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软 乾隆瓷该怎么买

2015年09月19日07:10   《财富管理》  收藏本文     

  文/李罡 段佳莉

  【导语】在当今的艺术品市场中,无论春拍、秋拍,乾隆瓷器都因其稳健的市场走势、合理的投资收益回报和奢华的风格而备受关注。无论投资还是收藏,乾隆瓷器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正文】

  在当今的艺术品市场中,无论春拍、秋拍,乾隆瓷器都因其稳健的市场走势、合理的投资收益回报和奢华的风格而备受关注。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中,乾隆瓷器无论作为投资还是收藏,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那么,在当今疲软的经济大环境影响下,乾隆瓷器究竟市场行情如何?中国艺术品市场从萌芽到如今百花齐放,乾隆瓷器价格有什么变化? 众所周知的官窑和民窑体系在乾隆瓷器上又有什么区别?带着种种疑问, 让我们通过数据和历史一探究竟。

  经济环境疲软 乾隆御瓷坚挺依旧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市场调整开始,乾隆瓷器在二级市场拍卖中始终保持稳定状态。截至2015年8月,乾隆瓷器共计成交215件,成交率为 49.65%,成交额为4.33亿元,均价为202万元。2014年全年共计成交664件,成交额为8.15亿元,均价为123万元。秋季拍卖是一年中最 重要的拍卖,通常成交状况也要好于春拍。按照目前发展态势,在2015年秋,乾隆瓷器的二级市场行情将稳步提升。

  乾隆朝的景德镇制瓷业,官窑、民窑俱盛,彩绘和色釉并茂,映射了中国瓷器的黄金时代。御制瓷器及工艺品一向是工艺水平的极致表现,清朝皇室对此 类对象的喜好与要求,更是助长了工艺水平的发展。这三个朝代中的御制瓷器做工精致,选料考究, 绘工细腻,布局生动,一直可遇而不可求。因此,当难得的御制瓷器及工艺品出现在市场上的时候,它们就会为世界各地藏家追捧。

  清乾隆皇帝热衷于收藏古物,影响所及,御制器物亦精益求精。文物艺术品市场雷打不动的规律是:好的东西永远有其本身的价值,不会被外在因素彻底 改变。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中的清三代御瓷的市场价格不会因目前经济形势而下跌。由此可见,市场和藏家对乾隆瓷抱有极大信心,这种 信心也驱使更多人对于乾隆瓷的投资回报产生强烈兴趣。

  想要回报?长期持有才靠谱

  据AMMA 研究表明,长期持有的艺术品投资会更容易获取高收益。与此同时,长期持有还能降低投资失败的风险性。以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赏瓶为例,上世纪90年代,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赏瓶的价格稳定在18万元人民币左右;2003年“非典”后市场行情走高,赏瓶价格涨到80 万元人民币;2010年后卖到100万元人民币以上;2010年北京翰海春拍以179.2万元人民币拍出一件乾隆青花赏瓶,同年秋拍时280万元人民币拍 出一件,即使拿这个价格与同期的中国书画相比,价格也过低,没有任何可比性。

  2012年北京翰海春、秋拍卖中, 各以345万元人民币拍出一件。而到2013年春拍,北京翰海上拍了两件,价格刚到184万元人民币。当然,不是拍品的质量下降,而是市场经济形势下滑, 直接制约价格。此外,对于有实力的投资人来说,乾隆瓷器也符合长期持有投资的模式。

  据AMMA不完全统计,持有期在三年以内的艺术品投资的平均投资失败率超过40%。因为拍卖需要交纳高昂的拍卖佣金,短期内重复交易使得成交额 增值部分都体现在佣金上,实际收益大打折扣。另外,短期内重复交易不利于艺术品价格体系培养。由此可见,乾隆瓷精品的长期持有是作为收藏投资的有效途径, 不仅能获取高收益,同时投资失败的风险性也较小。

  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乾隆瓷器和宋瓷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风格, 一个注重华丽装饰,一个注重淳朴的艺术性,市场中的藏家对于这两个风格各有所好。但是乾隆瓷器的存世量要比宋瓷多得多,所以乾隆瓷器在市场中的交易频率就相对宋瓷来说要高很多。

  风格有人欣赏,再加上存世量较大,这就是乾隆瓷器作为市场中投资回报不错选择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 分清乾隆瓷的普品和精品也是投资收藏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正如行内所说:普品虽多,但难成气候;精品虽少,却一件难求。

  普品量大 但难以拉动市场

  据AMMA不完全统计,港澳台地区在乾隆瓷器上拍量方面远远不及京津地区。2008~ 2015年京津地区共上拍乾隆瓷器4079件,比港澳台地区的546件多出7倍有余。京津地区的地理优势明显,作为清朝故都皇权所在区域,拍品藏量巨大。

  但要注意的是,港澳台地区和京津地区在乾隆瓷器的成交额方面差距并不明显,2008年~2015年港澳台地区乾隆瓷器成交额为31.46亿元, 而京津地区2008年~2015年乾隆瓷器成交额为35.3亿元,仅仅相差4000万元。成交量和成交额的反差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精品存在率的问题。瓷 器板块,精品与普品是一个永远说不完的话题,国内瓷器成交量远远多于海外,但是庞大的成交量并没有带来可观的成交金额,说明精品才是拉动整个板块的关键, 只有精品的存在才能真正体现出板块的价值。

  从区间来看,乾隆瓷器在5万元以内区间成交数量最多为1729件,占总量的34%。10万~ 50万元区间,为1381件,占总量的27%。高端精品方面,1000万~55000万元区间成交131 件,占总量的12%。5000万元以上区间成交15件,总量占比不足1%。

