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艺术品市场又是一年风雨蹉跎

2016年05月30日15: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齐白石《叶隐闻声册页》 齐白石《叶隐闻声册页》 沈周《溪山深秀图卷》 沈周《溪山深秀图卷》

  策划|本刊编辑部   记者|舒曼

  “2016年的经济形势,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严峻。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将更加错综复杂,经济发展处在阶段更替、结构转换、模式重建、风险释放的关键期,预计GDP增长6.8%左右,较2015年小幅放缓。”

  ——来自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

  荣?还是枯?与宏观经济紧密捆绕的艺术市场,熬过2015年中国经济史上颇为动荡的一年,面前等待的,又是2016年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那么,今年的艺术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2016:又是一年风雨蹉跎?

  任何市场的荣枯都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

  原油,

  大宗商品,

  股票……

  看看这些市场走势,就会了解到2016年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基本面如何,太多的不确定和负面因素,使得投资者在2016年的预期整体谨慎起来。

  从全球到中国,在这一年必将会有一些变数。

  拿一直与中国较劲的美国来说,鉴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美元的强势回归,亚洲避险资金的流入,预计美国的艺术品市场在2016会有不错的表现,会继续稳坐艺术品市场老大的位置,并拉开与第二名的距离。

  至于中国,机会与挑战并存。

  繁荣已达巅峰,等待的自然是一场考验

  来自最大的两家国际拍卖行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数据显示,艺术市场近些年的繁荣已经达到巅峰。

  1月底,这两家公司公布了2015年的业绩,均报告称,年销售额较前年略有下降。这是自2010年以来两家公司首次都未能实现增长。

  佳士得报告称,2015年自己的拍卖和私下交易总额为48亿英镑,约合68亿美元,比2014年下降了约5%。苏富比去年的交易额为66亿美元,比2014年下降了约1%。

  这些数字不代表泡沫破裂,甚至算不上重大调整,但两家公司都认为,2016年对艺术市场来说是一个考验,反映出更广阔世界的不稳定性。

  Right Capital公司向交易商和收藏家提供艺术品抵押贷款。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保罗·雷斯(Paul Ress)说:泡沫已经撇清,油价暴跌导致艺术市场“大量资金”流失。现在进行艺术品交易的俄罗斯人和巴西人少了很多,中国经济放缓也对原材料和股票市场产生了连锁反应。艺术界的潜在买家们感觉没有去年那样富有。

  对佳士得交易额的分析反映出2015年艺术市场的重大转变。由于纽约市场为争取毕加索和莫迪利亚尼等艺术家的名作而进行了多项一次性巨额交易,所以印象派和现代作品的拍卖额增长了57%,达到13亿英镑,而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它们是2009年至2014年的主要增长动力)的交易额下降了14%,降至15亿英镑。18世纪前绘画大师作品、19世纪艺术品以及俄罗斯艺术品的逐年销售额下降了37%,降至1.549亿英镑。

  2016年,如果拍卖公司允许市场自我调整,不提供过多的保证金,那么将不会出现很多拍卖纪录。

  艺术品所有者们担心出现衰退,更不愿意出售高价值作品。苏富比和佳士得2月份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拍卖会以及伦敦的当代艺术拍卖会均比去年的同类型拍卖会规模小,估价低。

  苏富比2月3日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间拍卖会包括54件作品,最低总估价为9760万英镑,而去年2月的拍卖会共有75件作品,交易总额为1.864亿英镑,总估价为1.392亿英镑。

  当晚的明星拍品是《女人头像》,是毕加索1935年的一幅习作,画的是他的情人、缪斯玛丽-泰蕾兹·沃尔特。它的最低估价是1600万英镑,约合2280万美元,没有最低保证金。目前的所有者于2013年11月在纽约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990万美元买下该幅作品。

毕加索《女人头像》毕加索《女人头像》

  2月11日,在佳士得的当代艺术品夜间拍卖会上,这家拍卖公司和一个第三方金融家担保苏格兰画家彼得·多伊格1991年的油画《山涧间的建筑师小屋》获得担保,最低估价为1000万英镑,约合1420万美元,比它3年前在伦敦一次拍卖会上的拍卖价多了230万英镑。

彼得·多伊格《山涧间的建筑师小屋》彼得·多伊格《山涧间的建筑师小屋》

  佳士得当代艺术品夜间拍卖会上62件拍品的最低总估价为5040万英镑,几乎是该公司2015年包含64件拍品的同类型拍卖会最低估计的一半,那次拍卖会的交易额为1.171亿英镑。

  随着注重投资的买家们现在对花费巨资购买非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感到担忧,如今的市场由毕加索和多伊格所属的“20世纪艺术”这一新门类所主导。

  菲利普斯拍卖行的当代艺术拍卖会往往是最热新人的风向标。它于2月9日在伦敦举行了本年度首次“20世纪和当代艺术”拍卖会。会上46件拍品的最低总估价为2860万英镑。去年,菲利普斯不仅拍卖马克·布拉德福德和陶巴·奥尔巴赫等艺术家的作品,还加入德库宁和德基里科等上世纪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共取得5.23亿美元的拍卖销售额,比2014年增长了34%。

  但是20世纪艺术市场本身是否也是一个即将破碎的泡沫,就像1991年印象派艺术市场的泡沫破裂一样?

