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收藏级珠宝艺术品新潮兴起

2016年08月22日07:2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欧志葵)近日,1号店、网易考拉、洋码头、唯品会等先后开启“洋货节”。记者从部分跨境电商获悉,国内消费者海淘的品位又再升级,从日用品转向澳洲欧泊、日本铁壶、欧洲老古董蜜蜡、斯里兰卡蓝宝、泰国红宝等。

  记者获悉,随着国人对藏品丰富性、多元性需求强劲,部分在线拍卖平台打通海内外艺术品交易板块,并获得国内藏家欢迎,成交持续增长。

  “洋货节”国人海淘欧泊

  近日,进驻跨境电境平台洋码头三年多的澳洲买手佳妮,在洋货节首日,其店铺里的欧泊珠宝裸石和首饰就被不少国内消费者抢购。

  佳妮是一位相当资深的欧泊职业买手,“欧泊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变彩,一块欧泊石,每个角度你能看到的画面都不一样,红、紫、蓝、绿、橙,360度都是不同的色彩和图案,变幻迷人,老外们都说欧泊是‘打翻了上帝的颜料盒’。”店主佳妮说起欧泊来如数家珍。

  最初接触欧泊,源于一名澳洲的老矿工。7年前,佳妮和先生移民澳洲,结识了一位有40多年欧泊开采打磨经验的老师傅,佳妮的先生对这些很感兴趣,跟着老矿工学习打磨欧泊,一琢磨就是好几年。“欧泊这行水很深,就像翡翠赌石,必须懂这个,自己会打磨会切割,花大量的时间研究,才渐渐摸出了门道。”

  如今,夫妻二人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Treasure Opals,专营澳洲原矿欧泊,不仅有稳定的矿源渠道,同时在国内建立自己的打磨工作室,从矿口监督到宝石镶嵌一条龙服务,佳妮的先生也已经取得欧泊打磨师的资格证。

  为了此次“洋货节”,店主佳妮早就联系了熟悉的矿主提前留货,一个月前就深入矿区整整3天3夜挑选新货。

  据了解,欧泊一直是最名贵的宝石之一,一向是皇家、皇室专享的名贵宝石。但在中国宝石界对欧泊的了解比较少,很多教科书上都把欧泊划在半宝石一类,这其实是误区。有行家指出,现在的欧泊价格明显被低估。

  据业内称,欧泊名贵异常,在澳洲和欧美国家人尽皆知,但在国内普及度并不高。早前,欧泊的主要推广市场在欧美,在中国并未大力推广,加上欧泊的分类和定价标准较为复杂,国内珠宝店内很难觅得欧泊的身影。近年来,卡地亚、梵克雅宝、萧邦、迪奥、蒂芙尼等奢侈品牌都推出不少欧泊成品首饰,才让欧泊流行开来。在这些珠宝品牌中,由欧泊制成的首饰价格基本都在100万美金以上。

  “起初只是个别粉丝感兴趣,到如今,积累了1万名死忠粉经常关注。”佳妮也告诉记者,“最早关注的这批粉丝都变成收藏级玩家,在我们这里也是越买越贵,对欧泊的品质也要求越高。”

  随着矿产量的大幅减少,欧泊在国际市场的价格每年都在以30%-50%的幅度飙升,成为近年来最具投资潜力的顶级宝石。佳妮称,“一年以前我们卖的欧泊价格,我自己都买不回来了。”

  不过,专家也提醒,选购收藏欧泊宝石要参照颜色、净度、重量、切工(简称“4C”)标准,同时还应向卖家索取相关权威鉴定证书。在价格方面,欧泊是很稳定的中高档宝石,近几年价格都比较稳定地上涨,“相对而言一克拉以下的欧泊收藏价值较小,达到宝石级别的欧泊,重量在两克拉以上、颜色较为丰富的更具收藏价值。”

  多家在线平台推珠宝、艺术藏品海淘

  业内认为,随着国人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海淘消费日益呈现出兴趣化、多元化的趋势,在奶粉、尿布等必需品之外,有部分玩家转向海淘收藏品。

  这从部分在线拍卖平台亦可看到,中国藏家借助网上拍卖平台海淘海外藏品,线上成交持续飘红。据悉,目前包括联拍在线、易拍全球、淘宝拍卖以及佳士得、苏富比、荣宝斋等均开通海外拍卖板块,这些拍卖平台为中国藏家和全球拍卖行、海外藏家搭建艺术品在线拍卖高速通道,自上线以来,受到国内藏家的追捧。

  记者获悉,易拍全球平台目前与全球5000家拍卖行合作。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这两年国内藏家在该平台的注册数量和成交有很高的增幅。据透露,目前该平台有逾30万有效会员;平均每年近8760场拍卖会,每天在线展示10000件精美拍品;单笔最高委托价670万元,单笔成交最高额490万元。

  此外,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国际拍卖行线上交易业务板块的强劲增长,亦说明全球海淘艺术藏品的新趋势日益显现。据佳士得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网络平台电子业务在2016年上半年增长96%,自2015年同期的990万英镑(8667万元人民币)增长至2016年的1940万英镑(1.7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参与网上专拍的买家数量增长60%,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便选择网上专拍的新买家人数增长26%,而2015年上半年为16%。佳士得首席执行官白碧珊表示,该公司将持续进一步强化电子平台,使得更多人享受更便捷的方式与艺术世界互联。

  苏富比则采取与电商合作的方式试水网上拍卖。该公司自2015年3月宣布再次与eBay合作推出网络平台,重点推广中间价位的艺术品,也就是价格在1000美元到5万美元之间的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淘新潮珠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