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给艺术品定价

2015年11月20日13:32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

  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举槌,李可染先生创作的《万山红遍》以5800万元起拍,经数十轮的竞夺,最终以1.6亿落槌,加佣金共 1.84亿元。此为金秋内地秋拍首件过亿的拍品。然而40多年前,荣宝斋仅用80元把这幅《万山红遍》收入囊中。40年200万倍的增长,举国惊艳!大多 数人一边在惊呼“也太贵了吧,真的值这个价吗?”一边在暗自羡慕“当初要是我收藏这幅作品就好了,比投资房地产超值多了”。近些年来,艺术市场迅速扩张, 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早已成为各界人士投资理财的首选,艺术品数以万倍的回报令很多投资者趋之若鹜。许多商业人士前仆后继,纷纷投入艺术行业大军中。

  关于艺术的生意,似乎永远没有统一的标准。一件艺术作品,是否真的值得收藏?用多少钱收藏才物超所值?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特此邀请台湾资深艺术顾问陆洁民先生为大家分享多年收藏艺术作品的经验,为大家深度解析艺术品的价值、价格以及其与自身的关系。

  如何判断艺术品的价值?以下两点可作为参考:

  一、艺术性的表现。多数刚入门、未培养欣赏美学的眼光的买家倾向以平均美,即一般大众的审美观为出发点选择;而与平均美相对是个性美,个性美判断艺术家的表现力,包含艺术家创作时的艺术性,包含观念、哲理、技术、美学、材料等各方面。

  二、市场表现。市场表现反映于一级市场表现(是否有画廊经营代理)、藏家青睐与否、艺评家的评论文章、策展人的关注、艺术博览会展露出的需求量、拍卖纪录与价格走向、以及媒体曝光度等。

  价值判断之后再接着考虑的是价格的判断。价格的判断需观察每家画廊的定价与作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并考虑上述二者与精品比例及作品数量间的比例是否合 理。合理价格的判断必须研究其总平均值,意即从代理画廊定价、艺术家自行贩卖艺术品的价格以及博览会推出的价位所综合推得之市场公定价格。另外,拍卖预估 价格与实际成交金额虽有助于销售,但是否为合理价格值得商榷,不影响订价,仅能参考。

  艺术品大致上可分四大类:阳春白雪、文武双全、登堂入室、雅俗共赏。阳春白雪的作品为艺术价值极高的名家之作;文武双全指的则是兼具艺术性与市场性 的作品;登堂入室的艺术品则应具备装饰性与时尚感,融入于家居布置并符合大众眼光;雅俗共赏的作品符合一般大众的审美观,属于未提升至个性美之前的大众购 买。

  每一位艺术家头上一片天,只要符合任何一项都有人购买收藏,然而要能走入艺术殿堂成为明星,是须要经过岁月及市场磨练的。要成为大师更是凤毛麟角,因为他必须“四类俱全”,创造出一个能够改变一代人欣赏观念的鲜明独特的风格。

  判断艺术品的价格与价值能力,是需经过多次的展览、拍卖、艺术博览会的经历逐步练就的技能。尤其对于刚入门的买家来说,艺术博览会是一个公开、方便且有效率的渠道。

  最后,对许多初入艺术市场的藏家来说,选择是否收藏一幅作品,首先应取决于看到作品时产生的感受、感动、感情,因为“喜欢”而产生的能量关系,使藏家于这样的情况下所选出的艺术品也比较不易随着市场的起伏而波动,更加能够扛得住风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