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炉市场行情看涨

2015年11月08日09: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提起今年的中国嘉德的秋拍,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潘天寿 《朝霞》,或者是董其昌 《疏林茅屋图》。但是在文玩界,“逸庐——古器雅集”专场却早已受到关注。

  逸庐主人游心长物,博学好古,多年潜心研究,郊游甚广,其学养、心性为人称赞,其文房收藏之珍,见者无不咋舌。特别是其中的铜炉更是来自于不少的名家旧 藏,其中首推王世襄先生旧藏的“大明宣德年制”蚰耳炉(见图)。炉作蚰耳簋式,口沿平侈,收颈鼓腹,圈足微外撇,有侈弦一周,双耳出颈曲折下收于腹部,浑 厚有力,粗细富于变化,转角圆润,耳洞几近浑圆。王世襄称赞此炉“远胜常见宣德款炉”,可见钟爱尤甚。据王老记载,此炉于“1950年2月15日购自地安 门大街俊福祥”,曾于“文革”中被抄去,经后人涵养,皮色已渐臻佳境。

  文房一脉,宣炉为首,明代所铸宣炉,亦是各代文人趋之若鹜之器,除了“宣德年款”之外,私款铜炉也是文房界颇受关注的品种。私款铜炉多为官宦富贵人家的 订造之物,往往不惜工本,精益求精,故不论铜质、款识、皮色、形制,较一般铜炉尤为精绝,并多为孤品,可见其珍罕之程度。此次露面的一件“鉴湖公玉家藏” 三足冲耳炉,造型周正圆浑,为古制炉中典型样式。精铜铸成,器表平滑光素,色正而熠熠有光,数百年包浆自然而成,内膛可见跳刀旋纹,乃明人制炉之法并为后 世沿袭不衰者。形、色、款、质,均为上佳,实为明代私款炉中鲜见之作,或礼佛敬神,或玩赏焚香,堪为宝藏。

  古代铜器中,铜炉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品种,特别是自从明代的宣德炉出现以后,这种器物更是备受人们的推崇,成为铜器艺术品中的主要器型。铜炉是古代文人生 活的一部分,其情趣和欣赏与黄花梨家具并无二致。近年来,随着名家旧藏铜炉价格的不断攀升,其行情水涨船高,成为收藏市场新的热点。此次随着众多名家旧藏 铜炉纷纷释出,我们对于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杨羽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炉市场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