  现在,艺术品是富人的必购品。如今,金钱集中在0.1%的富人手中。不管他们在世界何地,这些超级富豪都需要地位象征。他们都想收藏毕加索、里希特和沃霍尔的作品。

  但是,很多人不太确定艺术界其他上万名不太出名的艺术家在过去创作的作品会是什么行情,更别提之前5000年的艺术品。

  在不景气的2016年,重新发现的艺术天才将成为一个反复的主题。1月22日, 意大利代理公司M&L Fine Art为庆祝伦敦邦德街新画廊开幕,推出一场展览,展示安杰洛·萨韦利的11件白色油画。萨韦利生于加勒比,曾长期在纽约居住,他的单色画作受到抽象表现主义的影响。那些作品创作于1963年至1989年,价格在2.5万欧元至15万欧元之间,约合2.7万美元至16.3万美元。

  调整过后还是调整

  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沿着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艰难前行。在持续经受市场调整炙烤的同时也逐渐走向成熟与专业。在拍卖行业,与以往相比,除了不断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同时更加注重商业渠道的拓展和学术的深度挖掘。将2015年几家知名拍卖行的业绩进行盘点后可见,各公司的秋拍成交额无论是环比2015年春拍,还是同比2014年同期都明显有所萎缩,所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依然处于调整之中。引人注目的是四大拍卖巨头之苏富比、佳士得、嘉德、保利的市场支撑力度有所下降,而二线拍卖公司的竞争力却有所增强,北京匡时、西泠印社等拍卖行在整个年度的表现却可圈可点。自2013年起,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一直处于不断地调整当中。从2013年的峰值576.24亿元,经历过2014年仅280.9亿元的猛跌,2014年略有回升,达到313.83亿元,随即又小幅下降,2015年全年的艺术品拍卖总额为307.6亿元,较2014年微降2%。虽然下降不多,但这是自2013年以来不断调整的结果。

  这当中的调整既有艺术品市场本身内部调整需求原因,也受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下降也和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下滑有关。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相比2014年474亿欧元的成交额有所上升,超过510亿欧元。但是2015年中国市场占全球艺术市场的份额从24%下降至22%,虽然中国艺术市场总额只是略微下降了1亿欧元,但是在全球艺术市场提升的时间内,国内艺术市场总额下降具有内部的特殊性。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相比2014年474亿欧元的成交额有所上升,超过510亿欧元。但是2015年中国市场占全球艺术市场的份额从24%下降至22%,虽然中国艺术市场总额只是略微下降了1亿欧元,但是在全球艺术市场提升的时间内,国内艺术市场总额下降具有内部的特殊性。

  2015年一直处于低谷期的艺术品收藏和投资市场,即使过了一个鞭炮轰鸣的2016年春节,依然没有改变其平淡低迷的预期,然而画廊、艺博会或将面对日趋蓬勃的消费市场,这无疑为艺术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将倒逼行业做出更多创新。

  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看来,由于长期针对收藏或投资的市场环境,以及局限于个体小规模经营的艺术策略,画廊和艺术博览会的行为和观念亟待彻底改变,模式亟待多元化创新。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下,画廊的新发展方向有两个——或是连锁性的主题画廊,或是单体的“巨无霸”,而其经营内容将日趋当代化。

  此外,艺术和商业结合的项目也将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这反映市场从各个角度与产业结合,各种各样的点在形成,这种有效的结合才能真正推动整个市场未来的发展。

  新常态下,艺术品拍卖行业同样需要转型和创新,对于转型和创新的方向,业界的看法不尽相同。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看来,201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要把握三个方向:开发新买方、新平台,找到新的艺术品来源;发展艺术品金融,希望专业的行业领头羊来支持,给市场提供流动资金;发展艺术品电商,非标准商品电商空间无限。

  苏富比亚洲资深顾问温桂华则认为,2016年艺术品市场可能会出现分化,高值的小众收藏与中产审美消费,以及投资保值将给更多拍卖公司和画廊一个定位的机会。“如果定位准确,未来将平稳发展,反之2016年将充满风险。同时,‘互联网+’在2016年会有更多的拓展空间,传统与‘互联网+’结合将冲破传统的购藏体验,使市场更先进、更精彩。”温桂华表示。

