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衷艺术品投资 经典书画收藏年前走俏

2016年01月28日10:0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随着春节的临近,记者在省会多家古文化城发现,前来选购装裱字画的市民明显增多,许多市民表示要赶在节前裱出一、两幅字画,给节日添点文化味。然而,书画书藏有哪些讲究?选购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为大家解读一番。

   选画收藏学问大

  名人字画在收藏界历来有“软黄金”之称,名家经典之作可谓寸纸寸金,一画难求。当前随着书画收藏市场逐渐大众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这一艺术品的投资。然而,字画收藏的学问很大,慧眼识珠的能力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练就。

  采访中,记者来到省会一位资深藏家刘先生的家里,首先看到的是整整两大书柜关于收藏方面的书籍。正如这位藏家所言,书画收藏先要进行理论的学习和积累,继而需要长期的实践,方能小有所获。言及书画收藏的技巧,刘先生说,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由于资金有限,珍稀的传世之作根本不在涉猎范畴,自己最初的收藏也是基于个人爱好从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但有点滴可与大家分享。

  第一,了解书法家的名望。从某种角度讲,书画家的艺术水平和艺术地位集中地表现在社会名望,这在字画中的价值至关重要。但对于大众来说,过分迷信大师级的作品显然不太现实。建议把目光定位在当前已经成名的现代书画家作品上,尤其是在世作者。这样既能保证作品的真迹,又能为日后升值留有空间,价格还可以接受,更适合作为收藏的起步。

  第二,关注字画的内容和题材。当前藏家一般对吉祥、高雅题材会有极大的兴趣。吉祥题材大多集中在人物花鸟上,高雅题材则多见于山水之中,大众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知识水平、经济实力等不同情况,选择某一种类或某一项艺术品进行投资,这样才有可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第三,清楚字画样式。中国字画的样式多种多样,其中立轴、横幅、镜片、屏条、对联主要适用于室内的装饰,手卷、册页、扇面则适用于案头展玩,大众投资者亦可根据自身喜爱进行收藏。

  第四,注意年代远近。一般来讲,同等的名气其作品年代越远,价格越高,年代越近,价格越低。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画不易保存。俗话说,“纸保一千,绢保八百”,也就是说现在纸上作品能保存一千年,在绢上的作品能保存八百年。这也是为什么古代字画价值大大高于现代字画的原因了。

  据刘先生说,字画收藏的原则有很多,有一点特别需要提醒大众投资者的是“不过分讨价还价”,“名家之作的价值摆在那里,价格就不会有太大空间。如果一幅作品你叫价很低,对方出售给你的非残即假,所以艺术品投资对于初入市的投资来说万万不能抱有捡漏心里,要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的积累。

  挂画位置有讲究

  将自己喜爱的作品,挂于书房内日日欣赏,是许多书画爱好者热衷的一大乐事。然而,室内挂画也是有一定讲究和技巧的,不仅要考虑挂画空间的大小,还要注意背景墙面的营造,室内摆放物的大小等多方面因素,要做到浑然一体,和谐一致。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室内挂画要把握五个要点。第一,挂画的高度应以主人身高做参考,画的中心位置在主人的平视角度高度再高10—25cm的高度为宜,这个高度的挂画不用抬头或低头、为最舒适的看画角度。第二,坚持宁小勿大的原则,在空间里形成足够的空间来启发想象。第三,画与画之间的距离应控制在3-5cm最佳。第四,水平视线为挂画的理想位置,一般为挂画底部至地面160cm左右为最佳。第五,沙发或长椅方向挂画位置在天花板和眼睛平视位置。

   上乘之作有望再冲高

  有专家认为,国内的书画市场在2015年进行了新一轮的泡沫挤压过程,大浪淘沙后,2016年的市场将更为健全,一些名家的精品之作将继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年市场的宠儿。

  回顾过去一年的点睛之作,2015年中国嘉德春拍中的一幕让人历历在目: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的天价成交,李可染的《井冈山》以1.26亿元高价成交,两件亿元拍品当场诞生。2015年11月,李可染的一幅《万山红遍》再度以1.84亿元拍出,李可染成为了2015年内唯一一个作品两次过亿的近现代书画大师。他的出色表现,让许多人对2016年的名家书画多了一份期冀。

  当前,有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国际经验显示,当人均GDP达到1000至2000美元时,艺术品购买力启动,收藏艺术品将成为一个家庭的投资手段;而达到8000美元,艺术品市场将进入繁盛期。中国截止到2014年底,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达到82个,国内艺术品市场已步入稳定的繁荣期,使2016书画市场更是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钟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李可染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