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难成秋拍救命稻草

2015年09月15日07:25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艺术品秋拍市场即将拉开帷幕,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已于近日率先开启了内地预展序幕,嘉德香港、佳士得也都将于10月正式开拍。值得注意的是,力推当代艺术“新人+精品”已经成为各大拍卖行刺激市场不约而同的主题。

  现当代艺术成香饽饽

  今年艺术品秋拍市场,除了主流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外,各大拍卖行以当代艺术板块为卖点的内容也在增多。将于下月率先举槌的香港苏富比,现当代部分为今 年秋拍的亮点,采用精品和年轻艺术家作品结合的路线,而且在现当代艺术板块中,将首次呈现国内首个“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专题。而保利香港方面表示,此次秋 拍中,“现当代艺术部分是成立以来最强大的一次阵容,总拍品数量不超过130件,但总估价超过2亿港元”。此外,佳士得则在上海推出名为“+86 开创”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项目。其中,大部分艺术家的作品为近些年市场的“新面孔”。

  今年,各大拍卖行以“85新潮美术运动”为卖点的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也在增多,并梳理出一批当代艺术“新面孔”。“在主流板块近现代书画征集越来越难的局面下,很多拍卖行也开始另辟蹊径,开新板块、新品种来激活市场与藏家。”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新面孔”难挽颓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回暖前景并不乐观,其调整期还将延续。据《2014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2014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315.47亿元,分别较上年下降8.1%。

  在市场规模紧缩的情况下,市场结构在不断优化,新买家购买偏好多元,当代艺术门类亮点频出, 但是在季涛看来,力推当代艺术板块“新面孔”并不能实现自救。

  近几年新锐艺术家对绘画语言的实验性探索的确越来越受艺术圈内的关注,而且曾被市场忽略的一批“老85”以及“70后”、“80后”新锐艺术家作品,尚 处于价值洼地。“但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依然是近现代书画当道,此外瓷器、珠宝等领域分割下,当代艺术占比不到整个市场的1/5,其中又被市场运作成熟的艺术 家分走大部分,剩下的新人市场就更小了,而且,新画家进入的新市场是需要运作、培养的时间,市场价位不会高,拍卖行也不可能主推这个板块。”季涛分析。

  市场开始缓慢调整

  虽然当代艺术短期内难以撼动传统书画的地位,更难达到救市的效果,但是未来艺术品拍卖市场热点会不断轮动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新工笔、新水墨板块的崛起。荣宝、保利、匡时等拍卖行这几年一直发力于此,市场效果良好。在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看来,“目前以当代艺术为代表的新兴艺术板块还在搭建当中,不断有新的艺术家补充、加强。另外,这个板块搭建需要尽快做,因为苏富比等国际拍卖行都力图在这一板块获取更多市场份额。这是艺术市场的竞争,也是一次文化话语权的争夺”。

  此外,随着藏家群体和市场结构发生变化,拍卖行的经营策略也要有所调整。北京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认为,“年轻藏家审美趋向国际化,可能对观念性的艺术更加感兴趣,拍卖行在推荐内容和方式上就必须有所调整,必须要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拍品结构”。

  刘尚勇也表达了相同见解,“就市场而言,买家心态和文化追求都在调整变化,未来如果还拍卖以前那样的作品,就很难再找到接盘人,在下一轮行情中恐怕要亏钱,因为年轻买家想要买的是反映都市情景的、有相当思想内涵和科技含量的作品”。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徐磊陈丽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拍卖行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