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正式开展业务

2015年08月25日07: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成都一神秘藏家花了上千万收藏的达明·赫斯特、萨尔瓦多·达利、亨利·马蒂斯等著名艺术大师的作品终于以“保税”的方式踏上了回成都之路,开创了四川藏家利用保税平台运送海外艺术品回蓉的先例,经成都商报记者多方了解,这位神秘藏家姓向,50多岁,从事艺术品相关行业……

  昨天下午,作为西部第一家、中国第四家(继北京、上海、厦门之后)的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颁证投运仪式暨艺术品保税合作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东湖的成 都艺术品保税仓库举行,主办方宣布最快将于今年9月底举办西南地区第一个艺术品保税展览。成都海关、保税仓库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昨天参加了发布会。

  艺术品由“暂住”到“回家”

  近年来,国际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中国艺术品市场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艺术品分析机构Artnet以及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近日发布的艺 术市场报告,中国已经连续4年超过美国,稳居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榜首的地位。中国艺术品买家更是频频现身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著名的拍卖行,天价竞得相当数 量的艺术品。然而,对于中国的艺术品商和收藏家来说,在海外高价竞得的艺术藏品,带回国内同样要承担价值不菲的费用。因此,一大批海外购买的藏品迟迟未能 带回国内,而在海外“暂住”。

  这样的尴尬将被化解。近期,一批由成都藏家在海外购买,却一直在外“暂住”的艺术藏品,将在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的运作下踏上归家的航程。开创了四川 藏家利用保税平台运送海外艺术品回蓉的先例,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藏家将海外艺术品运进国门,带回成都。向老板这次有6件艺术藏品回归国内,落户成都艺术 品保税仓库。其中就包括2013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专场上拿下的一幅英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号称“世界最富艺术家”达明·赫斯特的作品《神圣不可侵犯》,拍 卖价格高达120.5万美元。

  艺术品保税仓库昨正式开展业务

  艺术品保税,是指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和政策运用到艺术品贸易环节上,并加以创新,实现国外艺术品进入保税区中转及存储免证、保税、交易免税等。昨天,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境外艺术品保税仓储服务正式启动。

  成都本地一家知名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作了此次艺术品的回蓉之旅。其负责人佘昱昨天介绍说,其公司管理了价值近2亿的艺术品,“我们管理的都 是藏家或艺术机构的东西,管理成本很高。我们运进来就要按海关的规定交关税加增值税,大概24%到25%左右。对大部分人来说,价格太高了,以前就一直放 在海外,中国香港、意大利、纽约都有,在哪儿买的就放在哪儿。管理很麻烦,我们每一次都派人过去清理,来来回回很多趟。这次保税仓运营起来了我们就很兴 奋,终于可以把东西运回来了,这样管理也方便,而且对于藏家来说,终于可以近距离欣赏到自己的东西了。放在这儿,是海关的仓库,就相当于在关外。物质位置 在成都,但概念上是在关外,展完了还要还回去。”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说,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是继北京、上海、厦门之后全国第四家艺术品的保税仓库,也是西部首个国际性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它的设立和运行对发展成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完善成都艺术品交易平台、保税仓储业务等类型具有积极的意义。”

  2011年12月9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自2012年起,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 12%降至6%(暂行一年),2013年继续维持6%税率。但在艺术品实际交易过程中,除了6%的进口税以外,另外还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对进口艺术 品的实际征税额度达到了23%,如果再加上营业税或滞纳金等其他费用,税率就突破30%。虽然相较之前有所降低,但与美国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对艺术品实施的 零进口关税相比,这样的进口艺术品税率仍然让相关企业不堪重负。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生 彭尘(来源:成都商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成都商报艺术品保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