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资产配置:艺术品基金

2015年11月24日17:58   《财富管理》  收藏本文     

  通常说艺术品投资在家庭资产配置中不要超过10%,但由于社会整体审美、艺术培养方面的缺失,很多人并不知道买什么。作为代客投资的艺术投资基金,为投资者的市场参与提供了途径。

  基金运作,兼收艺术与金融

  艺术品基金经历过多种形式,包括信托、私募基金、个人资金托管等模式。国内目前主要有两大类型,即有限合伙型和信托型,其中信托型包括单一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

  陈波介绍,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运作机构也有所区别。单一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与银行合作,通过向客户募集资金,银行作为单一信托人委托投资顾问进行操作;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则跟信托机构合作,就是针对艺术品市场的集合计划;艺术品私募基金是以投资艺术品为标的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作为GP 进入,再引入LP。

  对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而言,银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共同监管。这类基金的门槛一般是100 万~200万元,风险可控,收益率并不很高;艺术品私募基金则是收益率大,风险也比较高的基金,相当于投资界的私募股权,其门槛相对较高,一般要求500万~1000万元。国内艺术品基金的运作大多采取混合模式,有参考私募股权基金的模式,也有仿照银行理财产品的模式,或两种模式进行混合、切换。

  “基金公司+拍卖行”的组合成为当前国内艺术品基金运营中最常见的模式。作为艺术品与金融的结合体, 艺术品基金的幕后推手,大多需要具备艺术和金融两个领域的背景。产业链上下游结合渐渐成为最佳选择,利用专家优势,资源共享。

  “基金+信托”的模式也颇受关注。对于挤在传统业务领域中的信托公司来说,这块新兴投资领域的强大吸引力也毋庸置疑。而对于艺术品基金来说,引入信托也是对募集到的资金和作品多了一层监管。

  此外,国内艺术品基金对所投艺术品主要通过专业艺术品仓库等第三方机构委托保管,或通过自有美术馆保管。而自有美术馆保管,不但能为基金节省保管费用,还能吸引投资人。因此,国内不少艺术品基金或其关联方都建有自己的美术馆,以确保所投资艺术品的保管和展览运作。

  投资标的,依托完整拍卖体系

  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标的,往往要看基金定位,其中也有很多不同策略。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物是艺术基金盈亏的关键,保证一定的增值空间,以获得收益。

  投资标的选择多基于拍卖行、基金、机构藏家和个人藏家,或从藏家手中直接收购,或从拍卖行拍卖。与其他门类的投资基金不同,艺术品基金通常要绑定在画廊或拍卖行,依赖拍卖业务体系长期积累下来的客户和艺术品资源,所以往往是母子公司关系或紧密合作伙伴关系。

  陈波认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买入价格、鉴定、估值、资源配置都要有专业的专家团队协商。利用拍卖公司既有的艺术品收购渠道,既能为基金收购到高价值的艺术精品,又能规避拍卖公司的高额拍卖佣金。此外,在目前基金退出渠道相对缺乏的情况下,拍卖公司无疑是一条最佳的退出渠道,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退出费用,保证基金的盈利。

  这其中涉及到一些问题:首先, 真伪问题。当代艺术不太涉及真伪, 而像齐白石、张大千作品等近现代艺术就多有赝品出现,仿品众多。对于古代艺术作品而言,专家鉴定真伪尤为重要。

  其次,价格问题。艺术品基金的运作除了需要金融资本支持外,还需要操盘者具有专业的艺术眼光和市场判断。对于艺术行业价格变化需要专业指导,许多从金融行业转行而来的艺术品基金机构为了弥补这一不足,都会联手拍卖企业,借用其强大的艺术品顾问团队作为自己的“技术支持”。

  专业人士通常存在于两个机构——画廊和拍卖行。拍卖行每天经手大量作品,了解作品的价格定位;画廊更多经手的是当代艺术家作品,对于代理、销售或签约的价格比较清晰,具有很强的专业水平。活跃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如今也成为艺术品基金领域的积极分子。

