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模式知道多少

2015年09月23日21: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森兰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厅即将开业,那么这最近越来越火的艺术品交易,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概念与日俱增,产业间相互重叠,乱花渐欲迷人眼之中,艺术品的交易有哪些模式,又进行着怎样的发展呢?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近年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投资理财,从股票到房地产,如今艺术品收藏成为投资者跑赢cpi第三大投资方式。全球知名权威艺术品网站Artprice发布的年度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从2011年至2013年,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交易额曾连续四年排名世界第一,与美国占据了世界艺术品市场三分之二的购买力。

  纵观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互联网金融成为时代的发展趋势并开始渗透到艺术行业,“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电商”成为艺术品行业的两翼,形成哪些新的艺术投资收藏方式呢?下面让小编来盘点一下吧!

  1、艺术品信托

  艺术品信托可以说是艺术品金融化的鼻祖,在创建初期发展迅猛,适合中产阶级群体。从产品设计看,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00万元人民币,期限在1至2年,年收益可达8%至10.5%,超额收益按照3∶2∶5在投资者、受托人、投资顾问之间分配,但也有部分封闭时间较长的信托产品,期限长达5年,收益高达13%至15%。艺术品信托曾以较高收益引发投资者追捧,然而,后来爆出的艺术品鉴定黑幕,以及拍卖行行情逐年走弱,都让这一“华丽丽”的品种蒙上阴影。

  2、艺术品单位交易

  艺术品单位交易诞生于2013年,在2014年逐渐兴起。该交易模式入市门槛低,操作方式类似股市,T+0交易,日涨跌幅为 15%。凭借这些优势,交易所吸引了众多交易商开户入场,而该交易模式亦给普通投资能力的群体参与艺术品交易开通了便利通道。

  3、艺术银行

  艺术银行泛指集合一定数量的艺术品,通过银行运作模式,以租赁方式,将艺术品租赁给单位和个人,获取相应的租赁费用,模式与花木公司花木租赁类同,以此诞生出多种交易融资模式。艺术银行分为两类:公益类和商业类艺术银行。

  4、文交所(文化产权交易所)

  基于互联网、以现货为基础的交易模式。目前国内文交所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为代表,主要从事文化产权交易和相关投融资综合服务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另一类是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和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为代表,主要从事文化艺术品新型交易模式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此前,文交所推出的所谓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把艺术品的产权进行等额拆分,再将拆分后的份额合约上市交易。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叫停之后,各大文交所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如:展销会是国内很多文交所推出过的交易模式之一。2013年10月,南京文交所的钱币邮票实物挂牌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国内文交所开始探索电子化交易模式。2014年成都文交所推出“文交所+电商”的新模式,采取了线下推广与线上交易相结合的方式。但是,由于被此前的种种乱象所累,文交所重建信任之路漫长而艰难。

  5、艺术众筹

  这是一种“预消费”模式,以“团购+预购”的方式,向公众募集项目资金,在通过互联网进行募集时,大众同步了解到艺术家的创意和其他信息,进而获得资金支持。众筹是一种收藏模式的颠覆,也是艺术家推广、宣传的一种方式,艺术众筹平台将成为新一代的艺术家“造梦工场”。

  6、艺术家公盘

  产生于2015年,依托于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这个第四方平台,由艺术家、投资收藏人群、专业机构及专业服务平台共同组成的新型的艺术品推广交易平台。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与艺术家签约,并进行专业服务的经纪机构,承担艺术家项目运营和管理;承担艺术家项目投资的专营机构;针对艺术家公盘签约艺术家,进行项目投资的运营的投资机构;以及拓展“艺术家公盘”作品投资收藏的渠道机构。目前,“艺术家公盘”项目仅有10余位艺术家参与,新模式仍需实践检验。

  7、艺术微拍

  区别于传统线下拍卖方式。诞生于2013年,2014年高速发展。它没有门槛,不论是个人、机构,不需要取得拍卖许可证等资质,只要有微信群,就可以把艺术品晒出来,只要有人喜欢就可以竞买,靠的是朋友间的“信任”。而且价格集中在几千到几万元为主,非常适合大众投资收藏者。参与微拍,只需要一部手机,非常便捷。

  以上是小编搜罗出的当下盛行的艺术品交易模式,是否有看花眼的感觉呢?

  艺术与金融、艺术与互联网联姻,推陈出新,不断改造、创新传统拍卖业态。在茫茫多的艺术品交易模式之中,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融合“自贸区+艺术品+互联网+金融”理念,以独特的政策制度优势条件,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这又将是一种怎样的新的模式呢?11月28日交易中心森林国际展示交易厅将正式开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交易模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