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平民路上的艺术品电商

2016年02月26日10: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过去的2015年,艺术品市场的新兴势力极大改变了传统艺术市场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线上优势后,定位于中低消费群体的艺术品线上拍卖平台饱受收藏爱好者的热情,尤其是平民收藏家。艺典中国、艺术网掌拍艺术(www.yishu.com)、赵涌在线等平台纷纷借势而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展中的艺术品电商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家。

  新生事物的诞生经常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它打破了人们的传统思维,并创造出了史无前例的游戏规则和生态,玩的好,是整个社会发展的突破性进步。但另一方面却也对社会层面上的传统体制、人为观念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旦没有把控尺度,不但适得其反,还将对固有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杀伤。

  过去的一年里,在各大艺术品电商的试水下,各类问题在意料之中悄然而至。艺术品电商创业人发现,入驻艺术家级别、艺术品档次以及参与消费的受众群体始终停留在中端甚至低端区间。踏破了铁鞋也无法加入传统艺术大佬的交易体系中。

  目前,线上拍卖的受众定位以及艺术品体系的定位都明确在中低档,如果没有强大的资本支持,很难突破定位瓶颈。当然,具有强大资本和背景的艺典中国、保利在线等不包括在内(但他们的受众同样局限,只是局限区间不同)。

  小编认为,对于那些平民艺术品电商来说,与其视此为瓶颈,倒不如干脆把它当作优势,屏足了劲儿,走下去。

  电商的诞生,本身就是为了尽可能服务更多的社会人。目前,中国尚为发展中国家,尽管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贫富差距依然明显,体量扩容最大的是中等收入群体。十多亿人口的环境下,将富豪与中低等消费者划开,哪边的蛋糕更大?答案显而易见。艺术品电商在这两年依然是时髦词汇,相信未来数年内热度不会消逝。正当“低头族”越来越庞大的时候,动动手指,买点艺术品,还是挺好玩儿的一件事!

  艺术网等平民艺术品电商平台的诞生,就是冲着那块大蛋糕去的。而这块蛋糕中的消费者,本身也确有这方面的需求。贵的,咱玩不起,千把块的艺术品,我们还是可以凑个热闹的。既然传统艺术品拍卖中这个热闹凑不了,自然选择另一条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商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