  艺术品电商成就投资

  艺术品电商近几年的风生水起,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迅速占领艺术品市场地位,成功吸引了“投资”的瞩目。

  2011年-2015年是艺术品电商市场大放异彩的几年。艺术品传统市场的逐渐消沉,消费者消费习惯以及消费思维的转变,让艺术品电商市场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风生水起,成就了如赵涌在线、翰墨千秋、艺典中国等艺术品电商的相继发展。

  艺术品电商之所以成为可行投资方向,除了其投资载体为艺术品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其专业度。艺术品电商拥有比其他普通电商更高的专业门槛,以及对艺术品市场行业的风控把握度,艺术品电商以互联网为载体,也就注定了艺术品电商是以低价起步,相较于传统艺术市场的高额投资,艺术品电商的投资风险不仅相对小并且更加适合普通大众。

  从大众投资角度来说,借助艺术品电商平台捡漏的投资形式是可行之道,但并非只仅限于此。互联网所代表的新媒体、新渠道,除开为艺术品的流通开辟了新路径,同时也为普通大众开启了一条创新的投资模式。

  在如今的艺术品电商市场中,艺术品电商既满足了消费者对艺术品的消费需求,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对艺术品的投资需求。艺术品电商平价起步的概念很好地吸引了中低层消费者,相继的投资模式更是将艺术品电商的概念灌输其中,扩大了艺术品电商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成为了一条适合普通大众的投资途径。

傅抱石作品傅抱石作品

  2016艺术市场:分析>>>>>

  调整与突围:在“熔断”时

  2016年更多的期待可能不是新奇,而是深耕细作梳理和发展板块的价值。

  中国股市在新年第一周遭遇了熔断,而艺术品市场则在去年经历了“熔断年”。很多年轻画家手里原先有大批订单,多得都画不过来,但进入2016年他们手里却几乎一张订单都没有了,意味着前期的订单画完以后,他们到了新的一年两手空空了;国内有很多画廊和画店在2016年进入歇业状态,因为门可罗雀,交易非常清淡,一些画廊不得不歇业;很多中小拍卖公司取消了原定的拍卖档期。

  这种“熔断”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艺术精品仍然有好的价格,一般性的普品或者曾经依赖的“礼品市场”衰落,导致市场交易额迅速地萎缩,这是 “新常态”下艺术品市场的一个现象。

  在2015年的艺术品市场上,普品(普通艺术品)、礼品、画家、画廊都遭遇了“熔断”。 2016年,唱空派不再是少数派,但对于市场调整的时间过程上仍存在争议。疯狂生长之后,在调整理性成为艺术品市场新常态下,来自国内一线拍卖公司、画廊代表、资深藏家也在谋划新一年的转型与调整。

  过去一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激情与悲壮的两极分化十分明显:好几年没有这种夜场人声鼎沸的现象,春秋两季拍卖中出现了6件成交过亿的拍品,其中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拍出了2.79亿元。但同时也有很多中小拍卖行做不下去了;国内艺术品市场在调整阶段的底部盘整,反观国际拍卖行像苏富比和佳士得都在创历史新高,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反差。

  2015年还有一种矛盾现象的出现,中国的艺术品买家在国内市场资金很紧张的情况下,反而走出国门到海外去买艺术品,甚至世界第二个艺术品高价10.84亿元的《裸女》也是中国买家创造的。王健林、王中军、刘益谦们去买毕加索、买莫迪利亚尼,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提醒国内从业者供给出现了问题。品种的单一,模式的单薄,法律法规上、行政管理上的制约,自身的从业理念上的制约,出现这种现象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中国拍卖行业发展跟中国经济发展曲线是一样的,拍卖恢复二十多年来,发展的过程也是非常迅速。2016年更多的期待可能不是新奇,而是深耕细作梳理和发展板块的价值,艺术品市场可能会出现分化,高值的小众收藏与中产审美消费,以及投资保值将给更多拍卖公司和画廊一个定位的机会。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透露,今年针对大众艺术品收藏的嘉德四季会随之变化,一方面是拍卖时间的调整,节奏上稍微慢一点,在拍品的选择上要更好。另外对新的艺术家或者是对当代艺术家有一个更多的推动作用。

  2016艺术市场:展望>>>>>

  市场格局:买买买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艺术品消费或许会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转型和结构,改变过去以收藏市场或投资市场为主要属性的状况。

  买家离场是艺术品市场经营者最恐慌的。业内人士发现那些从地产界、能源界等各个传统行业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企业家成功者,最近3年以来都已经退离市场,有很多买家并不是没钱,他们买艺术品原来是由于喜欢,而且可以看到一个光明的未来,但是由于目前的经济环境,艺术品又越来越便宜,有些人就离场了。

