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稳定天下:嘉德现当代艺术之夜安全着陆了吗

2016年11月16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现场图“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现场图

  中国嘉德在2016年11月13日晚间打响了其2016秋季拍卖会夜场第二枪,“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和“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两大重量级专场同时亮相,引的不少藏家和媒体跑细了腿,挤弯了腰。

  抛开“大观·古代”专场的表现不说,单就今晚中国嘉德“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的表现而言,由4个大小不一的专场组成的现当代艺术夜场取得了1.17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成绩算是过关,但如果要跟前几季拍卖比起来,成绩还是有所下滑。不过结合当前市场的整体行情,中国嘉德能够在严寒中仍旧保持着稳定的市场表现,已属不易。

  在今晚的现当代艺术夜场中,总共出现了3件千万级成交拍品,两件来自“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一件来自“85新潮美术专场”,分别为刘晓东《自古英雄出少年》1840万元人民币成交、耿建翌《灯光下的两个人》1840万元人民币成交和吴大羽《采韵—60》1035万元人民币成交。千万级拍品数量的减少也是造成中国嘉德在现当代艺术夜场部分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一些此前备受关注的重点拍品的流拍,比如估价1200—1800万元人民币的吴冠中作品《印尼小市》和估价2500——3500万元人民币的石冲作品《行走的人》以及估价550——750万元人民币的王沂东作品《待嫁的姑娘》等拍品均遭遇流拍,也给中国嘉德的夜场成交额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此外,曾经一度带给人惊喜的“85新潮美术专场”在今晚的差强表现让人略感意外,9件拍品成交4件,流拍4件,撤拍1件以及最终只取得了232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和50%成交率的成绩,表现略有些疲软。

  亮点拍品现场直击

\ 赵无极《05-01-67》以862.5万元人民币成交
\ 林风眠《渔获图》以517.5万元人民币成交

  从现场情况来看,今年中国嘉德现当代艺术夜场人气还是很足的,一些中段拍品颇受追捧,虽然受高端价位拍品成交不理想的影响,数据层面的表现并不是非常好看,但数字只是市场呈现的一个方面,藏家对于藏品的追逐还是要到现场亲身感受一番才能见分晓。

\ 刘晓东《自古英雄出少年》1840万元人民币成交

  刘晓东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拍前就颇受关注,当晚的表现也十分理想。这件拍品估价1200——1800万元人民币,经过现场多位藏家的争夺之后,最终以18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此价格也成为夜场的最高成交价。

\ 吴大羽《采韵—60》拍卖现场图
\ 吴大羽《采韵—60》1035万元人民币成交

  另一件来自吴大羽的拍品《采韵—60》此前并未有太多关注度,仅480——680万元人民币的估价和350万元人民币的起拍价,却创造了900万元人民币的落槌价,最终加佣金1035万元人民币成交。

\ 苏天赐《春风杨柳万千条》以747.5万元人民币成交

  夜场在今晚也为藏家奉上了一件大黑马级拍品——苏天赐《春风杨柳万千条》。这件在拍前不显山不露水的拍品以12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起拍,却最终经过10余分钟的现场争夺之后,以超估价4倍的价格——650万元人民币落槌,最终加佣金以747.5万元人民币成交,名列该专场成交价第4名。

\ 耿建翌《灯光下的两个人》以1840万元人民币成交

  在“85新潮美术专场”中,也出现了一件千万级拍品,耿建翌《灯光下的两个人》以18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与刘晓东《自古英雄出少年》并列当晚成交榜首位,也是“85新潮美术专场”设立以来的第三件千万级拍品。相较于往届专场的100%成交,本次“85新潮美术专场”流拍的四件作品也备受瞩目。

\ 王广义 《凝固的北方极地——大玩偶》 1986-1988年作 估价:RMB 3,200,000-4,200,000
\ 李山 《Mao》 1990年作 估价:RMB 380,000-480,000
\  舒群《同一性语态系列·一种后先锋主义?5号C》 1993年作 估价:RMB 800,000-1,200,000
\ 丁方 《高原的灵魂》 1987年作 估价:RMB 300,000-400,000

  来源:99艺术网专稿 作者:戈戈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林风眠吴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