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变动会影响艺术品市场吗

2015年08月01日10: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方翔

  随着美联储加息“山雨欲来”,汇率市场的波动势必会加大,而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格局也会因此发生猛烈的变化吗?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我们可以发现,每次发生能源危机或者金融危机,抑或战争的时候,汇率都会发生剧烈的波动,而由此对艺术市场产生的影响同样也不容忽视。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藏家开始大量购进梵高、莫奈、雷诺阿等印象派名家的珍品,但是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许多日本藏家纷纷低价抛出自己的艺术品,这段经历往往成为了许多艺术品投资的反面教材。然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日本藏家之所以会这样大量购买西方艺术品,实际上也是在寻求日元升值之后的一种避险方式。据当时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广场协议”之后到1988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升值了100%。到了1988年年末,根据日本海关的统计,日本的艺术品进口额已达13.98亿美元。然而佳士得的内部报告显示,1988年日本藏家的实际购买额为24.7亿美元。两个数据之间的差额显示出许多藏家并没有将艺术品带回国内,而是放在了海外的保险库中,因而一些日本藏家抛售自己的艺术品的行为并不能真正反映当时整个日本艺术品市场的状况。

  今天,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似乎在面临着同样的状况。土地和股票价格的飙升使得一大批人因此而致富,从而产生了又一批新藏家进入市场,加上目前人民币汇率依旧处于上升通道和广义货币M2在流通市场的高位运行,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在这个方面,许多海外藏家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大家或许还记得2005年7月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568.8万英镑(当时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的鬼谷子下山元青花大罐。10年间中国艺术品的增值暂且不论,就仅仅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我们就可以看到藏家的独到眼光。

  随着美元可能再一次进入升值通道中,以纽约为核心的艺术品市场必然将再次成为全球藏家关注的中心,无论是中国艺术品还是西方艺术品,只要能够保持良好的流通性,并在艺术史上能够占有一席地位的,势必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对于内地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则会迎来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很多内地拍卖的艺术品不能流向海外,意味着其流动将遭遇到很大的瓶颈;另外一方面,以人民币计价也会影响到实际的成交金额。因而对于下半年以及未来的内地艺术品市场,市场参与者应该有一个预先的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好自己的投资策略。

  来源: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