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市需要引入追续权吗

2016年03月28日07:36   21经济网  收藏本文     

  孔达达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主席,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

  最近,有关“追续权”的提议刚刚被提出,便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艺术品的“追续权”是指允许艺术品的作者及其继承人,从艺术家作品的转售中(包括公开拍卖或私下销售)提取一定比例的收益。

  在国际市场上最近一次有关“追续权”的讨论发生在英国。英国艺术市场联盟的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期间,即“追续权”实施于在世艺术家作 品的五年里,该版块的销售额占英国艺术品市场总销售额的比例降低了22%,而未实施艺术品“追续权”的美国同一版块占本国市场比例却增长了70%。

  同期,在世艺术家作品在英国的销售额的全球占比从2008年的37%跌至2013年的16%。欧洲在世艺术家的在英国的销售额的全球占比更是锐减 24%,而美国则增长了6%。由此可见,出于对税收等因素的考虑,2008年至2013年期间,“追续权”所适用的在世艺术家的作品销售正在逐渐由英国转 移至美国,“追续权”的实施对英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

  欧盟于2006年1月1日正式颁布2001/84/EC法 令,在欧盟内部实施艺术品的“追续权”以受益于艺术家及其后人。在此之前,欧盟内有11个成员国已经实行“追续权”,而英国、爱尔兰、荷兰和奥地利则从未 实行过该法令。对于后者,欧盟同意从2006年开始只针对在世艺术家的作品实行“追续权”,而对于去世艺术家,“追续权”将延缓至2012年实行。

  自2012年起对过世不超过70年的艺术家作品实行的“追续权”法令,对英国艺术品市场销售产生了更加强烈的影响。2011年时,英国是全球最大的欧洲 艺术家作品销售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9%,而美国只有28%。在实施“追续权”后的几年中,英国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2013年英国共失去9%的市场 份额,而同期的美国市场份额则增长了9%,美国也由此成为该版块全球最大的市场。

  英国所失去的销售额很大一部分转移至了美国,一些国际 拍卖行或艺术品经销商更是将一些本可以在英国成交的交易转移至美国,纽约艺术品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增长,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种税收政策所引发的交易转移。 因此可以推测,如果中国大陆单方面实行艺术品的“追续权”,很多现行的艺术品交易很可能会转移至香港或亚洲其他不需要缴纳“追续权”的地区。“追续权”还 有可能会给艺术家与收藏家之间的关系带来不利影响,由于“追续权”在买家购买时便需要缴纳,因此即便其在转卖时赔了钱,也还是要在购买时缴纳转卖版税。

  有人认为“追续权”的实施可以减少市场上的赝品交易,有利于肃清市场。其实不然,赝品市场是由供需双方共同组成的,赝品的供应方即便缴纳了“追续权”也 还是会从交易中盈利。而另一方面,艺术品交易额的产生实际上是集中在少数的知名艺术家身上,大多数艺术家并不能真正从此法案中受益。

  欧 盟内实施的艺术品“追续权”对欧洲的艺术品市场发展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法案实施之初,在英国也受到了业界的反对。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间税收和政策管 制的差异,对交易的发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正在积极发展国内市场,力求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降低税收并减少管制才是可取之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销售额欧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