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黄金走俏 名酒投资有道

2016年03月01日16:41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近日,春节贺岁档大片《美人鱼》的影片开头,邓超开了三瓶1990年的罗曼尼?康帝红葡萄酒来庆祝自己成功购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名酒佳酿被誉为是“液体黄金”。那么,其投资收藏究竟有何魅力呢?

  洋酒拍卖行情火爆

  2015年10月4号的苏富比香港拍卖会上,一项由114瓶罗曼尼?康帝葡萄酒组成的拍卖品成为史上最昂贵的葡萄酒拍卖品,单笔拍卖价高达 160万美元。这相当于每瓶葡萄酒价值14121美元,每杯酒1700美元。2016年1月16日,扎奇(Zachys)在中国香港举办了本年度的首个拍 卖会,一箱12瓶装的1990年份罗曼尼?康帝葡萄酒(1990 Romanée-Conti )拍出159.25万港元的价格。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红酒拍卖行情一直处于稳定的上扬之中。仅在2010年10月,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两场名酒窖专拍,就创下1.07亿港 元的总成交额,远超此前7400万港元的预估价。其中3瓶1869年出品的拉菲更拍出了单瓶23万美元的天价。而亚洲买家的实力更令人瞠目,据悉,拍卖价 15000美元以上的高档葡萄酒,三分之二是被亚洲买家买走的。

  2011年,香港苏富比的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先生的专场拍卖,奉上了其收藏的746种波尔多葡萄酒和勃艮第葡萄酒。拍卖会持续了6小时,总成交额为560万美元,远超此前预估的410万美元。

  除了葡萄酒之外,威士忌的拍卖行情也在近年来风生水起。2015年8月28日,宝龙拍卖行(Bonhams)香港拍卖会上,一瓶1960年份的轻井泽威士忌(Karuizawa)拍出918750港元的高价,创造单瓶日本威士忌拍卖价新纪录。

  过去5年,威士忌藏家对日本威士忌的兴趣与日俱增,日本威士忌的价格也相应上涨。2012年11月,一瓶1986年的轻井泽产的威士忌被拍出 7140港元,2013年11月同一款威士忌的成交价变成9800港元,到了2014年5月又升至12250港元。而一瓶1966年产的21年轻井泽威士 忌在2013年11月以73500港元成交,到了2014年5月,类似的威士忌成交价便达到了98000港元。

  在已停产的日本蒸馏酒厂中,来自羽生和轻井泽酒厂的威士忌最受欢迎。此外,收藏家对年份较久的威士忌也颇感兴趣。 2014年5月一个拍卖会上,一瓶50年的山崎威士忌受到追捧,最终以24.5万港元成交,创下拍卖纪录。

  价值体系成为关键

  之所以红酒拍卖能够持续受到藏家的青睐,而白酒拍卖大有“昙花一现”之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投资的价值体系。在收藏和拍卖市场上,最 受追捧的葡萄酒都产自世界顶级酒庄。波尔多排名前十的葡萄酒是目前最受追捧的:拉菲庄、拉图庄、木桐庄、玛歌园、奥比安庄以及柏美洛右岸的柏翠庄、欧颂 庄、小柏图斯、里鹏庄以及圣?爱米利翁的白马庄。在这点上,白酒投资也基本上建立了一个自己的标准,像目前最受追捧的就是茅台(600519,股吧),随后的则是五粮液(000858,股吧)以及早期的其他地区名酒。

  与品牌相比,年份无疑是葡萄酒投资的最大因素。在葡萄酒投资界有“千金难买好年份”的说法。像1961年的天气极端,获誉为“世纪酿酒年份”之 一。1961年的顶级佳酿味道浓烈,但少了1945年葡萄酒的强烈单宁味道。这年5月一场严霜窒碍了葡萄的生长,其后夏天普遍干燥凉快,8月底至9月才酷 热来袭,令葡萄产量减少,酿造的葡萄酒比较浓稠,果味成熟,加上夏天晚上气温偏低,令葡萄酒酸味鲜明。1961年葡萄酒的另一过人特色,是酒质一致,陈年能 力较强。酿制至今数十年,但葡萄酒味道依然清新,口感顺滑甜美,绝非其他葡萄酒可以媲美。虽然当时被指定价过高,但在50年后的今天,事实证明它物超所 值。当年第一手购入1961年葡萄酒的先见之士,今天也喜见珍藏升价不止十倍。而今年1961年的拉图无疑是投资者的最爱。

