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内中外艺术品加速流转

2015年07月19日08:4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片作者:陈梦泽
图片说明:仓库安保程度达博物馆级别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图片作者:陈梦泽 图片说明:仓库安保程度达博物馆级别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无需备案无需3C认证,海关检验检疫多项利好政策助力 自贸区内中外艺术品加速流转

  借助上海自 贸区的政策优势,将海外艺术品及文化艺术引入中国,同时打造中国艺术走出去的桥头堡,这是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成立之初的愿景。而近日密集推出的 海关、检验检疫新政,正把政策优势不断扩大。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新政加速了中外艺术品在自贸区内外的流转速度,为上海成为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打下基础。

  简化审批监管手续

  7月16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公告指出,7月1日起,上海海关、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将在上海自贸区内简化美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这就意味着,艺术品自境外进出自贸区无需再备案,行政审批时间也可节省。

  海关新政规定,“开展美术品保税仓储的,在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境外之间进出货物的备案环节,市文广影视局不再核发批准文件,试验区主管海关不再验核 相关批准文件。”“这是最让四个监管区内文化艺术企业感动的利好政策。”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自贸区成立后,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机 构、藏家、企业等纷至杳来,希望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将海外艺术品及文化艺术活动引进中国。但是在第一关就常常遇到阻碍——美术品的进出境备案需提供文广 局的批文,而批文的申请需20个工作日。对于快速变换的文化艺术行业来说,等待的时间着实较长,很多情况下,策展人、买家、艺术家会在漫长的等待中改变主 意,更换展品或取消购买。

  货物进出效率提高

  现在有了这一条新政,美术品的进出境效率大大提高。以位于 外高桥保税区的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为例,交易中心代理的一家画廊在法国、上海和泰国同时开展业务,三地的艺术品经常需要流通更换。原先艺术品的 进境从确认运输到顺利进境,需要至少20天,而现在,从海外空运到交易中心的艺术品保税仓库,至多不超过一周。

  此外,新政第6条规定, 市文广影视局核发的批准文件在有效期内可一证多批使用,但最多不超过六批。一证多批次有多重要?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负责人说,如果一位客户需从 海外进境100件艺术品,按上海自贸区海关原先的规定,一套报关单仅能有20个品名,按一单一证对应的原则,交易中心需帮助客户将一批次的艺术品分为5批 次,向海关递交5套进口申报材料,浪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现在避免这一问题。

  进口无需3C认证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月25日公布,国家质检总局已批复同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进口文化艺术品整体或部分属于CCC目录产品的,给予无须办理CCC认证的特殊监管贸易化便利措施。今后,上海自贸区内相关进口方凭借艺术品的证明文件,就可直接向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放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艺术品具有较强的随机性、创造性和观赏性,除单价昂贵、数量稀少外,其组成部件往往就地取材、形式多样,艺术家在创作时并未考虑产品性 能,很多甚至在艺术加工时就改变了原有结构和功能,导致无法获得CCC认证。艺术品在出自贸区时也因此无法顺利通关,长期滞留在区内直至最后放弃,被引入国内市场交易,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作为中国探索对外文化贸易的首块“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服务于海内外多个美术馆 与艺术品机构。其中有的机构收藏了大量国际装置艺术,体型大的高度可达十米,然而由于有的使用了特殊创作材料,按照标准很难获得CCC认证。这条新政实施 后,许多含有特殊材料的艺术品免除3C认证,客户也不用再东奔西跑地收集认证所需的材料了,装置艺术品进境瞬间变得方便快捷。 本报记者 张钰芸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自贸区交易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