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至止 佩玉将将:闲话古玉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22:46 南方报业网

民间藏中国古玉全集。 民间藏中国古玉全集。 古玉器。 古玉器。 古玉玺。 古玉玺。
玉器鉴定家周南泉先生。玉器鉴定家周南泉先生。

  古玉收藏,不仅是高品位的文化修养,同时也是回报率较高的投资方式,做了多年玉器鉴定的故宫博物院周南泉先生带领中国多位玉石鉴定专家,动用全国民间古玉收藏力量,修编了《民间藏中国古玉全集》十篇,希望当下的玉石收藏市场能从无序走向规范,引导民间古玉收藏的健康发展。

  文 梁爽 杨圣捷  图 王旭华 本刊资料库

  今日民间收藏,人数众多,据故宫博物院不完全统计,目前民间收藏队伍已经达到6800万人,而玉器收藏者是其中数量最多的,将近2000万人。玉器自古以来就是权贵阶层用来祈求吉祥平安的稀有石材,今年7月,在江苏省盛产小龙虾的盱眙县,其大云山西汉王侯墓区出土了一件所谓的“金缕玉衣”及玉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界发现的第九件金缕玉衣—可见玉在当时实属稀有。

  玉衣的起源,可追溯到东周,而玉石作为饰物的运用更早。当时一些贵族死后将玉石做成眉、眼、鼻、口形状覆盖于脸上,称为“覆面缀玉”。从战国末期到汉代,玉衣是贵族丧葬中等级最高的殓服,汉代人认为,玉是“山岳精英”,将金玉置于人的九窍,精气不外泄,尸骨不腐。在两汉时期,玉衣作为殓葬服饰尤为盛行。根据连缀玉片的材料来区分,有金缕玉衣、银缕玉衣和铜缕玉衣等,代表着死者的身份等级。《后汉书·礼仪志》记载:“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薨,皆令赠印玺、玉柙银缕;大贵人、长公主铜缕。”从东汉开始,“金缕玉衣”便只有皇帝才能使用。在考古现场发现,其金丝早已被抽离,“玉衣”却安然存在,考古人员研究后认定,并不是说明盗墓贼认为玉不值钱,而是在当时,玉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资格佩戴或拥有的,所以盗墓贼不把玉衣取走一方面因为沉重,而最大的可能性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是稀有的玉石材质。这种习俗一直到三国时期中原魏国才被曹丕废止。

  随着开采技术及科技日益发达,玉不再是王室贵族才能拥有,不过,随着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玉始终是上至权贵下至庶民最为看重的家族宝贝,以前皇帝的大印必然是玉玺,普通百姓家,一块老玉可为代代相传的信物。北京奥运会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窗口,其奖牌设计便融入了玉文化—“金镶玉”,充分说明了国人对玉的特殊情感及玉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在近阶段国际拍卖行所举办的诸多拍卖事件中,玉器领域的争夺战也是非常夺人眼球的。2008年12月举行的佳士得秋拍“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上,连创三个玉器世界纪录(玉制花瓶、玉制香炉、玉制茶壶),分别是清乾隆御制白玉雕穿花八吉祥盘龙纹双兽耳活环盖瓶拍得2530万港元、清乾隆御制白玉雕十二辰双喜纹活环奁拍得2082万港元、清十八世纪御制白玉雕菊花纹茶壶拍得722万港元。

  “我们有必要把对玉器的研究作为切入点,把考古学的研究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的研究结合起来。”这是费孝通先生研究玉器后得出的结论。东汉许慎曾在《说文解字》里将玉概括为“五德”, 与君子应该具备的“仁、义、智、勇、洁”相对应,这个观念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台湾学者汉宝德先生也写过《玉与中国文化》一文,那时的玉,已经赋予了很多的道德内涵—君子是有道德的人,佩带玉作为君子的明显标记。不过,由于华人世界对玉器收藏始终怀有情感,收藏人多了便使得收藏群体参差不齐。近日,故宫博物院编、紫禁城出版社的大型系列丛书《民间藏中国古玉全集》(以下简称《全集》)出版,内容涵盖整部玉文化发展史,藏品涉及新石器时代、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1911年以前)十个阶段,旨在寻找散佚于民间的古玉遗存,将收藏、研究、展示三者融为一体,进一步反映中国古玉的全貌。为此,我们采访了《全集》主编、全国著名的玉器专家周南泉先生。

  记者:你认为目前中国民间玩玉的人群有哪些特点?

