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市场价格为何不断创造天价

2015年08月31日14: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紫砂壶大体上属于文人艺术,所追求的古朴雅趣也基本上是以往文人所追求的。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紫砂壶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为何紫砂壶在市场上的价值这么高?为何不断创造天价?天价的原因除了出自大师之手,其艺术价值极高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第一,保味功能好,泡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涣散,得茶之真香真味。 

  第二,陈茶不馊,暑天越宿不起腻苔,有利于洗涤及保持茶壶自身的卫生。久置不用,也不会有宿杂气,只要用时先满注沸水,立刻倾出,再浸入冷水中冲洗,元气即可恢复,泡茶仍得原味。 

  第三,紫砂壶经久使用,壶壁积聚“茶锈”,以致空壶注入沸水,也会茶香氤氲。

  第四,冷热急变性能好,不会因受火而开裂。 

  第五,紫砂壶长久使用,器身会因抚摸擦拭,变得越发光润可爱,所以闻龙在《茶牋》中说:“摩掌宝爱,不啻掌珠。用之既久,外类紫玉,内如碧云。”成为奇物。 

  可以说紫砂茗壶被人们珍爱,在市场上不断创造天价,完全是其具有的艺术价值和优良独特的实用价值决定的。

  (御得鼎)

  来源:三门峡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市场价格天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