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以外古董有声 高古瓷玉提振市场

2016年12月14日14:03   新浪天津  收藏本文     

  回振岩

  拍卖市场不好,这早已是圈子里人们公认的事实。虽然最近保利、匡时都拍出了不菲的成绩,但在远离北京、香港等“拍卖超一线”城市以外的地区,拍卖行 的生意早已今非昔比。走过了几年前“有什么买什么”的疯狂与火爆,不少城市进行着拍卖业的大浪淘沙。以前春拍秋拍时节,跨地的拍卖行和藏家交流很多,如今渐渐降温,自顾经营。

  不过,说到“疯狂”与“火爆”,书画艺术的贡献不可埋没。五六年内新成立的拍卖行,绝大多数只经营当代书画作品。古董、古玩的拍卖一方面有拍卖资质的法律限制,另一方面也由于“水更深”而使得参与经营者较少。

  实际上,在艺术品拍卖的配置上,地区的差异也不可忽视。在内地市场中,书画早有一统天下之势,从当代名家到近代经典,再到这几年历经波折的名人古画,总有让市场兴奋的主题,无论市场怎样“冷”,白手套专场也屡屡呈现,而且玩儿法创新,以藏家为专题的专场也越来越多,例如“安思远专场”等。

  而在境外,古董则更占优势。在古董方面,境内外最大的分歧大概就体现在高古板块了,这一板块境内外有很大不同。

  收藏领域里的高古板块多集中在高古瓷、高古玉和青铜器。虽以“高古”概之,但三个品类还是有所不同。近来,市场最受关注的算是高古瓷了。高古瓷 被业内泛指元及元以前的陶瓷。近几年天价高古瓷时有闪现,最早的阿算是苏富比香港在2012年拍出的汝窑洗,以2.7亿港元创纪录,再有英国老古董商埃斯肯 拉齐以223万美元的高价买下了一个曾经在跳蚤市场被3美元淘来的定窑大碗。到了今年秋,纽约最大的亮点是一只建窑油滴盏,近8000万的成交额引来市场 震动,甚至引起宋代茶盏普遍跟着涨价。

  高古玉是今年的一大热门,自从春季邦瀚斯拍出了三块上千万的高古玉以来,这个板块一直为人们关注。业界将高古玉定位为文化期至汉代的玉器。今年秋香港佳士得也拍了一批高古玉,其中西汉的玉羊被刘益谦以1650万港元(落槌价)收入囊中,刷爆了朋友圈。

  在书画逐渐理性的市场之下,“瓷器”“玉石”等古董是否能体现出更高的市场价值?答案或许不远矣。

  来源:每日新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高古瓷古董书画高古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