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收藏三种东西慎入:青铜器战汉玉和官窑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8:36 杭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史洁

  昨天下午,一场迎新鉴宝会在岳王艺术城举行。很多市民都把自己家的宝贝“藏着掖着”,带到现场请专家过目。

  这场鉴宝会请到了三位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的专家,玉器鉴宝专家为浙江钱塘拍卖公司总经理张敏涛,书画鉴宝专家为鉴宝栏目《华豫之门》的专家陈建明,瓷器鉴宝专家为收藏家黄鼎。

  这么多宝贝仔细这么一看,还真有不少讲究。

  七星宝剑是解放后的产物

  可能是拿来演戏的

  一对老夫妻小心翼翼地捧上一把剑。剑柄外裹了两层布一层塑料纸,黄鼎抽出剑看了看说:“这东西是现代工艺,解放后做的,没什么太大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老夫妻将信将疑,女的凑上去说:“这是我们公公留下来给我们的,说是民国以前的呢。”“不可能,你看看这个铁条,也不是民国的,刀条都是用模子敲上去的。以前的宝剑都是杀人的冷兵器,做法根本不同。而且过去刻的七星,都是里面嵌铜的,也不会用五角星的形状。这把剑,估计可能是过去舞台上演戏用的道具剑,要么就是道士作法用的。”黄鼎说,拿来练练身体吧。

  听完这些,夫妻俩面露失望。“本来我们公公说是唐云的亲戚给我们的。我想,如果有价值吗,我们就好好保管。既然没什么用,扔扔在那里算了。”夫妻俩又把宝剑一层层裹好离开。

  鉴定证书不一定靠谱

  高科技只能做参考

  现场第一波人潮过后,一个中年男人拎着一只红色绣花的箱子摆到专家面前。解开绳子,箱子里是一件造型相当精美的鸡身壶。“我这个检测过,有鉴定证书,青铜器的成分都有,估计是春秋时期的。”中年男人底气很足,觉得自己这件东西绝对是宝贝。

  黄鼎只粗粗一瞧,便判定这一青铜壶并不是什么春秋时期的物件。“高科技只能做做参考,它是这个成分没错,但不代表它是春秋时期的。”黄鼎说,鉴定古玩有时像破案,类似公安的痕迹鉴定。上千年的古玩上,必定留下了时间镌刻的蛛丝马迹,这是所有做旧都无法替代的。

  在一旁的张敏涛也说:“真正的好东西,根本不需要什么证书来说明。”如果这个壶真是春秋时期的青铜器,按类似器件在国外拍卖的价格估算,将值500万美元。

  听了专家一席话,中年男人似乎还不相信,自己把青铜壶收起来,匆匆地走了。

  青铜器、战汉玉、官窑器,慎入

  专家说,现在世面上假货最多的古玩品类是青铜器、战汉玉和官窑器。这些东西本身时间久远、数量稀少、价值惊人,所以真的好东西是少之又少。如果是真货,价值都在几十万甚至上千万,因此劝大家慎入。

  据说几年前,岳王艺术城的一次鉴宝会上,出现过一件官窑瓷器花瓶。当时专家的估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不过同样品型的瓷器花瓶并没有在拍卖市场上出现过,因此这一估价也算是有价无市。

  当时的持宝人虽然心里明白花瓶值钱,但也没想到这么值钱。一鉴定完,他就悄悄离开了。之后的大多数鉴宝会上,很难碰到好宝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