量版“中国心·台湾情”特种净皮纪念纸,并按刀配搭当今台湾画坛第一人欧豪年(师从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的 版画力作。

  张志兵介绍,南方文交所文化未来将会以商品交易平台艺术品板块为基础,进一步推出宣纸、版画、国画、书法等“类标准化” 文化商品。凡尺寸、价格、材质、水准、价值相同或相近的艺术品均可作为“类标准化”的文化商品投入交易市场,丰富在线交易艺术品品类和藏家选择,活跃市 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文交所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