  艺术品消费、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投资或将成为未来5年的三驾马车,而在后两者总体处于低迷的状态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艺术品消费或许会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转型和结构,改变过去以收藏市场或投资市场为主要属性的状况。这种改变会使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一个具有广泛参与度的大众化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营内容将日趋当代化是一个趋势。能够反映时代精神并具有个性面貌的当代艺术家或许能够成为未来的市场明星,其艺术创新价值以及对于社会影响力的贡献度会成为一个显性指标。

  现在是一个开发新买家的好时候,往往几个新买家就能对市场起决定性贡献。在拍卖场上,新买家多十个,这市场就会非常厉害。

  业内人士称,现在新买家都比较年轻,比如浙江、上海的一些“富二代”,这些“80后”们有自己的艺术品味,他们不光在拍卖市场上买,也愿意在画廊买或接受私洽购买一些艺术品。

  2016年也有一些资本在蠢蠢欲动,一旦好作品出来是能够找到买家的,这其中资本占了很大部分,因为艺术品市场能够体现资本的流动和保值增值。2012年以前,艺术品的礼品市场很大,现在重新回归以收藏为主,艺术品又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价格下来了,新买家进入,这是2015年最为可喜的变化,也将直接影响2016年的整体市场。

  在佳士得给出的一组数据中,也可以看到在新兴市场前所未有的需求增长下,市场交易品类的明显变化。50年前,佳士得最重要的品类是欧洲古典大师,从14世纪到19世纪初的欧洲古典大师占佳士得全球拍卖份额超过1/3甚至更多;80年代,印象派就成了最重要的一个品类;近三四年,战后当代领衔所有品类在全球市场上份额达到48%。到去年为止全球艺术市场中,战后当代占到48%,印象派和古典大师分别是24%和11%-12%的水平。

  艺术品市场疯狂野蛮增长的时代肯定是过去了,所有数字都表明艺术品消费不是一个空洞的思路,而是确确实实存在于市场,可能是蓄势待发的一个市场。

  自2012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漫长调整期,业内一直在观望:2011年拍卖总成交额过6000亿的辉煌时代何时能够重来?在观望与等待的同时,人们也意识到,通过市场选择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的参与者进入,洗涤一些尘埃,未尝不是好事情。

  网络买家在去年秋拍中的大手笔令人记忆犹新,1.15亿元的齐白石《叶隐闻声册页》被互联网买家收入。

  互联网的冲击提醒我们要改变传统模式即20年形成的老炮模式,不改将是穷途末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 不管是“亿元时代”,“千万时代”,90%以上的拍品是50万以下,平均价位是3万左右,这对于互联网不是一个难题,技术革命也会带来艺术体验的变化。

  链接:访谈

  问:2016年,互联网+大背景下拍卖行业该怎样抓住市场?互联网正在改变许多行业生态,能不能给传统拍卖行业打一针强心针?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赵旭:网络拍卖做的是平台,就像拍卖公司也是做平台,拍场的客人比较传统,不会在网上拍。但出乎意料的是,去年秋拍很多东西从网上成交,特别是信札。信札专场拍了一百多件,全部是网络买家买走,网上成交额达几百万。所以,网络拍卖也是一个趋势。但是,真正购买单件作品过亿的人会不会通过互联网购买,取决于他能否提前触摸到这个作品。

  我们可以通过拍卖公司卖一件5亿的艺术品,而互联网上是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的,比如我们可以帮明星卖他的日用品,卖他喜爱的一些东西,也可以卖艺术家衍生品,在2016年,互联网电商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

  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家、经纪人

  李苏桥:网上交易代替了线下出价机制,但这并不是互联网艺术交易的未来。互联网艺术交易的未来应该是有更多人能够接触艺术品,像接触任何其他商品一样,但在网上体验艺术品目前还没有触摸感和视觉感特别好的产品。

  2016艺术市场:观察>>>>>

  2016:钱从何而来?

  没袄没肉的劳动人民们,

  以及本来有袄但是被股市扒走的小中产们,

  都在这个春天问着同样的问题:2016年的钱从哪里来?

  2015年的状态,恰似一个靠激素和春药发力的壮汉,内火败去、药效尽失之后的力不从心打摆子。这似乎预示着,长期以来靠人口红利、能源消耗、基础建设刺激的中国经济神话,开始随着新政的上台正式落下帷幕。人民币对内双降、对外贬值;股市去杠杆让几乎70后一代中产阶级成了炮灰。

  每一年的结束都是在冬天,而这个冬天貌似还没有听到那句炖了三十年的鸡汤“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没袄没肉的劳动人民们,以及本来有袄但是被股市扒走的小中产们,都在这年起始问着同样的问题:2016年的钱从哪里来?

