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下销售纪录的影像上海艺博会卖了哪些作品

2016年09月12日16: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彭菲

  原标题:“创下销售纪录”的影像上海艺博会卖了哪些作品?

2016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Photo Fair)正式启幕2016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Photo Fair)正式启幕
2016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2016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6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2016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雅昌文化集团携带旗下相关影像产品参展本次展会

  9月11日,第三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落下帷幕。这是展会更名(原名“Photo Shanghai”)后的第一次亮相,集中呈现了来自15个国家、24个城市的50余家画廊的作品,展商数量与去年持平,却有四分之一的画廊首次参展。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1日,本届展会共吸引2.7万人次观展,并“创下历年销售纪录”。

  影像上海艺博会成立于“艺博会井喷年”的2014年。过去2年,它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 021一起重新构建了沪上新生艺博会的格局。不过,相对其他两场艺博会,专注于摄影门类的影像上海艺博会可谓手握“双刃剑”:一方面,它的专项让相对小众的摄影画廊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进而激发摄影市场,同时,国内外庞大的摄影爱好者为展会带来可观的观众基础;另一方面,艺博会的本质目标是在短期内达成有效的交易,那些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的摄影作品已“自动过滤”绝大多数观众,但收藏摄影的资深藏家又占少数。

本届展会新设“洞见”单元现场本届展会新设“洞见”单元现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参展单元划分三类: “核心”、“平台”和“连接”。其中,“核心”板块主要聚焦全球画廊的主推力作;“平台”为多家新的参展商提供平台,主要以个展为主;“连接”则指定画廊需要至少带来一件影像作品,以此激活影像市场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展会另设“洞见”板块。在这场展览中,所有作品似乎超出传统概念中的摄影范畴——它们既不是纪实摄影或人物肖像,也不拍摄人文景观或日常生活,而是将摄影结合各类装置、影像和其它媒介,打造一种“综合艺术”。

  艺术家张培力曾说:“收藏录像作品的人太少了,如果要做一个纯录像的艺博会,可想而知是卖不出去的。”不难看出,此次影像上海艺博会的“连接”和“洞见”板块将影像、装置等纳入摄影艺博会,以此缩小单一门类艺博会可能存在的“短板”。

影像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Alexander Montague-Sparey影像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Alexander Montague-Sparey

  对此,展会的艺术总监的Alexander Montague-Sparey说:“中国藏家和观众对摄影的热情不断升温,但什么是摄影?它的界限在哪里,这是值得探讨的。如今,摄影还是记录生活、捕捉光影的方式,但它与影像、装置的界限已经模糊了。越来越多艺术家,将摄影视为一种媒介或方式,结合剪裁、拼贴、焊接等不同方式完成作品——有时,连艺术家都不亲自拍摄了。”

刺点画廊推出蔡东东的装置(左局部)和张晓的装置(右局部)刺点画廊推出蔡东东的装置(左局部)和张晓的装置(右局部)
首尔画廊Gallery Koo带来JinHee Kim作品已经全部售罄首尔画廊Gallery Koo带来JinHee Kim作品已经全部售罄
摄影师Tina Berning和Michelangelo Di Battista拍摄制作的《超模刘雯》摄影师Tina Berning和Michelangelo Di Battista拍摄制作的《超模刘雯》

  一场展会是市场行业晴雨表,也是行业的趋势图。展会试图在告诉观众,摄影的边界正在突破:蔡东东用一面镜子反射照片形成综合装置;张晓把用宝丽来拍摄的照片放在卡带的表面上,卡带滚动播出他最喜欢的电影声效;摄影师Tina Berning和Michelangelo Di Battista在作品《超模刘雯》的表面进行格纹编织;韩国艺术家JinHee Kim直接挪用老照片,并在表面打动,用线缝纫……这类当代艺术领域常见的手法,对大多数观众来说,还是陌生的。它们和纪实摄影、时尚摄影、经典肖像摄影等平面作品一起组成本次展会的核心内容,作品价格在单幅1.3万至130万元不等,平均价格在3.3万至10万元左右。

  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作品被卖了,它们分别值多少钱

CAMERA WORK画廊展位CAMERA WORK画廊展位
CAMERA WORK :本次展会标价最贵的时尚摄影《NUDE 3/8》(右) 价值84万人民币CAMERA WORK :本次展会标价最贵的时尚摄影《NUDE 3/8》(右) 价值84万人民币

