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正在资产化 金融化和大众化

2016年09月02日07:5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郑颖超

  原标题:艺术品正在资产化、金融化、大众化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期后,整个市场的交易规模已近4000亿元的水平,特别是拍卖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600亿元至700亿元的平台规模。近几年,艺术品开始超越房市、股市,跻身成为投资领域的新贵,越来越多的资本通过艺术品抵押、艺术品按揭、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等各种金融形式介入艺术领域。

  拍卖交易让艺术品 金融化初具萌芽

  艺术品金融近年来渐渐成为热门话题。自中国出现拍卖公司以来,艺术金融已初具萌芽,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久前发布《2015全球艺术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但艺术品市场仍表现出强劲生命力,其中纯艺术类市场通过公开拍卖,获得高达112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而随着国内消费信托瞄上艺术品以及电商崛起,艺术品金融再次点燃投资者的热情。

  从2010年开始大规模发展,随着金融资本不断地进入艺术市场,市场对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从简单的个人爱好,衍生出一种新的财富管理类型。熟悉艺术品金融圈的人士可能比较了解:一幅1—2平尺的唐卡画作在国内也就卖两三万元,但是同一幅作品到了欧洲市场,售价500万元也不足为奇。

  “从理论上讲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拍卖的价格一与作品本身的好坏有关;二与现场有关,比如拍卖师、现场气氛以及到场的藏家。总之拍卖的价格会受很多偶然性因素的影响。其次,普通的受众只会关注拍卖的价格,而这些拍卖数据只是来自于互联网的搜索或者媒体的报道,而不是行内的真实价格,因为很多拍卖价格是不对外公开的。”中国最早从事艺术品基金管理的资深人士、2009年创办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EO董艺,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拍卖只是艺术品经营的一个很小的链条,做艺术品全产业链肯定离不开金融化。作为致力于艺术品领域的专业公司,要完成艺术品全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形成了融艺术解决方案、艺术推广、艺术金融、艺术公益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具有运作和管理国内的当代艺术基金的丰富经验。”

  艺术品正在资产化、金融化、大众化

  中艺财富文化艺术品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水兵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探索将近20年,从基础研发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地积累,期间经历过许多挫折,但却从未轻言放弃,最终开发了一套完整的集艺术品、金融、互联网为一体的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这套创新的艺术品营销模式,使中艺财富在整个艺术品投资行业遭遇“寒潮”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2015年销售额就达21亿元。沙水兵就艺术品金融的话题告诉记者:“中艺财富敢为天下先,以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大众化为主线,开创了1+6艺术品创新营销模式,成立了中艺财富画院,并设立了文化金融发展基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艺术品投资创新发展之路。作为中国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中艺财富在投资方式上也给出不同形式进行选择,我们的应用平台从拍卖、认购、交易、微购、博宝等多种方式实现保值增值。”以中艺交易平台为例,记者了解到,中艺财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规范原则,以艺术品的未来收益权等为交易对象,为各类文化艺术品提供专业化交易平台,打造文化艺术品综合电子交易服务中心。投资者通过三方支付方式出入资金,资金由中艺财富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通联支付公司和建设银行共同托管,实现资金的安全结算和有效监管。

  沙水兵说,他一直未雨绸缪,思索如何让艺术真正地走近人民,“书画版权开发中心”的建立,让中国执着于书画艺术的普通老百姓有了市场需求。“中艺财富投资1000多万元从德国、日本等地购置了最先进的数字化保护设备,将近20年来收藏的10万多幅当代名家作品进行版权开发并投放市场,从而让艺术精品走出深阁,走下神坛。让普通书画爱好者能低价买入自己喜爱的书画作品。同时,为了杜绝真假虚高、鱼目混珠现象,中艺财富画院特意将书画复制品进行编号编码,以维护书画艺术品市场秩序”。

  艺术家作品价格 短期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艺术品投资在当下的中国可谓如火如荼,随着全国两会关于文化事业的相关文件的逐步落实,人们对于艺术品收藏的热情越发高涨,艺术品资源的价值被认知,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也成为吸引买家入场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德美艺嘉《艺课堂》听董艺讲过这样一段话: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是有一级市场(画廊)和二级市场(拍卖会)之分的。当整个大市场货币过度泛滥时,艺术品市场就会暴涨,艺术市场也会做出调整,一级市场一般波动不会太大,是相对稳定的;二级市场则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无论怎样二级市场(拍卖)的价格都与艺术家本身的利益无关,只是从宣传上可以提升艺术家的宣传力度。其实在世的绝大多数艺术家作品是不上拍的,绝大多数艺术家的作品都是通过一级市场(画廊)出售的,一级市场的体量是二级市场的几十倍,所以拍卖只是冰山一角。

  想收藏一幅冉冉升起的新星的作品,该参考画廊还是拍卖市场的价格?面对跌宕起伏的价格,到底怎样的价位才算合理?董艺认为,其实从国际上来看,拍卖公司拍卖的是一个艺术家5年前创作的作品,也就是说一个艺术家只有经过5年以上的一级市场上的消化吸收,包括学术上的磨练,拍卖会才受理。所以应参考的价格是画廊的。画廊对艺术家市场价格的定位其实是有一个标准的,比如八大美院刚毕业的新星艺术家,国画系工笔画刚开始是5000元一平尺,因为工笔的出产量很慢。而写意花鸟、山水可能就1500元一平尺。而100cm100cm的油画可能卖到1万到2万元,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以及个人的曝光度增长,他的价格可能就会涨到4万到5万元。其次,短时间内艺术家作品价格增长太快不一定是好事,也不会长久。比如去年水墨作品就很热,增长也很快,可以由6000元一平尺增长到1万元一平尺,其实这是不正常的,短时期内翻4倍,这就等于是提前消费艺术家的创作能力。

  从投资者层面上,价格相对较低的名家精品成长性会更佳,如果艺术品的投资者希望财务收益最大化,通常情况下应该购买不是很贵且有升值潜力的艺术品。当然,这需要练就一副好眼力和敏锐的嗅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资产化艺术品大众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