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艺术品电商的飞猪理论

2016年04月05日07:27   界面  收藏本文     

  王槄

  所谓飞猪理论(Flying Pig Theory),是指小米创始人雷军说过的一句话:“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 以飞起来”。这句话旋即成为创投圈流行语,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最重要注脚之一,各行各业尤其是传统产业积极寻找风口,大家都希望成为下一个“飞猪”。然而,猪真的能飞起来吗?

  从2013年8月亚马逊推出艺术品平台起,我国的艺术品电商似乎成了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淘宝、苏宁、国美、京东等,陆续传出“大佬”进入艺术 市场圈地的消息。然而,结果如何呢?我们不看结论,看数据。国内的艺术市场数据就先不要看了,号称搞“大数据”的比比皆是,能沉淀下来的、有价值的,木有,多数是注水猪肉,莫信,信了,有可能得“猪流感”。

  《2016年度TEFAF艺术市场报告(TEFAF Art Market Report 2016)》为首选,这是一份最能够体现全球市场整体状 况的最高行业标杆的报告,是由文化经济学者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创建的调研机构艺术经济(Arts Economics) 出品,2016年3月9日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总体下滑7%,由682亿美元跌至638亿美元;成交量同比下跌2%至3810万件,线上成交的艺术品价 值总额保守估计约为47亿美元(约合306亿元人民币),相比前一年上升7%,占全球艺术品及古董销售总额的7%。”全球市场如此,中国市场也无外乎如 此,艺术品电商依旧是个长不大的“侏儒”。

  不过,这并没有阻挡国人对这个艺术产业的觊觎之心,比如,国画素有“纸上黄金”之称,小心思:错过了股市红利,又错过了房产红利,那这一轮的艺术品市场就万万不能错过。

  即使现在艺术市场处于持续低迷,可是仍挡不住,理由是,市场好就没有我们的机会了。万一有一天,哪怕是过了一两年,万一行了呢,所以,梦想是一定要有的。

  言归正传,那么,这些艺术品电商们的问题何在? 

  模式 

  大多数艺术品电商都是复制了传统的线下拍卖模式,搞成了一个在线拍卖的系统,然而,线上拍卖只是复制了形式,却没有办法复制线下拍卖的体验与氛围,也没有办法复制线下的客户。 

  以书画、古玩、邮币卡等,尤其以书画居多,为什么?艺术家多,买的人多,市场也多,是蓝海。呜呼哀,要知道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滴,再大的蓝海,进来的鱼多了,也会变成红海的。

  真伪

  近年来,一些著名拍卖公司、大型博物馆出现了假鉴定丑闻,使得人们对艺术市场的公信力急剧下降。这一短板在电商中被加倍放大,由于网络是虚拟空间,在网上购买艺术品,比之拍卖行、画廊更让人放心不下。

  尽管许多艺术网站推出了在线鉴定服务,但其所依赖的“鉴定专家”是否可靠、依靠图片来完成鉴定是否可行、颁发的“鉴定证书”是否有效,这些都十分令人怀疑。

  用户 

  线下拍卖针对的是一群相当专业的艺术品收藏家或者投资人,他们本身有一定基础的艺术品鉴赏经验或者身后都有一个相当专业的团队。另外,他们已经形成了对这种线下拍卖模式的认可,已经很难短时间改变这种思维习惯了。

  但是,传统的线下拍卖有一定的周期限制和地域限制,而且培养和开发一个客户的成本都很高,而艺术品电商没有这个限制,它可以面对整个中国,甚至整个地球,这也意味着可以最大限度的获取客户。

  体验

  在传统的互联网阶段,我们接受信息的模式,是“人与信息”的模式,信息由媒体单向地传播,就像我们用百度搜索、上京东买电器、淘宝购物等等,都是我们在找信息。

  目前,不少艺术品电商大多停留在“人与信息”的交流阶段,应进入“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模式。不少网站展示出来的大多数作品只有一张图片,想找点作品介绍、艺术家介绍都难,我们根本无从中判断这个作品的价值,也无法知晓为什么要买这个作品。

  毕竟艺术品购买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不能仅仅把它们当做普通的商品来购买。

  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购买喜好,已经从“买什么”转变成“跟谁买”,消费者愿意follow那些他们喜欢的人,这些人不一定是所谓的明星,更有可能是他们身边的人。这也是一个消费观念的转变。这一点也很重要。 

  因此,不要一上来就开始销售,要分两步走,第一步通过各类社交媒体、线下活动等建立信任、培育客户,第二步才是成交,以及持续的成交。 

  我来教你买艺术品,教你欣赏,帮你找到一个圈子,艺术品电商应该完善这样的一个体验式的购买过程,以一个专业的体验模式为起点,来建立一个艺术品电商交易生态链,这样才能有机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所以,站在风口上能飞起来的猪,也不是一般的猪,都是修炼过的。没修炼的猪,即使站到了风口,有可能一秒钟之后就变成了肉馅,再几秒钟之后,就成了一条条的火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