  连续参展三年的柏林画廊CAMERA WORK带来展会最贵的时尚摄影——来自帕特里克·德马舍利耶的作品《NUDE》,售价84万元。截至11日,该画廊已确认售出Tina Berning和Michelangelo Di Battista带来的所有三个版本(价格为220,000元)的作品,而Christian Tagliavini的一幅价值52,000元的作品以及Yoram Roth标价为54,000元的作品也已售出。画廊方表示:“时尚摄影是目前中国藏家最喜欢的摄影门类之一。”

维也纳画廊Ostlichi Gallery带来Pierre Houles拍摄的安迪·沃霍尔 1版标价3万元维也纳画廊Ostlichi Gallery带来Pierre Houles拍摄的安迪·沃霍尔 1版标价3万元
伦敦摄影画廊Augusta Edwards Fine Art带来诺曼·帕金森的重印作品《巴黎上的卡丹帽》伦敦摄影画廊Augusta Edwards Fine Art带来诺曼·帕金森的重印作品《巴黎上的卡丹帽》

  的确,在今年展会上,时尚摄影的比重较往年明显上升。首次来沪参展的维也纳画廊Ostlichi Gallery和伦敦摄影画廊Augusta Edwards Fine Art分别带来道格拉斯·柯克兰拍摄的玛丽莲·梦露、Pierre Houles拍摄的安迪·沃霍尔、诺曼·帕金森的重印作品《巴黎上的卡丹帽》与《旅行的艺术》等。Ostlichi Gallery方表示,在开幕日时候既有藏家预定部分作品。

Beetles+Huxley带来奥蒙德·吉格力《窗中女子》售价2.4万元美金 目前在和藏家“商议中”Beetles+Huxley带来奥蒙德·吉格力《窗中女子》售价2.4万元美金 目前在和藏家“商议中”
今年Beetles+Huxley带来的BRIGITTE和GRACE KELLY都“遇冷”今年Beetles+Huxley带来的BRIGITTE和GRACE KELLY都“遇冷”

  不过,连续参展三次的伦敦画廊Beetles+Huxley却表示,今年关注“名人肖像”的藏家不如去年。截至11日下午,仅奥蒙德·吉格力《窗中女子》“在商议中”,该作品一共100版,标价2.4万美金。去年,纽约摄影画廊Staley-Wise曾带来一幅更大的《窗中女子》并在展会中成交,而去年深受藏家喜爱的凯特·摩丝和碧姬·芭铎今年并未找到伯乐。画廊方表示:“今年的确不够理想,藏家变得谨慎很多。”

flowersGallery展位 图位沈玮作品两张flowersGallery展位 图位沈玮作品两张

  另一边,三次参展的伦敦画廊Flowers Gallery在本地也积累了一些藏家,其所带来的沈玮、Boomoon、Mona Kuhn的多幅作品均被收藏,价格从33,000-160,000元不等;马格南图片社带来罗伯特·卡帕的《Spectators at Longchamp Racecourse》,该作4版已全部售出,价格在8000至1.25万元美金。Stephan Witschi画廊则表示已有多张作品被订购,单幅最高价格为7500欧元。

德玉堂画廊已售出康迪达·赫弗的《楼梯3》一版价格为16万元德玉堂画廊已售出康迪达·赫弗的《楼梯3》一版价格为16万元
德玉堂画廊已售出奥利沃·巴尔比埃利的作品《山行志》一版AP版价格为24万元德玉堂画廊已售出奥利沃·巴尔比埃利的作品《山行志》一版AP版价格为24万元
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已有藏家有意向购买Britta Jaschinski的作品《Lone Lion》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已有藏家有意向购买Britta Jaschinski的作品《Lone Lion》
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已有藏家有意向购买Nick Veasey的《Indian Rider》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已有藏家有意向购买Nick Veasey的《Indian Rider》
全视影像画廊售出一版于德水的《大河万岁》全视影像画廊售出一版于德水的《大河万岁》

  几家多次参展的中国画廊也有不俗成绩:香格纳画廊售出多件陈晓云的作品;三次参展的上海Vanguard画廊带来的所有艺术家都有作品售出;两次参展的德玉堂画廊已售出康迪达·赫弗的《楼梯3》和奥利沃·巴尔比埃利的作品《山行志》,两件作品分别标价16万元和24万元;两次参展的全视影像画廊则在展会中售出一版于德水的《大河万岁》,而价值30万元一套的《中国事像》也已售出一版,另有一位本地藏家“正在洽谈”;两次参展的台湾画廊Bluerider Art表示,Nick Veasey的《Indian Rider》、Britta Jaschinski的《Lone Lion》等作品已在协商阶段……

