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拍卖行模式在怕什么

2015年07月19日08:4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路易斯·罗宾Lewis Robin

  (伦敦艺术学院)

  今年6月1日,英国街头涂鸦艺术家班克斯(Banksy)于1998年在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期间在一辆货车车厢表面创作的巨型涂鸦作品《沉默的大多数(SilentMajority)》在巴黎Digard拍卖行以445792英镑(约676668美元)售出。

  但是,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变了。新的街头涂鸦画作,在给艺术家带来强烈的艺术体验的同时,也在社交媒体催生热点话题,进一步提升名气,画当然就更好卖了。

  这种艺术出名的形式,彻底改变了延续百年的“画廊+拍卖行”的小众炒作模式,一些画廊老板私下承认震惊地看到街头艺术家借助网络媒体打出名头,获得关注 和销售。言语间流露的尽是街头艺术通过互联网+爆出的天量交易额,已经让纽约等地的著名画廊大咖们坐不住了。著名涂鸦艺术家班克斯(Banksy)的代理 人、画廊老板史蒂夫·拉扎里迪斯(Steve Lazarides)对《太阳报》说:“现在,身家亿万的收藏家开始来找我们,他们将购得的街头艺术作品与他们收藏的毕加索和伦勃朗的作品摆在一起。”

  “互联网+”如何让名不见经传的街头艺术大出风头?“互联网+”里最容易的当然就是上传照片、网店购买了;或者朋友圈中竞相点赞,然后买,这是个体购买 行为。本·伊恩(Ben Eine)就是从用丝印技术复制班克斯的街头画作,以低廉的价格销售50到200幅签名版印制品。乌泽尔·爱德华(WuZeer Edward)的街头画作通常一幅画卖100到150张印刷复制品,每张200英镑。到2008年,班克斯《凯特·摩丝》的50幅丝印画中的一张在拍卖会 上已经卖出9.6万英镑的价格。“拍卖很好地促进了网上围观、点赞和销售”,《德国明镜周刊》如是评论。

  现在,法国一家创业公司“我的艺术投资(MyArt Invest)”则从事街头涂鸦份额认购,可谓抓住了现代街头艺术全球化、数字化及金融化的特点,开创了艺术互联网+交易的新模式。这种模式基于街头涂鸦 的复制性,与艺术家展开磋商;然后,将磋商结果放入互联网进行交易。比如,一幅涂鸦作品,复制份数为200份(一般都不会超过这一数字),网民认购10%,那就是20幅。这样的行情如何不让传统的“画廊+拍卖行”模式产生危机感?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互联网艺术家画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