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消费时代还有多远

2015年07月21日07:19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品消费时代 艺术品消费时代

  在股市动荡的今天,不少人开始将投资目光转向艺术品,认为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远超股市。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通过某艺术网平台进行艺术品交易的拍卖产品就多达2000多个,但即便如此,艺术消费市场的缺口依然很大。有人说,中国艺术品消费时代来了,果真如此吗?

  雅俗共赏的艺术市场

  提到艺术二字,大多数人都想用高雅、内涵等词汇来形容,因为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艺术是神圣的、高高在上的、普通人没法理解的。然而到了当代,经济水平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于是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愉悦,艺术也就走下了神坛,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何谓艺术消费?艺术消费是指艺术品作为将商品进行交换的行为,而艺术市场则是艺术品消费发生的场所。尽管很多艺术品由于定价过高无法让普通大众接受,可是现在流行的艺术衍生品、文创产品等确实是人人都能买的。

  目前的艺术市场可以用“雅俗共赏”四个字来形容。“雅”的花瓶、雕塑、字画等装饰性艺术品和“俗”的实用性艺术品都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艺术品及艺术衍生品已经达到了处处开花的地步。

  于是,在这个人人都能“消费”艺术的时候,有人说,艺术品消费时代已经到来了。艺术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艺术市场投资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通过中国艺术网平台进行艺术品交易的拍卖产品多达2000多个。网络艺术品交易平台已经成为了人们购买艺术品的另一渠道。

  其实,人们购买艺术品只有三种目的:消费、收藏和投资。收藏和消费虽然同样出于兴趣和爱好,但收藏往往有“传宝贝”的意思,消费则更注重纯粹的精神 愉悦。投资则是在购买一件作品的同时就已经做好了在涨价时随时转手的准备;收藏与消费看重的是艺术品的内在艺术价值,而投资者看重的是艺术品未来的市场价值。

  当下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关注重点基本在投资上,于是“天价”、“过亿”等新闻往往能轻而易举地“上头条”。这种现象不仅局限于国内的艺术品消费市场,就连国外的艺术市场也常常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事实上,艺术品具有投资功能本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在各种投资类型中艺术品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小。但是,一旦投资过热,这种行为就会变成投机,这不仅会对市场造成危害,也会导致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属性被忽略、被荒废。

  “艺术北京”博览会掌门人董梦阳就曾表示,即便是保守估计,中国艺术品购买者中也有80%是单纯的投资者,“我们没有很好的艺术基础,意识不到艺术品首要的功能是审美”。

  的确,与西方艺术市场发展相比较,我国艺术市场尽管发展迅速,但是购买人的水平还远远低于西方艺术品消费者的水平。因此,艺术消费概念的产生一方面是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是艺术家们希望借艺术品让人人都懂“艺术”。

   艺术品消费市场可期

  对于艺术,很多人都浅显地把工艺品归为艺术品,其实不然。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价值主要取决于艺术家的水平、艺术地位等,而工艺品的投资收藏价值则多决定于材料的珍贵稀缺和材料加工的技艺水准。

  艺术品通常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制作比较精细,有一定的审美价值。而工艺品,则是用个模具粗糙加工就行且可以大批量生产,与艺术毫无关联。

  除了工艺品,近年来人们听到最多的还是艺术衍生品。无论是故宫的朝珠耳机还是798艺术区缩小版的雕塑摆件,艺术衍生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领了一席之地。

  但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艺术衍生品市场规模只占到艺术品市场总规模的5%左右,占到艺术衍生品潜在市场的规模不到2%,大量潜在的艺术衍生品消费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尽管很多艺术衍生品人人都能消费,可是放眼整个艺术市场,更多的是令人望而却步的艺术品。

  中国买家无论在国内拍卖场中还是国际拍场中的表现都足以让世界震惊,但这仅仅是高端艺术品的现状,大众艺术品消费时代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状态。

  与国内不同,在国外,中产阶级构成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流。在街上散步,你可以看到很多家规模小小的画廊,谁都可以推门进入流连其中,扛一幅回家。而中国的中产阶级,钱包日渐充盈,但“没时间,没精力关注艺术品”则是普遍的抱怨。

  消费艺术品所需要克服的障碍远远不是金钱的缺乏,而是精神与心理上的认同。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消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