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交所揭牌:艺术金融能破局吗

2015年08月14日09: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商报

  黄婉露

  近日,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揭牌,同时,著名油画家罗中立《过河》、庞茂琨艺术品(组合)产品《人体》也在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这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艺术金融破局的希望。尤其是在众多政策的把控下,重庆文交所的挂牌成立在业内备受关注,如何在不触动政策的情况下建立新的模式也引发了业内的热议。

  十项创新

  据了解,重庆文交所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管,重庆市金融办监管的国有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主要涉及艺术品交易和文化资产交易两大板块,首批艺术品收益权产品由深圳联合集富基金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荐。罗中立的《过河》和庞茂琨的艺术品(组合)《人体》,两个艺术品收益权产品均经重庆文交中心签约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进行了真伪鉴定、价值评估、法律确权,并经过上市审核委员会审核后挂牌上市。

  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的业务范围包括三大板块,一是艺术品交易,二是资产交易,三是登记托管。其中,艺术品交易包括单件艺术品和艺术品(组合)收益权;资产交易包括传统的知识产权、物权、股权流转交易;登记托管包括艺术品及文化产权。

  据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运营总裁王小虎透露,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了十项创新:“一是建立艺术品交易参与主体体系;二是创立艺术品保荐商制度;三是建立艺术品交易服务商体系;四是创立艺术品交易经纪商制度;五是成立艺术品上市交易审核委员会;六是建立艺术品登记、托管体系;七是搭建了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八是建立艺术品价格和价值评估体系;九是建立交易风险控制体系;十是建立和完善艺术品市场化退市机制。”

  100元投资罗中立名画

  “交易将先发售收益权证,交易会员参与申购,再由会员间进行买卖。一个交易周期后,艺术品(组合)以市场化方式退市,会员分享收益。”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罗中立作品《过河》现在市场评估价为350万元,拿出200万元进行上市流通,200万元分成200万份收益权证,平均下来,一份权证1元钱,100份起认购,认购上限不能超过发行的5%。

  “这种交易模式主要是会员网上报价认购或申购艺术品(组合)收益权,成功后可交易转让。”该负责人表示,交易模式降低了投资者门槛,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只要花100元就能投资大师级艺术家作品,分享艺术财富收益。

  为规范交易,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参照和借鉴中国股票发行和上市的做法,率先建立了保荐商制度。几年前天津进行艺术品证券化交易,曾出现暴涨暴跌,最后普通投资者巨亏的情况。重庆如何控制风险?借鉴股票交易,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还有风控体系。交易参与主体要实行实名会员制管理;对上市艺术品实行日价涨跌幅限制(±10%)、价格异常波动停牌、要约交易、退市等控制。该中心针对单件艺术品,竞拍时设置有最高限价。

  未来有待观察

  “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与之前的文交所相比还是做出了很大调整的,对于之前存在的核心问题都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看起来各个方面都做出了保障,”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众多文交所在整顿之后,经营方式和思路没有改变,只是改变了经营的类别,比如像南京文交所、上海文交所等,转战邮币卡市场,要么是出口转内销,在境外开设机构,回到内地继续之前的操作,比如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和香港万丰国际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就是其中的典型,玩起了“躲猫猫”游击战。在这样的氛围中,重庆文交所的做法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未来或许会有很大影响。

  “近年来,艺术品金融化模式的创新,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从基金到信托,从文交所到艺术品消费贷款,各类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像文交所等投资平台也成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金融交易模式。”资深媒体人士肖先生认为,市场迅速膨胀的后果,就是一系列问题的产生,特别是目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尚不规范的情况下,各类问题接踵而至,最终造成了曾经繁荣一时的艺术金融到了现在反而是不温不火。“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目前的模式在实际操作中是否会出现其他问题?能否成为未来文交所发展的范本?一切还有待观察。”肖先生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重庆文交所艺术品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