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市场过山车 凄风冷雨为哪般

2016年07月19日10: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早报记者 陈晖呈 文/图

  走在大街小巷不难发现,很多人佩戴木质手串,款式各异。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手串成为文玩收藏热门。业内人士说,世道变了,现在已不是戴大金链 大金表出街的年代了,那些象征着改革开放初一夜暴富的形象已经逐渐被淘汰,现在人们更喜欢有文化的隐富,所以佩戴文玩手串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从几年前手串兴起到现在,每一种木质手串都逃脱不了一个“魔咒”——价格“跳水”。疯狂手串为何会上演“过山车”,如何理性看待手串收藏?

  市场行情由热转冷

  几年前,没人想到手串会如此迅猛地征服中国男人。正如没人能预料到红木的风行、普洱的崩盘、比特币的暴涨暴跌一样。同样,没人能预料到手串短期内就迅速遇冷。

  “几年前文玩生意非常好做,不管是普通货还是‘尖儿货’,从不缺需求量。”泉州市区经营手串生意的李老板说,手串市场的狂热没能持续到今年。去年,随着金 丝楠乌木市场突然整体遇冷,手串市场也迅速降温,“比如这串规格为20mm的龙胆纹金丝楠手串,前年叫价两万元都能轻松出手,现在行情大不如前,价格跌得 很厉害,2000多元还卖不出去”。

  提及目前手串市场的行情,市区另一个做文玩生意的老板杜先生一脸苦笑。他告诉记者,不光是金丝楠手串价格大跌,海黄、崖柏等质地的产品也受到冲击,价格跳水。

  记者调查发现,菩提子手串、部分木质手串价格下降幅度非常大,有的超过80%。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类手串是可再生资源,可以大批量生产,升值空间 不大,价格回落符合市场规律。还有一些文化属性不高的手串也不会有太大的升值空间,除去虚高炒作的成分后,理性回归是正常现象,由疯狂到平淡是必然的。

  投资收藏需理性

  张先生是一位手串收藏爱好者。他告诉记者,青年人和中年人是手串消费的主力群体,这些人群又分为低端把玩、中端收藏、高端投资等层次,目前各个层次的消费已基本饱和,加上有一些人在把玩各类手串后,渐渐失去收藏热情,发生兴趣转移,因此,手串市场逐渐走向理性。

  杜先生说,跟其他市场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总会淘汰一些跟风的人,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会沉淀下来。因此,众多手串爱好者不再盲目收藏、把玩,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李老板分析指出,网络销售手串对实体店的冲击很大,因为抛开手串品质高低和真假不说,网店成本低,价格可以低很多。加上街上一些流动摊点以次充好甚至出售假货,扰乱了市场。不少手串爱好者抱着捡漏的心态,想以很低廉的价格拿到好东西,反倒上当受骗。

  多位手串收藏投资者说,前几年游资疯狂热炒,让手串价格一路飙升,提前透支了后续的上涨空间。

  “从红木到翡翠,再到各类原木,这些文玩市场上待价而沽的抢手货,仿佛一夜之间进入寒冬。既有经济大环境因素,也有游资疯狂炒作后引发的暴跌。”市区资深 收藏界人士庄先生分析指出,只要是商品,任何偏离价值规律的价格暴涨或暴跌,都会在疯狂后回归理性。目前文玩市场的凄风冷雨,对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未尝 不是件好事。

  “市场‘横盘’行情或将持续一段时间。”收藏专家说,玩家在购买文玩时要从把玩、鉴赏的角度出发,不要期望购买某产品后“一夜暴富”,更不能有低价“捡漏”后获得超高回报的不理性心态。

  来源:东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过山车文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