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奢侈品与拍卖联姻:酿商机or造噱头

2015年09月15日08:00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酿商机or造噱头?

  爱马仕的包包还能进入拍场?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佳士得在香港举办的手袋拍卖中,一款紫红色Porosus鳄鱼皮35厘米钻石柏金包以137万元创下新的纪录。很多人或许会感到诧异,作为闻名世界的奢侈品牌之一,为何要转战拍场来分一杯羹?

  不只是爱马仕等品牌包的拍卖,腕表、珠宝、古董车、高端酒、雪茄等奢侈品都在近几年缓慢地瓜分着拍卖市场的固有格局。其中,珠宝翡翠是奢侈品板块最为重要的门类,其他如精致名表、名酒佳酿等奢侈品拍卖也有不俗的成绩。

  奢侈品转换成艺术品,要满足稀缺性、手工艺的独特性、原材料的珍罕、是否有纪念价值、是否为名人使用以及历史方面的文化背景等多重要素。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是奢侈品跌下神坛,向市场屈服,而是在酝酿新的商机。

  “拍卖和收藏是以艺术 品为主,一些古董级的奢侈品,比如18、19世纪的名表、限量版的爱马仕包包、珍稀材质的珠宝等确实符合艺术品收藏的特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 示,奢侈品与拍卖联姻主要是利用这种崭新的方式制造一个高度。对品牌来说,他们一直都把“价值”作为营销的噱头,而保值增值是知名品牌必须要维护的一环, 对拍卖行来说,这无疑是很好的一种介入手段。另一方面,佳士得、苏富比,甚至国内的拍卖行也乐于同这些品牌合作。奢侈品拥有很多高端群体,以奢侈品作为营 销手段,无论是在吸引高端买家,还是本身的推广上,都会产生良好的反馈。

  拍品多样化,需求多元化

  事实上,全球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老板伯纳德·阿诺特早在1999年就斥资约6000万-1亿美元收购了菲利普斯拍卖行,可见其对奢侈品以及拍卖业务的重视,愿意相信它们的碰撞会发生质的跳跃;美国最 大的收藏品拍卖行美国遗产拍卖公司也在2010年开发引进了奢侈品配饰拍卖,据称通过此项业务,每年的销售额增长均超50%;2014年,随着国际奢侈品 拍卖业务的风行和火热,佳士得亦在香港创建了全新的奢侈品配饰部门,试水各种各样的奢侈品,此后他们还专门推出了手袋配饰在线拍卖业务,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女性捧场。

  而在中国内地,北京保利、北京荣宝、北京翰海、中贸圣佳、西泠印社这几年的拍卖中都出现了各类奢侈品的身影。今年,保利香港春拍推出的爱马仕专题,受到市场欢迎。此次秋拍,他 们又将爱马仕精品推为专场。“爱马仕手袋的特别定制及限量版款式是其VIP客户尊贵的身份象征,在制作过程中,每个颜色的使用都有严格规定,更会因应季节 转变精选不同的皮质及颜色,极其珍贵罕有。经过无数岁月的洗礼,经典的款式始终以完美的色泽和质量影响着时尚发展的历史,将美与质量完美结合。”保利香港 拍卖有限公司方面表示,此次秋拍的精品更加丰富及多元化,相信能更配合不同藏家的收藏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曾发文坦言,现代意义上的奢侈品已经不同于普通名品,它适应了现在一些国人追求名牌、热衷奢侈品消费的潮流。因而定位于奢侈品拍卖,其成交额比起一般低档名品可以提高很多。

  以乐趣心态理性收藏

  奢侈品本身散发的广泛知名度让其在拍卖前期的预热、推广与宣传上的压力大大减弱,这个铺垫无疑是其优势,而业内人士坦言,奢侈品拍卖的缺点则是可能造成有价无市、流拍或者有做局之嫌。

  “目前,奢侈品拍卖在整体的艺术品市场中比例尚小,但具有一定基础,未来会有扩张的趋势。”周婷认为,奢侈品牌已经凸显向外扩展的意识,他们会逐渐把拍卖市场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流通渠道。

  与内地相比,香港作为奢侈品的重要拍卖区域,在中国市场占有很大的体量和优势地位,这跟香港的传统文化与自由贸易港身份不无关系。“香港的进出口关税、管理政策等方面与内地比起来要宽松一些,拍品若想进入内地却有相对严格的限制,但这种情况正在慢慢好转。”周婷说。

  奢侈品收藏、投资,虽然专业性强,但市场变现渠道较窄,存在一定的风险系数。周婷建议,如果有藏家或者投资者有意愿介入奢侈品收藏领域,应当借 助专业机构,尤其是具有国际背景人士的力量,来判断物品本身的实际价值,作出专业鉴定。还要避免盲目,应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中国人购买奢侈品以 纯粹收藏为目的的较少,很多人还是希望能够保值增值,但能否达到这个效果并不好做评论。奢侈品收藏还是应多以乐趣的心态理性谨慎对待。”

  真伪,一直是困扰艺术品市场的最大难题,而二手的奢侈品在很多人看来能有效避开这个问题,很多高端买家愿意为此买单。周婷却否定了这种观点,在她看来,奢侈品的工艺虽然独特稀缺,但它有可复制性,就像古代唐伯虎等大家的画作,照样能有人临摹得惟妙惟肖。

  新金融记者 王妍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拍卖爱马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