  周南泉:一方面,研究性的专家群体开始形成。现在许多收藏家根据多年的收藏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著书立说,写出了高水准的学术专著和论文,还发起了诸如“全国民间古玉研究会”这样的机构。另一方面,民间收藏家成为新的文化理念的创造者,他们敢于打破旧框框,提出新的观点,使一些传统观念受到冲击。譬如,过去人们的观念里,红山文化的玉龙只有四件,现在看来这种观点过于武断;过去认为乾隆玉器是中国玉文化的巅峰,现在看来这种看法有一些问题;过去认为一块随葬玉璧就是国宝,现在看来更为精美的玉器不计其数;过去认为玉器从器型到纹饰是仿青铜器,现在看来谁仿谁还需要进一步探讨,等等。中国玉器史上的许多真相,正在被民间收藏家所发现和披露,中国的玉器史、雕塑史到了重新认识和改写的时候了。

  记者:这套《全集》的结构有何讲究?

  周南泉:按玉器年代分为十编,每编册数不固定,超出一卷容量,可继续为卷二、卷三等(比如汉代已有三卷)。其中,每卷选取玉器藏品300件(套)左右,每件藏品均标明序号、名称、年代、尺寸,简要说明,并附有藏者真实姓名或异名、笔名、斋堂号。《全集》的专家委员会总共六名,包括故宫博物院专家三人、北京专家华义武、国家博物馆专家雷从云、南京博物馆专家汪遵国。每卷藏品可来自一位民间藏家,也可为多位藏家,具体根据藏品的数量和质量而定。对候选的民间玉器,六个评委会成员中的三名共同鉴定通过我们就入选《全集》,如果三人中有任何一个人提出不同意见,就一定要由六个人来共同决议。目前拟推出十部(30卷)。但十部出版之后并没有结束,民间玉器的搜罗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不断有藏家慕名而来,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鉴定并择优入册。

  记者:如何定义“民间藏玉”?

  周南泉:“民间藏玉”就是指玉器的归属必须是私人所有,不是国家所有的。现在民间藏玉的规模非常惊人,主要是因为民间藏玉有几个重要来源:过去皇帝将玉作为赏赐物送给手下官员,官家又代代相传,这是一个来源;当年八国联军偷走抢走贩卖到民间的、溥仪出宫的过程中流落民间的、国民党从重庆到台湾的途中流失民间的,这几个历史原因都是私人藏玉很重要的来源。当然,近几十年以来大量盗墓猖獗也带来一个后果:有一部分东西被走私到海外了,这些东西可能被一些私人财团收购。

  记者:主编《全集》的工作,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周南泉:确实可能引发争议,不过我还是信心很足。这二十多年来我专门搞玉器,看过千千万万的真的假的东西,凡是鉴定过的没有任何一件回流的,没有被任何一个人告我看错的。所以,这次《全集》出版,我相信是一个给“民间好玉”正名的机会,可以让这些真正的好玉流芳百世。

  记者:根据你在玉器市场几十年的观察,藏家心态是否有了解?

  周南泉:私人藏家的身份有平民百姓,有财团高层, 也有一些是官员。心态无非以下五种:有些人藏玉是为了流传给后代,作为传家之宝;有些人是为了求财,捡了漏,等它增值;有些人是为了买下来想捐给博物馆,其中也有部分是为求名的,当然总归是为国家做了贡献了也无可厚非;还有的人买玉,是为了通过收藏这个艺术品来学习玉器背后的历史、宗教信仰等知识,求的是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和艺术素养;最后一种人比较迷信地认为,佩玉可以强身健体,可以辟邪,可以替人挡灾。

  记者:在巫觋的眼中,玉是通神的灵物;在帝王的眼中,玉代表权力;在王公贵族眼中,玉象征财富;在一般百姓眼中,玉可能是贵重的传家之宝。人们对玉的看法,历来是见仁见智的。

  周南泉:确实。小小玉石中你能够看到反映出的人间百态。曾经有一个在俄罗斯边境的山东商人,林林总总花了两百多万来买玉,我给他一鉴定,结果大多数是假的,就是被人骗了啊,山东大汉当场落泪。这是为什么?这种收藏心态还是把玉看作可以实现增值的对象了。还有一对夫妇,老公嗜玉如命,把家里的钱都拿去买玉,老婆就苦口婆心坚决反对,老公每次悄悄买了玉就骗老婆说是自己在地摊上捡的漏,要不就谎称是朋友送的,没花多少钱。总归是闹得夫妻不和。后来有个机缘,我看到他的玉,发现确实很多都是好东西,老婆就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玉的价值比他老公收购的价格翻了几十倍,后来听说老婆买玉的积极性比他老公还高。所以,归根结底,人们收藏玉主要驱动力还在于能不能增值。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