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叫停的文交所

2016年04月29日14:07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随着邮币卡电子盘的火爆以及媒体的宣传效应,文交所这个新兴的投资理财平台开始进入老百姓的视线,众多文交所如雨后春笋般蔓延。与此同时,诸多乱象 也浮出水面。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即“38号文”,将混乱的文交所推入整顿行列。但因违规经营 被叫停的也不在少数。

  天津文交所:触“线”

  说到文交所,没有人不知道当年的天津文交所。天津文交所由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部分自然人共同出资成立,是艺术品份额化投资的始作俑者。

  2009年9月17日,天津文交所紧随上海文交所成立。然而与上海文交所三大股东均是响当当的大型专业国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津文交所前两大股东 居然都是民营房产开发商,因而在成立之初就备受质疑。随着《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天津文交所因违规对文化资产权益进行等额 化公开发行,并采用了集中竞价方式交易而被叫停。

  郑州文交所:违规经营

  郑州文交所成立于2011年4月22日,获得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的批准后正式开始运行,后期发展不错,最早发行的“老六样”认缴金额达到2.064亿元。不过在所有投资者都热情高涨的时候,一份文书把这份热情浇了一个透心凉。

  2011年4月26日国家文物局下发名为《关于调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的函》,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 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 颁布。9月,郑州文交所停止营业。12月,郑州文交所曾发布公告,将按照产品的原始发行价分批收购自然人投资者会员持有的权益产品。

  深圳文交所:蹊跷停牌

  深圳文交所于2009年11月挂牌成立,共有六个资产包,其中四个资产包共涉及市值约两亿元。

  2011年3月22日,在国务院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金融决定出台半年前,深圳文交所以“国内同类市场波动较大,要求交易商提供本资产包投 资价值分析报告”为由停牌。但在停牌前一天,深圳文交所的交易量却由单日最高220份猛增至646份,且停牌次日1400万元申购款仍被文交所收取。种种 迹象表明深圳文交所停得蹊跷。

  中港文交所:违规经营

  中港文交所于2014年1月成立,2015年6月开业运营。中港文交所推出“跌零政策”。这就意味着,市场公告出台的享有跌零政策的交易物,在达到目标价格前只涨不跌。然而当投资者买进以后,商品价格还没到目标价格就不再上涨。

  2015年9月16日,中港市场的网络交易出现了异常波动乃至横盘(即没有交易)。所有参与交易的人,从市场里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5000多位投资者涉嫌资金达58亿元左右。时至今日,这一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