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一秒玩转黑胶收益

2015年07月18日10:01   《钱生钱》  收藏本文     

  有人总问,收藏到底为啥那么爽?我认为,节节攀升的收益倒是其次,收藏者的“G点”大抵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在“全民重视”中捡漏真品,在“一片惨淡”中先下手为强。第一点很好理解,周末被女朋友拉着去古玩市场买手串,却无意间花几百块买了一个货真价实的元青花,这简直能让你激动得想杀人!第二点嘛,就是在大家都不重视某种藏品的时候,提前低价买入,一旦市场爆红,你即“壕”遍神州……从大概率来讲,想达到第一点所说的那种境界基本扯淡,之于常人来说,于市场低迷时找寻好的另类投资标的,才是正道。今儿我给大家介绍的“老唱片”,即属于这种“落寞的绩优股”!

  我所说的老唱片,即“传说”中的黑胶唱片,又称LP,是立体声黑色赛璐珞质地的密纹唱片的简称。它的“身世”我就不过多渲染了,但其影响力却着实了得,作为一种声音和音乐的载体,它几乎占据了整个20世纪的全部。为什么说它“落寞”呢,因为同样都是“老玩意儿”,可比起书画作品的“争相追捧”来说,老唱片在艺术品投资领域的地位并不是很高,不信你哪天骑着自行车沿街兜售老唱片试试,即便音乐再空灵,估计也很难留住行色匆匆的人群,运气不好还可能招来威武的城管。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讲,老唱片都干不过品相极佳的民国时期连环画,所以,它是“落寞”的。为什么说它是“绩优股”呢,因为这种承载着时代表演风格与个人艺术魅力的老玩意儿,必定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而且早在1997年时,就有一张1934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出品的《金蛇狂舞》和《彩云追月》,在香港分别以1.2万港元(约合人民币9,600元)和5,000港元(约合人民币4,004元)拍卖成交。而且像一套“文革”期间江青、张春桥、陈伯达等人的讲话录音唱片,共计8张(编号为WM-24至WM-31),早在七八年前,其索价就高达两万多元……有此等壮烈的“小火苗”在扑腾,可以预见,其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当然,任何一种收藏,都是严肃的。就拿老唱片来说吧,不是说你看过几场演唱会、到KTV当几回歇斯底里的“麦霸”,就能准确拿捏老唱片的收藏脉搏。想要真正进入老唱片收藏之门,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定位自己喜欢的品种,老唱片浩若烟海,要是“旦见面必收藏”,不仅会瞬间“榨干”你的积蓄,而且会迷失你的收藏思路。除此之外,据专家介绍:“收藏老唱片,应该选择最原始的版本,同时重要的其他版本也不容放过。版本的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原版是指一部作品最初录音制作成的唱片,相对重刻版和再版而言,它具有可对比的权威性。再版的唱片可能做局部的或装祯上的修改,而重刻版则可能在录音的设置上或音乐的处理上做一些改变。辨别唱片的版本,就需要了解唱片的规格,从转速、尺寸到材料、颜色,还有唱片的装帧,从纸芯、内外封套到说明书。这对于刚入门的收藏者来说是需要耐心和时间来学习的。”

  明白了吧,想要穿梭于茫茫收藏之海,学习便是最好的指路明灯。之于老唱片来说,你不仅要多学多看,而且在初入此领域时,务必先从低价唱片入手。一来这样“学费”不会太高,二来可以在初期更游刃有余地进行“试错”。万一买着一张“废片”,也不至于哭天喊地,爬上去往天台的楼梯……你说是吧?当然,老唱片收藏不同于其他,“买回来往柜子里一扔,加上数道锁,便可安心等待升值”。既是声音的艺术,那唯有“播放与欣赏”,才能最大体现老唱片的收藏价值。所以说,想要玩转老唱片,一台同样极具历史感的老唱机是必不可少的“伴侣”。若你有幸淘来一部解放前的老唱机,午后朦胧之际,放上一张文革时期“四人帮”的原声讲话,相信你定会从那些可笑的狂热中,更感当下和谐盛世的自由与伟大!

  这便是生活,这便是老唱片最大的价值。(文/雨洋 图/网络供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唱片黑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