  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是艺术市场的命门问题。通常我们能想到的钱的来源无非有几个:一是政府拨钱,二是大企业出钱,三是大藏家大金主,四是外国大藏家大金主。显然,这是传统艺术市场都能想到的钱,而这些钱估计2016年是不太灵了。

  哪里有钱,新的生态就在哪里生长。中国的艺术市场要成为产业而非仅仅是一个行业,就必须自立生态,不能老靠着赞助和拨款过日子;而一切行业成为产业需要越过的龙门,有两个:一是用金融的钱,二是用百姓的钱。2016年,艺术市场的钱就从这两处来——大众永远是载舟的海洋;而被通胀逼成饿狼的可投资资金正充满了尝试新肉的欲望。

  说白了,就是艺术的大众化,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这一点在理论上已经反复讨论过,问题在于:怎么去获得这个钱。一个方法是降低价格门槛,让大家都消费;一个是艺术金融,让老百姓都投资艺术——前者的路径是艺术品电商,后者的路径是文交所。

  此处可能许多人疑惑了:艺术品基金不是已经出现兑付难了吗?文交所不是已经饱受诟病了吗?

  然也,之前的“金融”本质上是一种“粗放金融”,之前的文交所本质上是一种“前文交所”——它们的方向都没错,只是做法错了。今日的问题,不在于金融和文交所,而是在于我们迄今为止仍然只知道道听途说、简单否定;譬如面对一台故障机器,只知唾骂脚踹、不会修理。

  “粗糙金融”和“前文交所”最大的问题,是说起来一点都不复杂的问题:艺术品没有完成产权、定价、监管、增值保障等基本属性,就想启动杠杆、收获预期、大众参与,好比没有地基就想起二层,好比把月亮和天安门估个值就卖给大众——是你的么?谁定价?谁批准你卖?买了去哪里转手?

  从资金来源分析, 2016年是艺术金融的破冰之日——金融机构通胀压力下已经开始主动试水艺术基金、信托、小贷甚至抵质押,再加上“熔断机制作用显著”,使大量资金逃离股市投向艺术品市场——但要让金融机构的钱放心地进来,就必须设计一系列严密的保障措施,产权必须清晰并且有司法效力、必须有真实反复的市场定价、必须有信用机构的背书、必须有经得住测算的增值空间、必须有明确的预期和流通保障、必须按计划实现每年的增值。

  艺典中国CEO邱童认为,艺术品金融的关键在于数据。“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将给艺术品金融带来很大的突破,因为只有借助互联网,才可以最大化地拿到数据。”

  在接连曝出兑付危机等负面消息后,近两年炙手可热的艺术基金、艺术信托、艺术众筹等艺术金融产品,不断受到质疑,但在市场融资需求和未来趋势的推动下,业内对艺术品金融的尝试仍是前仆后继,新的艺术金融产品层出不穷,比如与当下最时髦的互联网金融结合而成的艺术品抵押P2P网贷。

  北京保利是国内最早开展艺术品金融的企业之一,保利文化艺术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郭建巍认为,保利拍卖近10年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采用了“金融杠杆”——为买家融资,解决买家参与高价艺术品竞购的资金流动性;为藏家提供预先资金,方便前期征集;为藏家做艺术品抵押,解决艺术品长期占用资金问题。

  目前,金融机构通胀压力下已经开始主动试水艺术基金、信托、小贷甚至抵质押——但要让金融机构的钱放心地进来,就必须设计一系列严密的保障措施,如产权必须清晰并且有司法效力、必须有真实反复的市场定价、必须有信用机构的背书、必须有经得住测算的增值空间、必须有明确的预期和流通保障、必须按计划实现每年的增值等。

  再有,要吸纳百姓的钱就要让艺术品大众化,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带动市场的真正繁荣,这也是未来的重点。但由于目前大众审美教育的缺失、艺术品市场的种种不规范、艺术品的“钱”高和寡、流通渠道匮乏,都严重制约了艺术品的大众化,所以如果期待2016年就能从老百姓兜里掏钱,还为时过早。

  在新资金方面,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会有有能力有意愿的实体机构,包括房地产企业和上市公司入场,他们需要建立艺术资金池,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主业和企业文化也是很好的补充,2016年会是个很好的机会。

  链接:访谈

  1月份,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和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家、经纪人李苏桥共同进行了一场有关2016年艺术品基金的讨论。问:五六年前在过亿天价艺术品频出的时候,艺术品基金也层出不穷,一度达到几百家,由此带来的艺术品金融也看似红火了一阵,但最后都偃旗息鼓。现在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未来随着经济好转会不会有更多金融资金进来?

