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风向标拍卖结果看今年春拍

2016年04月26日08: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季涛

  每年北京三、四月份的艺术品“小拍”,总会被业内人士视为这一年市场动向的“风向标”。近日,中国嘉德第45期“四季拍卖”与北京荣宝第(80期)“迎春拍卖会”刚刚落下了帷幕。仅从拍卖成交上来看,这场嘉德“四季拍卖”的成交额为1.25亿元,同比2015年“迎春拍卖”1.68亿元减少了25.6%,环比2015年末期“四季拍卖”4798万元增加了1.6倍!而荣宝本次“迎春拍卖”的成交额为2289.6万元,同比2015年迎春拍卖2970.1万元减少了23.9%,环比2015年8月79期小拍1980.4万元成交则增加了15.6%。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嘉德的业绩占其“四季拍卖”成交峰值的2011年9月第27期“四季拍卖”6.81亿元的18.4%,大约相当于嘉德2008年时“四季拍卖”的业绩水平;而荣宝这次的成交额仅占其拍出成交峰值的2013年3月“迎春拍卖”2亿元的11.4%,大约相当于荣宝2004年时的“小拍”业绩水平。

  与春秋大拍相对比,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18.31亿元的成交额,占比其秋拍历史最高成交的2010年秋拍41.33亿元的44.30%;而北京荣宝2015年秋拍5803万元的总成交,占比其秋拍历史最高成交的2011年秋拍4.57亿元的12.70%。

  由此可见,中国嘉德在本轮市场调整中,其“四季拍卖”下滑的幅度要明显超过其春秋“大拍”的调整深度;而以现当代中国书画为主要业务领域的北京荣宝,不仅其大拍幅度下滑很大,其“小拍”的调整幅度下滑也十分惊人!

  1、在本轮调整中,由于货源紧缺和藏家对拍品的选择更加挑剔,导致了拍卖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中小拍卖行调整的幅度比大型拍卖行更加明显,从而形成公司规模与业绩上的两极分化现象。

  2、市场“大拍”与“小拍”的两极分化也十分明显。知名拍卖行为了保持住自己的“大拍”品牌和争取更多的成交,将自己的质优拍品集中放在大拍,从而对其“小拍”有所忽视;面对普品占比较大的“小拍”比起精品含量相对更高的“大拍”来,买家对于精品的选择意图十分明显。

  3、由于古代书画、古籍善本、古董珍玩等古代项目的调整幅度相比现当代中国书画要少很多,因此,单纯以现当代书画为主要经营领域的公司比综合性拍卖行的业绩下滑更加明显,单纯以现当代书画为主营业务的拍卖行受到的影响更大。

  2015年北京的春拍将如何?目前看来,京城各大拍卖行陆续开始推出其在古代书画、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现当代书画等专场中的重头拍品。今年的亮点不少,有望成交多件过亿拍品!但由于愈加明显的两极分化的市场选择,总的成交额与成交率是否能有较大表现,目前还难以判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拍卖风向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