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吉纳祥中国红:红珊瑚的鉴赏及收藏

2016年01月04日16: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转眼又到新年。人们都在早早张罗着为家人置办年货礼品。赛拍(www.saipai.com)特推出迎新红珊瑚专场,喜迎新春!在传统习俗里,过年尚红,红色辟邪,红色吉祥。红色代表着喜庆和成功、忠勇和正义。

  过本命年的人尤其尚红,认为红色能趋吉避凶、消灾免祸、驱邪护身。因此在大年三十,人们便早早地穿上红色内衣,或系上红色腰带,或随身佩带红色饰物,来迎接自己的本命年。

  说到中国文化里传统的红色,不能不提红珊瑚。

  红珊瑚色美。行业里,有句话叫“千年珊瑚万年红”。红珊瑚因生长慢、寿命长、质坚、色艳、产量稀少而身份不菲。作为一种天然有机宝石,红珊瑚的原始状态像树一样,区别在于红珊瑚生长在深海海底。

  红珊瑚20年才长1寸,300年才长1公斤,所以红珊瑚即便只大那么一小圈,价格也往往会贵很多。

  红珊瑚自古就是富贵吉祥之物,代表着高贵与权势,幸福与长寿。清代,皇帝在行朝日礼仪中须戴红珊瑚朝珠;文武二品大臣及辅国将军朝冠、吉服冠均用红珊瑚帽顶。

  同时,因红珊瑚具辟邪特性,还位列佛教七宝之一。早在16世纪中期,地中海沿岸的红珊瑚贸易十分繁荣,因而创造了许多价值极高的红珊瑚艺术杰作。我国台湾海峡或日本海域,更是得天独厚的红珊瑚盛地。

台湾海峡

  常见的珊瑚类饰品有手串、项链等,而珊瑚手镯则非常稀有。因手镯制作工艺要求极高,表面不能有任何裂痕,而珊瑚材质脆性较高,出现裂痕的风险亦因此加倍。

  目前红珊瑚手镯分整雕和拼接两种。整雕手镯通常选用台湾MOMO料,一整块大料雕刻而成,市场价格约在数百万元以上;还有一种方式是用沙丁珊瑚手工拼接,随后雕以纹饰,对于工艺的要求也极高。这种拼接珊瑚手镯的市场价格约在五万元左右。

  在古代,手镯最主要的作用,婚前是情人间的信物,婚后则是男性拴住女性的标志。有史学家认为,由于男性在经济生活中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使得戒指、手镯等饰物有了一种拴住妇女,不让其逃跑的隐喻。这种隐喻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存在。

  然而作为信物来说,手镯更多地代表两情相悦的美好。文学作品中也常见女子以手镯相赠恋人的情节。

  梁陶弘景在《真浩》中记述了仙女萼绿华赠羊权金玉手镯的故事。蒲松龄《聊斋志异》中写书生吴生偶入仙境与一个紫衣仙女相恋,临别时,仙女把自己所戴金手镯送给吴生留念。

  因此古人有云:“何以致契阔?绕腕双跳脱”,“跳脱”是手镯的代指,“契阔”就是信约、约定的意思。

  台湾工艺纯手工高浮雕“龙凤呈祥”深海红珊瑚手镯。色泽娇艳、雕工精湛、刻绘生动。线条流畅、龙腾凤舞。以沙丁红珊瑚全手工拼接而成,再施以雕刻技法。圈口边缘双面手工雕富贵回纹,回环反复,契合传统寓意“富贵不断”。

  由于以往被过度开采,红珊瑚的生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开采的速度,导致市场上精品红珊瑚的价格呈现一路攀升的态势,价格多为黄金的几倍乃至几十倍。

  当红珊瑚被制成精美的饰品或雕成艺术品时,其身价更是倍增。香港苏富比,一件黄金镶红珊瑚观音像挂件曾拍出41,679,200的价格;2011年北京保利一件阿卡红珊瑚戒指以25,300,000的价格成交;2010年北京匡时,一件红珊瑚胸针成交价14,560,000元;2011年中国嘉德拍卖现场,一件阿卡红珊瑚海豚吊坠成交价20,125,000元。上好的红珊瑚项链每克价值能达到数千上万元。

  雕刻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包括经典的造型艺术、别样的琢磨艺术、罕见的综合艺术等。红珊瑚本属稀缺资源,再加上现今工艺成本越来越高,爱好珊瑚的人越来越多,珊瑚类饰品受欢迎程度高,价值、价格自然会攀升,其升值空间指日可待。

  对于许多收藏投资爱好者来说,经过精心设计、审慎雕刻的艺术品,不仅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也是一件融合了人文、历史与投资价值的精品,即使投资价值可能在短期内表现得并不明显,

  但是长久来看,无疑是最明智的投资品。最主要的是,当跨年的钟声响起,当礼花在天际绽放,当亲人团聚一堂,一抹历经万年才形成的娇艳的中国红,一定会艳惊四座,福耀新春,为崭新的2016年聚吉纳祥,增光添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珊瑚中国红手镯吉纳珊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