  赵旭:每一件艺术品都是非标准的商品,在基金上去运作一个非标准的商品是很强的挑战,这需要专业+时间+胆识,这是一个不可以预测市场的项目。

  李苏桥:国内艺术品金融产品为什么泛滥?因为我们按照金融要求去做艺术品,而不是按照艺术品的市场周期做艺术品。如果按照市场周期去做艺术品放7到10年,没有人会失败,都会成功。

  我也参与过一些国外艺术品基金的工作,比如说英国瑞士,我觉得原因是投资人不需要我三年之内要达到怎样的回报,投资人对艺术品基金有一个基本的想象,他们愿意在里面投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能不能看到你所运行的艺术品基金会冲底。艺术品市场本身盈利能力太弱,导致把艺术品当金融产品的一些机构服从资本的要求,靠发行债券、股票甚至是高利贷获得高利润。高回报和短周期的不合理,导致中国艺术品金融化畸形。

  2016艺术市场:书画>>>>>

  2016年书画市场:怎么玩?

  书画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价值是玩这个游戏的人赋予的。

  所以书画的价值,就看谁在玩,怎么玩。

  一个书画家不但要技术好,还要看附加值的含量有多高,只有综合实力高的画家,才能让资本玩下去,否则即使价值炒作上去,也只会昙花一现。

  书画艺术收藏,本身就是资本游戏。这个道理,玩书画的,一定明白,书画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价值是玩这个游戏的人赋予的。所以书画的价值,就看谁在玩,怎么玩。一个书画家不但要技术好,还要看附加值的含量有多高,只有综合实力高的画家,才能让资本玩下去,否则即使价值炒作上去,也只会昙花一现。

  2015年以前的书画市场,是不正常的,这与社会形势有关,确切的说,和腐败、经济形势有关。礼品市场占据着书画高档市场的大半江山。这个时期,是对书画艺术发展的绞杀,让书画家和从业者越来越浮躁,书画家不能安心创作,书画从业者只看短期投资回报。惯坏了书画家,膨胀了书画从业者的欲望。书画家的润格是虚高的,书画市场泡沫形成。

  2015年国家反腐力度的增强,礼品市场不再,加之从经济大环境上来说,经济增长乏力、银根收紧。其次,市场买气不足,买家观望情绪严重,使书画市场失去了相当大份额的资本进入,直接影响了书画市场的交易,加之之前的泡沫,导致了当下的局面。过去,书画定价,书画家和经纪人说了算,没有定价标准,动辄一平尺几万,甚至几十万,可谓漫天要价。在如此形势下,许多人冲昏了头脑,贷款,甚至卖房,大批囤积认为市场前景无限的书画家的作品。市场一下惨淡下来,血本无归者不在少数。表面看受损失的是画廊和收藏者,其实书画家本身的信誉度也下降到冰点。

  面对当下形势,2016年应该怎么应对?

  面对如此惨淡的市场,书画家应该加大对画廊及经纪人的支持力度,理性定价。有的书画家说了,我原来一平尺好几万,你现在让我降到几千,面子往哪儿搁,过去买我画的人,怎么交代?当初齐白石画价无非每平尺4元,吴作人每平尺5元,李可染每平尺8元,黄宾虹才1元一张,刘炳森的才几毛钱。当然时代不同,物价不同,可那时候的普通工人就可以买得起他们的书画,这些人照样成了大画家。

  作为画廊和拍卖公司来说,市场的寒冬不断对经营造成考验,若想生存,就需要不断尝试调整相应的市场策略来应对,规避市场风险。大家应该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摒弃过去半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理念。不能一窝蜂去炒作某个书画家,炒到最高点,就撂挑子走人,让别人接盘。不要单纯的做一个画贩子,要引导市场艺术化,要有向社会推介优秀艺术品的责任。根据当下形势,引导、迎合新晋藏家和中小买家的口味,让艺术融入居家生活,进入大众消费领域,也是下一步一个重要趋向。一个成功的画廊,不但要和画家终生成为朋友,也要跟藏家成为终生的朋友,大家是一条船上的,要双赢。

  目前书画微拍很火爆,究其原因无非是微信的迅猛传播、入门门槛较低。其实微信拍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拍卖,它不过是打开封闭的艺术市场的一种形式。微信拍卖的竞价仍然带有许多的盲目性、主观性、情绪化,拍卖更多是为了有趣,而不是真正对价值的追逐。微拍中格调高的作品往往价格拍不过行画。很多微拍组织者,没有对竞拍者进行指导,只追求利益,因此在很多微拍群里,行画、半印刷品、赝品比比皆是。由于信誉、服务跟不上,越来越多的人对微拍采取不信任的态度,导致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家微拍开张,同时又有很多微拍停拍的局面。

