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 艺术品是最大功臣

2016年10月31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日前,由意大利市场监测机构Altagamma Observatory和美国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奢侈品行业定期报告放出了利好讯息:2016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营收预计会出现4%的增长,达到1.08万亿欧元。在奢侈品市场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奢侈品牌纷纷转战电商或与艺术跨界合作,通过用“艺术消费品”这种模式进行改变。

  奢侈品市场步入“新常态”阶段

  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出现2%的下滑,市场规模降至1130亿元。贝恩合伙人克劳迪亚·达皮奇奥分析认为,奢侈品行业在享受2010年至2014年中国消费狂欢后,正处于“新常态”阶段。不过鉴于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人数,她依旧保持乐观态度。2016年,全球1/4的奢侈品营收是由中国消费者所贡献的,值得注意的是,其购入目标渐渐转向艺术品、高端餐饮和奢侈汽车。

  今年33%的全球奢侈品营收来自美国,但在强势美元和消费不稳的影响下,美国销售额预计同比下滑3%。此外,美国总统竞选也对消费信心产生了一定影响。美国百货商场正试图通过减价促销来刺激消费。

  奢侈品传统消费大本营——欧洲今年情势也不容乐观。报告预计欧洲2016年奢侈品消费会出现1%下滑,约为820亿欧元。受恐怖袭击影响,德国和法国旅游业增长放缓。环球蓝联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球游客消费情况同比减少了13%。尼斯事件爆发之后,作为主力军的中国游客兴致无几,在欧洲地区的艺术消费数字同比减少25%。

  由此,奢侈品公司已经开始从整改内部高层结构来应对行业变化。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借由线上业务诞生、发展,并被更多握有资金大权的投资机构入股、收购。在过去10个月里,超过20名首席执行官和创意总监上任。尽管“处在不稳定时期”,达皮奇奥预计,2020年个人奢侈品消费仍会比2017年上升3%至4%,其中,中国和美国市场回暖将会是关键因素。

  奢侈品牌寻求艺术跨界

  而随着奢侈品市场的衰弱,奢侈品牌纷纷转战电商或是与艺术跨界合作。把产品当作艺术品进行营销,在奢侈品行业并不鲜见。如早年的香奈儿“流动的艺术”展就是奢侈品牌与艺术的跨界产品。

  上世纪80年代,时任卡地亚国际公司总裁的阿兰·多米尼克-贝兰以其敏锐的洞察力,预见到现代艺术将成为传达当代社会心声的一个重要途径,由此产生了赞助现代艺术发展的念头。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展览涉及设计、摄影、绘画、影像、时尚和表演,严谨有度,同时兼容并包,力求使当代艺术更加开放和普及化。从1984年成立起,基金会就开始支持艺术家的创作,其特别重视中国当代艺术家,除了与蔡国强的合作项目外,还为岳敏君举行了大规模回顾展。

  随着新兴消费阶层不断扩大,他们对于奢侈品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出现极大的反弹。消费者更新了奢侈品的定义,旺盛的需求使得艺术界、时尚界和设计界之间也开始了更多合作,并懂得如何顺应市场潮流。

  当社会需求与审美多元化,品牌就会有更大的想象力与魄力去发挥创意。这虽不免是在商言商的策略,但的确带来了更多不同的选择和体验。粉丝们多了一个分享作品的渠道和机会,不少艺术家也因此能为普罗大众所认识、亲近。而对于奢侈品牌,他们与艺术大咖的合作,也许能开拓一个新的收藏领域,毕竟像安迪·沃霍尔、村上隆这样级别的艺术家,本身在艺术市场上一直就是叫价最高的几位。

  艺术品消费趋显上升

  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消费仍然稳步增长。培育文化艺术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对促进消费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文化艺术消费不仅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还可以提升居民综合素质。一方面,虽然2015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8000美元,精神产品需求明显上升,但并未出现人们预期的文化艺术品消费大爆发,仅仅靠为数不多的大藏家无法撑起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另一方面,最近3年“艺术北京”博览会的参观人次从5万多、到8万多、再到9万多的明显增长,对艺术品感兴趣、咨询价格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都可能是未来艺术机构潜在客户。

  现如今,许多展览的票价都设置到了100元上下,这个门槛在很大程度上将看热闹的人排除在外,不过好的展览依旧能吸引到数以万计的人。可以看出,人们对艺术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这不仅仅是小部分文艺青年在追赶时髦,虽然参观与购买还有一段距离,但购买艺术品首先还是从感兴趣开始,先有关注,再有消费。实际上,中国普通民众对于艺术品的欣赏追求和消费倾向已逐渐显露。艺术品电商争先恐后上线并且创新不断,艺术家公盘等全新模式刚刚启动,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已被瞄准。

  西方国家对于艺术品消费已经习以为常。而我国的艺术品消费市场,目前来看还是一个相对畸形的结构:国民艺术品消费意识尚未全面“唤醒”,高端艺术品拍卖成交金额却雄冠全球。因此,只有当部分高端拍卖回归理性、中低端消费崛起,前者挤泡沫、后者求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才能谈得上成熟壮大。而目前的一些条件及变化,已经呈现出可喜的迹象:也许我们正站在爆发前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艺术品奢侈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