台湾非画廊首次参展 画廊带来艺术家陈顺筑的个展台湾非画廊首次参展 画廊带来艺术家陈顺筑的个展
峰巢艺术中心首次参展 图为展位现场峰巢艺术中心首次参展 图为展位现场

  另外,几家首次参展画廊有不俗表现。其中,韩国艺术家JinHee Kim的作品“April“系列有一件已售出,另两件已被预定,艺术家的April系列单幅价格为4000美金;来自德黑兰的Mohsen Gallery售出Mehdi Abdolkarimi的5幅作品(27,000元起),Mehrdad Afsari的两幅作品也以77,000和67,000元售出。台湾非画廊确认售出两张作品,分别是《迢迢路 1994-2,澎湖,案山》和《迢迢路 1994-2,法国,巴黎》,作品单价均为4300美金。首次参展的蜂巢艺术中心表示,候帅的《钢铁工厂》“有很多人有购买意愿”,而吕楠作品《被遗忘的人——中国精神病人生存状态》“正在洽谈中”。

  不过,也有部分画廊表示,今年“买气没有去年好”。杜梦堂画廊目前已确认出售2版埃里克·裴欧的《老虎与森林》,另有2幅以上的“动物”系列均已售出1版,画廊表示:“今年观众明显没有去年多。”另外,全摄影画廊则出售1版张博钧的作品《我们》,但成果不及去年,画廊方表示:“购买和洽谈的藏家是熟客,没有更多新的藏家。”首次参展的科隆画廊Mirko Mayer Gallery目前没有售出任何作品。画廊方认为“绝大多数中国观众对于摄影收藏还停留在比较平面的初级阶段”。

荒木经惟作品《70岁的照片,No.27》已确认出售1版荒木经惟作品《70岁的照片,No.27》已确认出售1版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郁金香》目前被中国藏家预定,其价格为60万元罗伯特。梅普尔索普《郁金香》目前被中国藏家预定,其价格为60万元

  本届展会上,多位日本艺术家依然受藏家青睐,如荒木经惟、森山大道、新井卓等。在开幕日当天,由三影堂+3画廊带来的荒木经惟作品《EROTOS 2013#2》已贴上两个“红点”,单幅售价达11万元以上; 细江英公作品《NY14番街,草间工作室》以39200元的价格售出一版。另一方面,北京泰吉轩画廊展示的荒木经惟作品《70岁的照片,No.27》也已确认出售1版,该画廊告诉雅昌艺术网,目前已有售出9张作品,如新井卓的达盖尔银版作品。除此之外,首次参展的上海BANK空间成功售出两套森三大道的“丝袜”系列,其定价在15万至20万元。画廊方透露,其中一套是由本次参展的一家海外画廊购得,而画廊带来最贵的作品——价值60万元的罗伯特·梅普勒普索的《郁金香》已被国内某家机构预定。

  最后,雅昌艺术网罗列了本次展会的几大特点与问题:

  1、参展作品的价格正在透明化。据雅昌艺术网记者观察,仅在拱形天顶下的核心展厅内,有不下五家画廊在展签中公布价格。虽有画廊表示这“并不情愿这么做,只是遵守组织方的规定”,但展会出售作品的属性在被更多人知晓。

  2、主打时尚摄影、名人肖像类的画廊增多。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引发同质化现象。

  3、越来越多画廊重视推出“独版”作品,它们通常和影像、装置等媒介结合。“独版”照片的涌现,迎合藏家“只有我有你没有”的需求。

  4、多家画廊反映,真正收藏装置摄影的藏家,是已有当代艺术收藏经验的藏家。目前,这一群体和传统摄影收藏发烧友没有太多交集。

  5、据参展画廊提供的信息,国内已有机构(美术馆、画廊、基金会)有意向收藏价格几十万的摄影作品——值得一提,和欧美成熟的艺术机构相比,目前国内几乎没有综合性的美术馆成立独立的摄影部门。

  6、整场展会仅设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这条“不走回头路”的动线满足了所有参展商都想被浏览到的需求。但整场展会仅有的休息区(除VIP休息室)位于出口处附近,这意味着观众很可能要走1小时以上才能歇脚。昨日下午,几十位观众索性坐在展厅的台阶上。

  7、在公共开放日,不少观众拿着专业相机进行拍摄,这增加了展出的摄影作品被复制的可能性。

  8、最后的最后,雅昌君温情提示,观展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请不要触摸艺术品。不要摸,不要摸,不要摸,请跟着三观正的雅昌君默读三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影像上海艺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