  当下画家成千上万,不可能有一个组织能对所有的作品进行甄别,其实出现赝品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出现赝品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是赝品,还要去上拍这样的作品,这完全丧失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如果发现赝品,应该及时无条件退货,让买家放心,这才是经营之道。

  2016年的书画艺术市场,可能会更加寒冷,但是市场低谷期,很多时候都是机会,这个跟股市是一个道理。

  2016艺术市场:关键词>>>>>

  抢生货 重流传 讲故事

  过去的2015年,市场在拍卖、拍品、买家等方面都呈现出两级分化:拍卖行在作品征集上精耕细作,努力挖掘生货、好货;与此同时,收藏家越来越挑剔,他们宁愿跨界掐尖儿,也不买普通作品。 2016年,拍卖行将迎来生死之战,也会在这一轮调整中完成转型。2016年的市场依然很冷,只有那些难得一见的生货,或是流传有序、有故事的作品才会被市场认可。

  关键词之一:抢生货

  经过这几年的消化,好的作品卖一件少一件,已被藏家收入囊中的藏品轻易不会再出现。未来,那些从未在市场出现过的作品,才会刺激买家购买。 2015年的市场也反映出这种趋势。2015年,过亿元拍品产生了6件,其中,一件瓷器,一尊佛像,另外四件都是书画。6件作品中,除了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潘天寿的《鹰石图》,其他都是生货。不仅亿元拍品,包括拍得比较好的作品都是生货,比如,八大山人《松石草堂图》成交价达到8165万元,为八大山人作品拍卖的第三高价。顾景舟“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一直被业内认定为其巅峰重器,这件作品最终以9200万元成交。 在市场调整期,买家气势不足、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迫使拍卖行出现了不少生货。多数藏家都会持观望的态度,能不买的先不买,只有那些难得一见的生货,才能让大家争抢。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上拍作品“60%是生货”,“比如齐白石的册页、傅抱石的《云台山记》等,这是保利十年来生货比例最大的一次”。 2016年,国内外艺术品市场仍冷清,市场势必会在拍品数量、质量上坚持精品原则。为了刺激买家士气,拍卖公司找生货的积极性必然提高,市场变得更理性。

  关键词之二:重流传

  这几年以来,藏家对作品越来越挑剔,拍得好的作品除了名家名作,还要有故事,流传有序。2015年,那些流传有序的作品在都表现不俗,成为市场冷冻期的硬通货。2015年,《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依然受宠,流传有序的文人书画也表现优异。2015年秋拍拍卖前十的作品,有四件作品经《石渠宝笈》著录,且有三件作品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其中,文徵明《杂咏诗卷》以8165万元成交,创个人拍卖新纪录,也是今秋拍卖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沈周的《溪山深秀图卷》也以2760万元成交,该作品虽没有著录,但是此卷曾经宋荦、周怀民递藏,又有谢稚柳、邓拓题跋所说的“的的真笔”。

  在近现代书画部分,李可染、黄胄、齐白石、张大千等人永远有号召力,除了大师名作,他们的作品一般都流传有序。专家表示,目前市场所提供的大师作品远超过其真实的存世量,所以未来买东西考证还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之三:讲故事

  拍卖行表示,拍品越来越不好征集了,未来拍卖除了要比拍品质量,还要比谁更会“讲故事”。其实,这是市场越来越成熟后,对拍卖行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把东西征集回来,还要把学术和案例梳理出来。

  2015年秋拍诞生的几个白手套专场,包括嘉德“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匡时“张光宇专场”与“张大千遗墨专场”,都是源于学术和故事梳理的成功。

  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推出的“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推出的沙耆34件作品,最终成交总额为1018万元。北京匡时“光宇归来专场”共16件拍品全部成交。保利“情愫东瀛——山田家藏大千遗墨”专场,该专场齐聚84件拍品,有79件是张大千写给日本女朋友山田喜美子的情书,最终全数成交,有两封估价仅一万元的情书分别以86.25万和80.5万元成交。“沙耆也好、张光宇也好,其实都是拍卖公司在征集过程中主动做出的推广,两者有一些细小的差距,但是这种个案性研究会成为未来拍卖行常用的方式。”季涛表示。

  2016年,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的第五个年头,拍卖公司也将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在未来,不但能征集,还要能讲故事的拍卖行才能胜出。

  2016艺术市场:建议>>>>>

  低谷,布局时机

  艺术品市场一个完整周期为7-10年。

  雅昌艺术品指数显示,当下艺术品投资已处于2008年历史性底部阶段,也应该是布局的时机。

  中国经济长期的L型底部已经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实体经济正面临着旧经济去产能、降杠杆和新经济初成长、融资难的困境。根据测算,目前实体投资回报率约为4%,难以覆盖融资成本(2015年3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0%)。从产能过剩行业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当前所处的国际形势看,这一次我们“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挑战将远远大于1998年的去产能时期。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下降不仅仅是周期性的,更是人口拐点后的经济潜在增速的中枢下移。