  与1961年相比,1982年的葡萄酒也是目前受到追捧的年份。现在许多内地的藏家都喜欢1982年拉菲,无疑是最好的证明。2010年初,一 箱12瓶的1982年拉菲,交易价格是2.5万英镑,到2011年初,交易价格约为4万英镑左右,而这款酒1982年刚上市时候的售价约是255英镑。不 到20年时间,上涨了约100倍。随着时间的推移,较早年份的顶级名酒因为被人们喝掉,而越发珍稀,价格的高涨也就很自然了。另外,每年顶级葡萄酒的生产 量也是很有限的。拉菲酒庄每年只有48万瓶左右的产量,拉图酒庄仅有35万瓶的产量。

  与此相比,目前的白酒拍卖市场上,基本上还是以早为贵的思路,这无疑是有问题的。因为有关专家表示,在当年“大跃进”的时候,出产的茅台酒质量 无疑是有问题的。因此,白酒如果需要在“液体黄金”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有自己的价值体系,特别是对于年份的评判,一定要有一个权威的说法。

  关注名酒中的“潜力股”

  葡萄酒被狂热追捧,当然和葡萄酒投资的丰厚收益有极大关系。葡萄酒素有“液体黄金”之称,是全球投资回报最稳定的品种之一。曾有英国公司对6种主要投资品30年来的回报率做过一个统计,结果显示:钻石的涨幅1.49倍,黄金1.68倍,中国瓷器16.67倍,古典名画16倍,而顶级葡萄酒的投资回报更加惊人。据统计,10种法国波尔多地区出产的最顶级葡萄酒,在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的回报率为350%,10年的回报率则高达500%。

  拉菲的表现,令波尔多五大酒庄中的其他4家黯然失色。比如2000年产的拉菲,刚上市时的价格与拉图(Latour)相同,但现在拉菲已经是拉 图的两倍。和沸腾的拉菲价格相比,有些高品质的酒就显得性价比非常高。比如五大酒庄之一的拉图(Latour),1982年份的酒,一箱的价格大约是2万 英镑左右,大概是拉菲的一半价格。而拉图的酒,以其强壮而著称,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不逊色于拉菲。1982年是公认的极为出色的年份。再比如五大酒庄 之一的奥比昂(Haut brion),同样是极佳的1982年份的酒,目前一箱的成交价约为8000多英镑。懂得葡萄酒的人,可以像分析股票一样,找到性价比非常高的酒。这些酒 无论是自己喝,还是作为投资品,都是比拉菲更好的上佳选择。

  而在白酒的拍卖市场上,茅台一枝独秀的局面也可能会被打破。像前两年上海朵云轩的拍卖中,19世纪初义泉涌汾酒拍出了126.5万元。义泉涌汾 酒由杨得龄所创,开始叫宝泉益,后合并德原成,崇盛永两酒坊,于1915年易名为义泉涌(后来的国营杏花村汾酒厂)。1915年义泉涌用10年以上老窖陈 酿老白汾越洋参加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一等奖。在走出国门的中国酒中唯一夺得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甲等金质大奖章”,大放异彩于南北美洲,巴拿马赛一鸣惊人,为国人扬眉吐气,成为参赛的中国酒中首先为国争大光,争得国人尊严和自豪的扬名中外的民族品牌,“杏花村”汾酒,夺得了“最早国酒”的荣誉地位。

  在2011年北京保利的春拍中,约上世纪30年代中期赖茅拍出了264.5万元。1951年左右,在贵州省人民政府接管“成义”、“恒兴”、 “荣和”三家烧房期间,仁怀县人民政府和三家烧房的代表到贵州省人民政府汇报工作时,会带一些各自烧房不同时期酿造的有代表性的陈酒,作为样品送给省人民 政府展览。展览结束后,各烧房对展品酒作价出售,朱金城先生购买了外观好看的“赖茅”酒拿回家收藏,直到此次拍卖才重新露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液体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