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极具升值潜力的冷门宝石

2016年01月20日11: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贵重首饰备受女性顾客青睐,平日里可用于佩戴装饰,又可以作为个人收藏品增值保值。懂得宝石价值,可以让心爱的珠宝变得具有投资意义,因为随着市场需求量及开采量的变化,宝石的价值也会随之改变,不少曾经冷门的宝石,地位也日趋走向具有价值的道路。当你了解过这些宝石之后,不妨在选择珠宝时也可以侧重一下它的投资性。

  沙佛莱石

  乍一看,许多人会把沙佛莱错认为祖母绿,其实沙佛莱是石榴石家族的一员。沙佛莱是一种绿色透明的宝石级含钒、铬的钙铝榴石,颜色从黄绿、蓝绿到 亮绿色,主要产地为非洲东部肯尼亚沙佛国家公园。目前,市场上的沙佛莱根据品质不同价格落差非常大,颗粒越大售价越高。以2克拉左右的沙佛莱为例,品质差 的每克拉要一千多元人民币,品质好的则要五、六千元。

  虽然沙弗莱石被发现不过几十年,但交易价格却直逼高级宝石。沙弗莱石拥有令很多彩宝羡慕嫉妒恨的“三高”,即高亮度,高纯净度、高饱和色彩。这 珍贵的宝藏注定不会被埋藏,它的光芒不仅不会被掩盖还横扫近几年的拍卖市场。2008年苏富比以80万港币成交了1枚10.30克拉的沙佛莱石戒 指,2009年5月一枚梨形的沙佛莱弔坠便以170,500瑞士法郎成交。可以说沙佛莱石是彩色宝石中的“潜力股”。

  珊瑚玉

  珊瑚玉化石(又名菊花玉),别名为发财玉。这种有机宝石是经历数亿的地壳运动、地热煎熬、高温高压才能形成的化石玉。珊瑚玉的花纹乃因珊瑚的大小、种类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天然花纹图案,其成色也因玉化矿物的成分不同而呈现多彩的姿态。 其花型花瓣清晰、排列紧密惟妙惟肖仿佛一片菊花海洋的菊花化石令人爱不释手,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级珍品。

  近几年玉石市场一直受到消费者欢迎,相比于动辄就几十上百万的翡翠玉石来说,珊瑚玉还未曾发展起来。虽然最近几年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但是还是 比较平民化。现如今的收藏市场上,玉石的价格还是有着上升的空间,珊瑚玉也逐渐在消费者之间流行起来,现如今数百上千的珊瑚玉用不了多久也会过万元,治愈 精品珊瑚玉更是不可错过的投资佳品。

  托帕石

  托帕石有多种色彩,属於中档宝石。但天然的酒黄色和天蓝色品种,仍然是比较贵重的宝石。顏色像酒的托帕石,中国在古时称之為‘酒黄宝石’,国外称之為‘东方黄宝石’,或‘巴西黄 宝石’,像酒般的黄色价值最高,其次是淡蓝色,再次就是粉红色和黄色,无色托帕石价值最低。市场上最多见的是蓝色和粉色的托帕石。不过它们中超过99%是 由原是无色或褐色的托帕石,经过辐射和高温转变而成。天然顏色的艷丽粉色、蓝色托帕石在国内目前非常少见,国际市场价格亦较高。经过辐照的托帕石价格则亲 切很多,蓝色托帕石的价格比海蓝宝石低不少。不过托帕石的价格仍然高於水晶。

  但是近几年,随着国内彩色宝石市场的兴起,托帕石的身价也开始上涨,因此趁它价格低廉可以买来收藏投资。 托帕石与其他珍贵宝石相比,产量算是比较大的,但在重量、净度、切工等方面托帕石都很出众,它的晶体透明度在宝石界处于中上层次,而且颗粒都偏大,加上切 工漂亮,是非常有市场的宝石,值得去投资。有眼光的朋友可以趁低入手,无论是当做饰品个人佩戴,还是投资收藏,都是很好的选择。

  月光石

  虽然在中国成名时间很晚,但现在喜欢月光石的人已经有不少,月光石的颜色有很多种,但透明底色略带蓝色月光晕彩的蓝月光才是月光石中价值最高的品种。而与同等品质的碧玺和坦桑石相比,月光石的价格只有它们的一半或三分之一,由此吸引了不少玩家近期开始大量买入。

  月光石的收藏主要从其颜色、透明度、净度和月光效应来综合考虑,其中月光效应对月光石的价值评估起到重要的作用。月光石以无色、透明到半透明,具有漂浮状蓝色月光者为上品,而具有猫眼效应或月光效应的月光石因其稀少性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橄榄石

  橄榄石也称“夫妻幸福之石”,其是自然界中很少有的绿色宝石。在各种宝石中,红、黑二色为最多的宝石,而绿色的相对较少,当然这里不算翡翠。橄榄石的这种绿色有着水晶的质感与阳光般的清新,不与翡翠争艳,不与水晶争纯净,就如生活中不争便能安逸。

  橄榄石被发现的历史非常悠久,虽然它的产地分布非常广,从国外到国内都分布了很多,但是因为过去开采的不合理,而且对开采疏于管理,橄榄石的大肆开采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矿石的流失和毁坏。现在虽然有了很好的管理,但是因为科技的进步,开采手段的不断改进,和市场的日益火爆,导致橄榄石的开采越来越泛滥,像这种矿石很难再生,一旦开采过度很难再生,所以它的产量是越来越少的。这种稀少性也决定了橄榄石是值得投资的。

  由于彩色宝石尚未形成统一的国际价格指数,再加上市场上彩色宝石真假难辨,建议入门投资者通过两个途径购买,即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公司或前往珠宝 展销会进行选购。目前上海、深圳、香港每年都有珠宝展销会,投资者应以品质为标准,品牌为导向,选择适合自己投资藏品。尤需注意的是,投资彩色宝石市场不 能急功近利,投资者应把投资、收藏当做乐趣,寻求升值空间的同时注意发挥彩色宝石赏心悦目之功用,才能真正使其“美色”与“价值”并驾齐驱。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托帕石翡翠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