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精稀是永远不变的收藏真理

2015年11月02日07:5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收藏者要切记,收藏不可看市场一时间的流行,“真精稀”是永远不变的收藏真理。

  前一段时间股市行情向好的时候,买家们似乎更愿意把资金放在股市里赚快钱。但最近股市波动,不少朋友都说还不如把资金放到艺术品市场里,只要确定买真,放上一定的时间,回报肯定比炒股好。

  股市和艺术品市场向来“互通有无”。2010年艺术品市场的“井喷”,主要原因就是2007年股市出现了“大牛”,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艺术品市场将迎来另一个蓬勃发展的机遇。所以一旦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发现好的藏品、价格合适的,买下来就肯定是正确的投资。

  有人说,照此类推,那么新的一波艺术品行情将出现在2017年,是否今年下半年市场就能启动?这个就有点“心太急”了,即使这波牛市结束也不意味着 艺术品市场的春天就马上来临,因为还会有滞后效应,资金抽出来并发现市场上没有其他可以投入的对象,就自然会投入到艺术品市场里。

  有人担心,国际买家是不是已经离场,我们入场是否成为“接盘侠”。这个有点过虑,以瓷器收藏市场为例,国际买家一直占据主流地位,无论是历史上还是 现在,他们购买的规模和要求远远超过国内买家。只是他们侧重于中国历朝历代的艺术品,只要是好的藏品,他们都愿意花高价系列收藏,而国内买家往往偏重于明 清彩瓷这种“漂亮的东西”。

  艺术品收藏是一个长期的像“定投”的过程,收藏者以喜欢为出发点,以可承受的经济能力为基础,坚持长期购买,一定能获得好的回报。

  另一方面值得提醒的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收藏标准依然是我们今天应该坚持的标准。此前,旧金山一场拍卖会上,一件王步的青花瓶拍出200多万美元。我 认为这个价格有点太高了,名家瓷瓶、瓷板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艺术价值还是不能跟清三代官窑相提并论,而200万美元的价格足以购买一件清三代的官窑立 件。因此,收藏者要切记,收藏不可看市场一时间的流行,“真精稀”是永远不变的收藏真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真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