  产融资本近几十年来的加速渗透也侧面体现了实体经济的低迷。2008年金融危机后,产融资本模式从萌芽进入成长期,尤其以传统周期行业龙头企业为代表,开始通过设立财务公司、股权投资公司、二级市场举牌以及直接通过频繁资本运作转型创投公司的模式涉足金融领域。与此同时,P2P、互联网金融等各类新金融模式也在探索中爆发。截至2011年底,央企控制的金融子企业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两万亿,其中中石油、国电集团、中石化、招商局、中航工业、中海油、航天科技和中化集团的金融板块占到央企的60%。而近年来,以中民投、复兴集团、泛海集团、万达集团,以及京东与阿里巴巴等民营资本大鳄也开始布局产融结合的模式。

  2016年是传统行业加速出清的攻坚之年,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加速下滑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除了旧经济向新经济转型,实体向金融的转型也将延续2015年的趋势,产融资本模式的扩张将进入高峰期,进一步加剧资本供给充裕与优质资产稀缺之间的矛盾。

  “资产荒”并非配置资产数量的稀缺,而是收益率的“稀缺”。这种收益率的“稀缺”深层次原因是受制于实体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同时也是无风险利率向下的长期趋势决定的。尽管美联储正处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全球零利率的大趋势,中国的宽松之路尚不到半程。

  总量上的流动性充裕和结构上的居民财富重配催生了资管行业的黄金时代,今天的“大资管”行业管理着近70万亿的资产规模,且正朝着五年100万亿加速发展着。这100万亿投进任何一种传统资产中都是泡沫:房地产市场正在向下的大拐点上,A股经历十年不遇的股灾后又在全球风险资产大调整中“躺枪”,债市的未来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收窄的背景下也不再明朗,股权投资在经历2015年的盛宴后仅剩残羹冷炙。

  “鸡蛋不能放进同一个篮子”,但如今的问题是鸡蛋太多,优质的篮子太少,大类资产池亟需活水注入。活水一方面需要传统大类资产新发行的扩容,另一方面更需要大类资产外延式内涵的丰富。近期国内投资者对海外投资和另类投资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正体现了上面提到的大类资产外延式内涵的丰富。由于股债新发规模和海外投资依然严格受限,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重点依然在于调整配置结构和丰富资产类别。

  艺术品市场本身处于历史底部,有望开启上行周期。根据国内外经验,艺术品市场也有周期性,一个周期为7-10年。2009-2011年为国内市场高潮期,参与主体的扩大、艺术品投资信托产品的问世,使交易额从2009年的212.50亿元激增到2011年的947.50亿元,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2011年后艺术品市场受风险暴露、经济增速放缓、高压反腐等冲击,交易额回调明显。当前市场正处于历史底部,流动性充裕而资产稀缺、优质艺术品供给严重不足甚至下滑,配置艺术品正当时。

  从雅昌艺术品信指数规律来看,每次最低谷都是布局的好时机。目前已接近该指数历年来最底部时期,有望迎来上行周期,建议逢低建仓。

  当前我国居民财富水平快速上升趋势为艺术品投资提供了经济基础。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在达到8000美元时,艺术品投资市场加速发展;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工业化基本完成,艺术品投资将迎来爆发。2014年中国人均GDP为7485美元,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7个省市已进入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预计2015年我国人均GDP将超8200美元,这意味着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经济基础已经基本打好,中国艺术品投资时代的大幕可以正式拉开。

  高净值人群占比的高速增长提升了艺术品投资的需求。2014年末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达到112万亿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16%;2014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00万人,较2012年增长了33万人,与2010年年底相比已经翻番。预计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高净值人群对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私募股票投资产品、黄金、基金专户理财、对冲基金以及收藏品)的热情显着上升,投资比例从2012年的6%上升至2014年的10%,超高净值人群的这一投资比重更高。

  艺术品市场一个完整周期为7-10年。雅昌艺术品指数显示,当下艺术品投资已处于2008年历史性底部阶段,也应该是布局的时机。

  在2016年,艺术品投资应根据投资者自身资金量来选择配置品类。操作原则上应根据资金情况:资金量大,配顶级艺术品,如古代和当代书画大师名作,海南黄花梨明代家具,清三代精品瓷器和田黄石;其次,可配次顶级艺术品,未来即可成为顶级艺术品,如宣德炉、宋元古籍及宋拓片;再次,可投资持续热门的品类:当代书画、紫砂、龙泉青瓷等,也包括近现代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名家精品及获奖作品。另外,一些跨界合作和有突出文化特点的艺术品也可重点关注。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