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艺术品质押的专业融资流程

2016年06月11日09:03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海外艺术品质押业务在拍卖公司和商业银行均有涉及

  □□子萱

  近日,上海银行文化支行成功发放了一笔书画艺术品质押贷款。该笔业务的办理是上海银行文化支行在2015年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后,在书画艺术品领域的又一突破。

  近年来,艺术品金融服务已成为高净资产人群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客户的角度,它能把热情转化为金融资产,从而让客户获得更高的流动性,而从商业的角度,金融机构可以借此增值服务,改善客户关系管理。

  作为艺术品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品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艺术品为质押物,按照一定利率从商业银行或其他机构获得货币资金的信用活动 形式。据统计,2009年,国内部分机构开始试水艺术品质押,随后艺术品抵押贷款的普及化也被提上日程。但由于鉴定、估值方面的相应问题和难度,银行一直 对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非常谨慎。

  2010年,深圳某公司以一批苏绣珍品作为担保,获得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3000万元贷款。此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也“试水”艺 术品抵押贷款业务,不过规模都较小。相比海外,艺术品质押发展时间较长,经营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的机构主要是拍卖公司和商业银行。

  拍卖行的艺术品质押贷款

  世界著名的拍卖公司苏富比就为客户提供艺术品质押贷款服务。苏富比的金融服务部门是艺术品质押贷款市场较大的机构之一,贷款业务涉及范围广泛,包括绘画、素描、雕塑、家具等许多种类。

  苏富比提供的贷款利率通常比银行优惠贷款利率高2%至3%,所提供的质押贷款额度从5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等,对于一些重要拍品,苏富比拍卖行会预付估价下限的50%至60%给委托方。贷款期限从6个月至20年不等。

  苏富比的金融服务包括两种不同形式的艺术品抵押贷款。一是贷款人和苏富比约定短期内将通过苏富比的渠道将其抵押品拍卖,二是与之相对的、没有任 何约定的单纯定期贷款。在第一种形式下,委托人的拍品将在未来一年内通过公开或私人拍卖的方式转手,他们所收到的预付款通常享受免息待遇,到期时间为半 年。而第二种形式下,定期贷款的到期时间一般可长至两年,但需按市场利率还款。

  但是,不管以何种形式,苏富比的贷款价值比例基本都不会高于50%,除非是担保物的估值出现明显下滑。苏富比专家每年会对担保物重新估值,如果有需要的话,也会依情况提高估值频率。

  与其他市场参与者相比,苏富比的最大优势在于垂直一体化的架构——既拥有专业评估团队又自备流出渠道。对它而言,艺术品质押贷款的作用不仅仅在 于带来直接收入。苏富比财报显示,2009年至2013年,苏富比艺术品金融服务收入从907万美元攀升至2127万美元,且受经济周期的干扰较小。不仅 如此,委托人预付款的模式为拍卖行带来了潜在的卖家,提升了自身核心业务的佣金收入。

  商业银行的艺术品质押

  国外商业银行的艺术品质押融资服务的常规流程如下:借款人在申请办理艺术品质押贷款时,首先需要向贷款人提交艺术品质押物的原始资料。贷款人会 对借款人的商业信誉、信用记录和整体财务状况进行全面评估。然后,贷款人会委托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对质押物进行真伪鉴定和价格评估,相关评估费用一般由借 款人承担。此外,一些贷款人还会要求借款人为质押物购买保险,并将贷款人列为保单的受益人。最后,在协商确定质押物的保管方式后,贷款人才会向借款人发放 贷款。

  以美国银行机构为例,他们在受理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时,首先要对借款人的声誉、商业信誉和整体财务状况进行评估。然后,通过公认的艺术品鉴定评 估机构对抵押标的物进行鉴定和公开市场价格评估。最后,在协商确定好存放方式的条件下发放贷款,而贷款的额度基本上在评估价格的30%至50%之间。

  统计显示,美国银行机构的艺术品质押贷款额度通常为25万美元至1亿美元,贷款期限从几个月到5年不等,贷款利率通常在同业拆借利率的基础上上 浮2至5个百分点。根据独立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的估算,美国艺术品融资市场的规模在2012年就已超过70亿美元,且仍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在制度安排 完善、流程管理严格的情况下,艺术品质押贷款风险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一些银行提供与拍卖公司或艺术品经营机构合作的艺术品拍卖成交付款的贷款业务。由于艺术品专业门槛较高和国内诚信缺失,银行 无从判别艺术品的价值,所以除了要求将艺术品质押并按照估值发放一定折扣的贷款外,一般还要求拍卖公司为贷款提供担保。而欧美国家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艺术 品质押贷款只需根据专业机构对艺术品的估值,就可发放一定折扣的贷款。总体来说,欧美银行涉足艺术品市场的程度更深,服务也更为专业。

  此外,为了降低发生纠纷和欺诈的可能性,融资机构除了要求申请人提供来自受认可的评估师或拍卖行的评估报告外,还要求贷款人提供美国统一商法融资申明书以维护抵押标的物的合法交易,切实保证对抵押标的物的融资不会产生利益冲突和交易风险。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融资贷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