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的固定格式形成于商中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微博 ]

商中期的虎耳方鼎 (丁孟 供图) 商中期的虎耳方鼎 (丁孟 供图)

  丁孟,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器物部副主任兼金石组组长,硕士生导师,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中国青铜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

  我们现在所用的中期青铜器的名称,大多是沿用宋代金石学家的定名。青铜器的科学分类,是以用途划分,分为食器、酒器、水器、兵器、乐器、生活用器等。我们先来认识食器。

  食器依据功能又可分作饪食器、盛食器和取食器。饪食器有鼎、鬲、甗;盛食器有簋、簠、盨、豆、盂、俎;取食器有匕。而不同时代的鼎又有不同的特征。

  鼎,古代用以煮或盛放肉食用的器皿。形状多圆形、三足,两耳。另外还有四足方鼎、圆形或方形的扁足鼎。鼎的两耳的作用是在取鼎时,用鼎钩将鼎钩起,湖北随县曾侯乙大墓出土就有这种鼎钩。鼎钩在古代称为“鋊” (音yù)、《说文》:“鋊,所以句鼎耳及炉炭”。

  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二里头文化铜鼎,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青铜器中时代最早的一件鼎。敛口,折沿,薄唇内附一加厚的边。口沿上立二环耳,一耳与一足呈垂直线。空心四棱锥状足,腹饰带状网格纹一周。

  商代早期鼎的数量明显增多,鼎的腹一般较深,口沿上都有半环状耳,两耳和三个尖锥状空足的排列特征是一耳在两足间的空当,另一耳与一足相对应。形成不平衡状。

  商代中期圆鼎为敛口,三耳,鼓腹、圜底,下附三锥状足,与前期相比,一鼎耳不再与一鼎足对立, 而是三足与双耳对称,形成以后所有鼎的固定格式。方鼎为近长方形鼎身,平唇立耳,平底附四柱足。此时扁足鼎的数量逐渐增多,为直口,折唇较厚,唇边有双立耳,腹部深如罐形,圜底下置三个兽形扁足,兽张口托住鼎腹,着地处为兽尾。

  商晚期的鼎有方鼎和圆鼎两种。方鼎较少,为直耳,折沿、深腹、腹深与足高相近,柱足。圆鼎的数量较多,双耳较厚,折沿腹略鼓,圜底,三足,早期足呈锥状的鼎已基本消失,柱足鼎占有优势,另有少数鸟足鼎和夔形足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