  价格区间的分布说明乾隆瓷器在普品范围内占据较大数量,另一方面市场整体资金面充裕的状况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高端价位不缺乏资金, 优质拍品成交价格仍然较高,然而一般的拍品价格则表现平平,高估价的普品则受到更严峻的考验。

  通过对比2015 年春季和去年同期拍品的价格区间,两端价位拍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变化不大,中端价位拍品缩减明显。反映出市场调整期大资金锁定精品的同时,普通拍品需求减弱。那在乾隆一朝的瓷器中什么样的才算是精品呢?答案就是:粉彩。

  粉彩市场关注度高 体现低调的奢华

  从品类来看,乾隆瓷器的单色釉、粉彩和青花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总额都是领先于同时代其他品类拍品, 2008年~2015年乾隆瓷器中单色釉成交1817件,成交额为17.71亿元。粉彩上拍856 件,成交额为13.2亿元。青花上拍1316件,成交额为19.21亿元。由此可以看出,乾隆粉彩在上拍量上比单色釉和青花要少很多,但是在成交额方面乾 隆粉彩依然可以名列三甲, 究其原因是乾隆时期的粉彩瓷器非常受市场和藏家欢迎,乾隆一朝的粉彩瓷器综合了康熙与雍正两朝的制瓷工艺,进一步发展本朝瓷器,从而创造出许多新颖的粉彩 瓷器。

  据收藏家翟建民叙述:2010年11月,在英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班布里奇拍卖行举办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吉庆有余”转心瓶以5.5亿元 人民币成交,当时很多大行家想去捡个漏,都盯着这件东西,到了拍卖会现场才发现,基本玩陶瓷的大行家全都去了,虽然这件东西在后续付款等程序上不尽人意, 但是足以说明乾隆粉彩瓷器在陶瓷收藏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乾隆瓷器在价格区间的分布情况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乾隆瓷的审美问题。奢华的风格是乾隆瓷器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乾隆朝瓷器,受乾 隆帝和皇家审美的偏好, 因过分追求纹样繁缛、色彩艳丽、构图丰满和工艺复杂,很大程度上丧失了艺术性。虽外观不失雍容华贵,但与宋、元、明朝的瓷器相比,终不免露出一股艳俗气和 工匠气,富丽有余, 而文雅不足,这是乾隆瓷的一大硬伤。

  清宫内务府造办处乾隆时记事档中记载了许多乾隆时景德镇御厂为宫廷制瓷的史实,也反映出皇帝直接关注制瓷的情况。乾隆帝对有些粉彩器物的用途、 型体、花纹的要求常有御旨,制作前要有画样或木样,审查后才能正式烧制。器物的款识或有或无, 写什么样的款识以及配合纹饰的诗句等都须经过乾隆皇帝的批准。另外, 制瓷粗糙不合要求者还要赔补等情况, 在档案中也有详细记载。当时的督窑官唐英一方面按皇帝的旨意制作精美的宫廷用瓷,另一方面,在保留前代精华的基础上,还吸收了一些西洋的工艺技法,创造出 许多新颖的粉彩瓷器。而这些粉彩的瓷器大都雍容华贵, 非常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这也是乾隆朝粉彩瓷器在一级市场和二级中都广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据业内人士介绍,乾隆瓷器属于“清三代”里面的巅峰,无论是工 艺还是装饰风格都是极尽奢华,很多藏家比较喜欢这种风格,看起来富丽堂皇,体现出乾隆朝的强大国力。但是有一点,真假问题是很重要的,收东西与藏家来买东 西都是一个眼力比拼的过程,这点在交易中至关重要。除此之外, 瓷器投资收藏不仅要看年代,也要看窑口。那么,乾隆瓷的官窑和民窑各自的价值究竟如何?

  官窑民窑价值众说纷纭

  众所周知,官窑和民窑这两大体系价格上的区分导致了“捡漏”的发生。相对二级市场而言,在一级市场上乾隆瓷器“捡漏儿”的黄金时代早已是上个世 纪八十年代的事。由于当时市面上的古董非常丰富,很多藏家不明就里,只顾得上挑选品相、工艺、画面等艺术特征,却往往忽略了乾隆瓷器的历史价值,结果就是 “买到却不知其真正的价值”。当今出现在各大拍卖会上的乾隆瓷器,基本都是当时被人买下的藏品。时过境迁,现在无论乾隆官窑还是民窑价格都会暴增,普通的 藏家根本买不起。但是也有一些古玩店主持有不同的意见,乾隆官窑瓷器和民窑瓷器差距还是比较大,毕竟官窑是倾国家之力烧造出的御用精品,再加上乾隆皇帝对 艺术方面的喜爱,造就了乾隆官窑在在中国陶瓷历史上不可取代的地位。

  而乾隆民窑无论是工艺、审美、纹饰、器型就差很多,至于说民窑价格高,可能大多是市场运作的结果。对于当今的乾隆瓷收藏市场,专家及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合 理的收藏建议: 收藏要量力而行,无论是乾隆的官窑还是民窑,都要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去收藏,这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收藏体系。并且,瓷器收藏需要大量的知识和经验,新藏 家如果想入手的话, 除了提高自身的水平之外,找一位信得过的行家帮助自己“掌眼”也是十分必要的。

  清代乾隆时期,国泰民安。在这种盛世下,乾隆瓷器应运而生。奢华繁复的风格既表现了乾隆皇帝追求奢华、好大喜功的性格,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当 时国力的雄厚,在当今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中,乾隆瓷器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许多一级市场的店主也表示,乾隆瓷器无论投资还是收藏都是 上佳之选。如果没有乾隆一朝的瓷器,中国的陶瓷收藏将失去许多耀眼的光彩。

  作者系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乾隆乾隆瓷经济疲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