  陈波认为,一个基金聘请一个完整的艺术品专业团队往往并不现实,所以要和专家团队合作。这些专家成为艺术品基金学术研究部的重要构成,他们决定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方向和额度,并且鉴定所购作品的真假,为整个艺术基金操盘提供学术支持和艺术判断。

  认知风险,方能回归理性

  艺术品投资基金募集到资金顺利发行并不等同于成功,能否在退出时实现所投资的艺术品的增值才是关键。判断一支基金的好坏,既要看其投资收购的模式,如藏家收购、一级市场收购、二级市场收购、代理人收购,也要看其退出渠道,例如画廊退出、拍卖退出还是其他模式。投资和退出渠道的好坏决定着一支基金的收益高低。这需要对市场环境、发展趋势等有全面把握。

  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虽起步不久,但2011年至2014年四年间连续超过美国,稳居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榜首,成为第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2005~2011年6 年中,每年市场交易量的增长几乎在68%~70%,市场扩张很迅猛。陈波举例,560 万左右入手的林风眠的作品,1年后以1000多万卖出;一件450万左右收购的徐悲鸿作品,3年后以6000多万卖出。

  一些产品曾允诺10%至12%的收益率,远高于当时行业平均水平,一度令投资者趋之若鹜。“剧烈增长也是可以理解,因为市场基础较弱,较大的增长幅度得以实现。但市场行情突然井喷,导致投资人对艺术品投资的期望值非常高,认为市场理所应当能够获得高回报率。”陈波谈道,所以很多投资人形成了并不理性的投机心理,对于短期内获取高回报特别关注。这也是行业剧烈增长导致的问题。

  艺术品基金除了有一般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等,还有艺术品咨询遴选、鉴定估值和保管保险等成本。艺术品基金在推广销售和拍卖退出等成本都远远高于一般的基金,一些基金仅艺术家运作宣传费用就超过募集总资金的30%。因此,艺术品基金一般需要较长的持有和运作时间才能够分摊和覆盖成本,短期内要想实现大幅增值是很困难的。

  类似于很多爆发型增长的行业,高回报在市场急剧扩张的时候很容易实现。陈波坦言,现在大部分艺术品基金都不太可能实现超高回报,对于投资回报期望值很高的投资人来说会有“为什么高风险却没有高收益”的疑问。如果只是想进入这个圈子,对于投资回报的期望并不高的投资者,接受度会更高一些,也需要主动去了解艺术品基金的模式与风险。

  陈波认为,目前艺术品基金面对的风险主要是这几类:政策与市场大气候变化引发的宏观经济风险、艺术品真伪风险、投资收益风险和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道德风险。此外,还有流动性风险,区别于房地产和股票,艺术品并不是任何时刻都可交易的,碍于信息透明问题,流动性不足。从这一点来看,金融属性上有所欠缺。

  收藏,要有“藏”的过程

  “艺术品市场不太可能会有2005年到2011年这样的疯狂增长,会趋向西方的收藏体系。所谓收藏,需要有‘藏’的过程,即有量的积累,从而达到质的变化。”陈波说。未来一夜暴富、捡漏的机会几乎很少,信息越来越透明,投资者也会渐渐趋向理性,真正出于喜好而去收藏艺术品,而非单纯出于为了交易而进行收藏。

  通常说艺术品方面的资产配置不要超过10%,但由于社会整体审美、艺术培养方面的缺失,很多人并不知道买什么,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出现——买手,即经纪人或艺术顾问,专注于艺术品收藏,帮助挑选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帮助规划,但由你决定买卖。

  从2012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全面疲软,至今未恢复元气。2013~2014年适逢兑付高潮。在陈波看来,艺术品市场2011上半年表现最佳,在2011年成立的基金,因为买到了高点,基本上运作都比较困难。但更为重要的是策略,稀缺性是艺术行业一个很大特征。因为稀缺性,古董和古代字画抗风险性相对较高,当代艺术,特别是近现代书画作品赝品太多,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需要挖掘艺术家的潜在价值。艺术品基金也需同画廊和拍卖行以及其他艺术机构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基金艺术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